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省委书记

作者:九霄鸿鹄

望海区委办公大楼凭海临风,很是气派。
参加市委、市政府现场办公会的领导,已经陆续来到四楼多功能厅。前来参加会议的,基本上都是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郭醒世召开的会议,不管重不重要,没有人敢不重视。即使你手头有再重要的工作,也必须马上放下。郭醒世认为,这叫令行禁止,政令畅通,是领导人具有权威性的表现。
前天晚上和钟兴邦一番交谈后,郭醒世发现“难民部落”问题,已经在这位新上任的省委书记脑袋里挂上了号。以郭醒世的政治嗅觉,他敏锐地认识到,“难民部落”必须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商务区建设必须马上启动。他要在钟兴邦面前表现出超凡的魄力,让这位比自己年龄还小的省委书记,对他有一个深刻的认识。作为下级,他需要在钟兴邦面前展现出强势,树立起威信。另外,郭醒世更深层次的考虑是,及早解决“难民部落”问题,避免和钟兴邦在这个问题上产生矛盾,进而影响二人的关系。郭醒世还非常担心,钟兴邦如果抓住这件事情不放,一竿子插到底的话,问题势必复杂化,一些不宜公开的秘密和内幕,也将暴露无遗……
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下发的会议通知写得清清楚楚,这次现场办公会的开会时间是下午2点整。可是,现在已经是3点了,郭醒世还没有出现在会场上。参加会议的领导们免不了交头接耳,窃窃私语起来。
“各位领导,郭醒世书记正在接北京来的一个重要电话,请大家稍等。”张牧臣手持话筒,向大家解释。郭醒世在会场边贵宾室里接电话是事实,但到底在和谁通电话,张牧臣并不清楚。他之所以告诉大家郭醒世在和北京方面通电话,其实另有目的。北京是党中央、国务院所在地。郭醒世和北京联系密切,在中央有靠山,是临海市官场公开的秘密。围绕郭醒世在高层有“根”,后台很“硬”的传闻很盛,并且神秘到说他有尚方宝剑在手,无人奈何得了。这些传说将郭醒世神化了,仿佛他生就的不是肉体凡胎,而是特殊材料造就的领袖人物。在这场造神运动中,张牧臣扮演了一个恰到好处的角色,不失时机、有意无意间透露点所谓内幕消息,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与此同时,又以此证明他和郭醒世关系的不同寻常,从而也不断提高自己的威信。
郭醒世是在接听电话。但是,电话是胡清泉打来的。
“醒世,听说钟兴邦找你谈心了?”胡清泉开门见山问道。
“是啊,谈了一个多小时。”郭醒世故意轻描淡写地回答。心里却在骂道:这只老狐狸,消息倒是挺灵通。
“谈……谈得怎么样?”胡清泉关切地问。
“他作为省委书记,和我这个副书记沟通沟通情况,征求征求意见。很正常的谈心嘛。他单枪匹马、孤身一个来北方省,当然渴望得到我的支持和帮助。寻找同盟者,笼络人心。”郭醒世回答。
“醒世,听说你马上要召开解决‘难民部落’现场会?”胡清泉又问。
“是啊,我要加快步伐解决‘难民部落’问题,给钟兴邦一个见面礼!”郭醒世说着,干笑了几声。
“老弟,临海市的大局,你一定要掌控好!听我的,目光放远些,只要我顺利接替曹仲伯当上省长,一定把你推到省委书记的位置。临海市千万不能出乱子,它是你的领地,也是我的根据地……”胡清泉絮絮叨叨地叮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