新省委书记

作者:九霄鸿鹄

郭醒世觉得今天会议的目的达到了。政府各相关部门、望海区、社区负责人,以及市人大、政协的领导都发表了意见,完全拥护棚户区改造的决策和方案,并坚决支持改造方案尽快实施。这充分证明,决策是科学民主的、政令是畅通的。
按照会议议程,郭醒世要发表重要讲话。媒体纷纷把镜头对准了他。郭醒世有个特点,就是对媒体的摄像机镜头非常敏感。面对摄像机镜头,他总是很兴奋。
“同志们,今天的会议,是一次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会议。对棚户区改造和中央商务区建设,大家的思想是高度统一的,认识也是非常高的。我始终认为,我们临海市的各级领导干部是讲党性的,始终能够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全市的广大人民群众同样是有觉悟的,是顾全大局的!”郭醒世给大家戴上高帽后,再一次强调结合棚户区改造,建设中央商务区的重大意义。之后,他强调:“棚户区改造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政策性强,需要做大量的宣传解释工作。有一户工作做不到家,社会出现问题,就会影响整体推进。所以,各级领导要亲自走家串户做思想发动、政策宣传工作,得到广大棚户区居民的理解和支持,确保棚户区改造工程顺利进行。大家一定要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具体。当然,对能够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解决。工作中不允许简单粗暴、粗枝大叶。与此同时,也不能丧失原则。对极少数无理取闹、影响工程进度的违法行为,要采取坚决措施!”郭醒世的话讲得冠冕堂皇,滴水不漏。可以上电视新闻,可以见报。这是他工作作风的一大特点。但是,既然要强力推进这项工作,强硬的措施和手段是必不可少的。不过,这些实质性的问题,郭醒世不可能在大庭广众面前讲的,以免留下口实和后患。
“我有个建议,临海区和市里分分工,规划和审批等工作,由市政府职能部门承担,具体的群众工作,也就是和老百姓打交道,比如动员目前滞留在‘难民部落’群众离开的工作,由望海区负责。”讲到这里,郭醒世看了一眼彭哲民,“哲民同志,这可是个重要任务,你有没有信心?”
郭醒世把驱离坚守在“难民部落”老百姓的任务交给望海区,是彭哲民没有想到的。但是,既然他点了将,彭哲民不可能不接受任务。于是,他很快站立起来,响亮地回答:“请市委市政府领导放心,我们有信心!”
其实,彭哲民心里苦啊!这可是整个改造工程中最难啃、最艰巨的工作。他明白,郭醒世之所以把这部分工作下放给区里,是想让区里在前面冲锋陷阵,市里退居二线指挥。这样做的结果是,郭醒世为自己留有了充分的缓冲余地,赢得了更加自如的主动权。彭哲民转念又一想,把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他,从某种角度来讲,也是郭醒世对他的信任。想到这里,他心里有些得意起来。
会议即将结束。彭哲民相信,会后郭醒世一定会给他开小灶,面授机宜的。
果然,会后郭醒世把张牧臣、彭哲民和王维太三个人留了下来。
“这项工作,再谈什么人性化就太虚伪了!”郭醒世很严肃,和刚才在大会上讲话时判若两人,“要用铁的手腕,强制性的措施,坚决彻底地解决问题,把那些赖在现场不走的老百姓清理走!牧臣,现在现场还有多少人没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