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省委书记

作者:九霄鸿鹄

果然,司机很快把话题转到了腐败问题上。他慷慨激昂,深恶痛绝地介绍起几则小道消息来。什么某某市长贪污受贿,供养了二十个情妇,结果被“情妇团”举报了;什么某某局长把几亿不义之财转移到加拿大,自己却很坦然地给群众作报告,恬不知耻地号召大家忠诚共产党的事业……也许是该发泄的发泄了,也许是口干舌燥需要休息,司机关心地问钟兴邦到“难民部落”去干什么?
“去……去走亲戚,串门子。”钟兴邦回答。
“你们是干什么的?”司机又问。
“你看呢?”钟兴邦反问。
“我看人可准了,入木三分,真的,从来没有走过眼。你们,反正不是‘煤黑子’,这细皮嫩肉的脸,不像!”
“你看我们是干什么的?”
“八成是有亲戚在‘难民部落’住,不过,可以肯定,你们也不可能是当官的,肯定是老百姓。”
“为什么?”
“懂不懂‘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道理?当官的有权有钱,早就把穷亲戚从火坑里救出去了,谁在那贫民窟里受罪?”
“不一定吧?”
“什么叫不一定?我能给你举一万个例子!”
“那,你看我们是干什么的?”
“反正,你们不是当官的。当官的穿戴打扮讲究,名牌不离身,到哪去都有小轿车,哪能挤这臭烘烘的破出租车!”
钟兴邦没有再说什么。
出租车进入棚户区后,司机突然停下车来。他抱歉地解释:“再往前走,车子已经无法行进了。”
“穿过这片棚户区,就到‘难民部落’了。”司机热情指点。
走进一条狭长的甬道,钟兴邦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尽管早有心理准备,可是,这里的居住条件的恶劣,还是让他感到震惊。拥挤不堪、杂乱无章的低矮房屋,多是用破砖烂瓦堆砌的,屋顶也大多为石棉瓦。墙壁是破油毛毡等乱七八糟材料拼凑而成;蜘蛛网般的电线,散乱无章地东拉西扯;本来就不宽的街路边,堆满了杂物。空气中弥漫着颗粒状粉尘,直往人的眼睛和鼻孔里钻。
钟兴邦发现,这里仅有的一点点空地,也被垃圾堆占据着。
钟兴邦特意看了看附近的一个大垃圾堆,发现垃圾堆里连个菜叶都没有。他感到强烈的震撼,窥一斑而见全豹,这里的老百姓生活是怎样的困难!
就在这时,钟兴邦与迎面走来的余德“巧遇”了。二人都心照不宣地笑了笑,什么也没有说,继续往前走去。
钟兴邦想上厕所。余德好像对这里很熟悉,领着钟兴邦左拐右拐,终于找到了一间室外厕所。让钟兴邦没有想到的是,这里竟如此热闹:等待上厕所的男女老少,在厕所外面排了长长的队伍。
余德苦笑了笑,说:“兴邦书记,你稍等,我到前面和他们商量商量,让你加个‘塞’,先方便。”
钟兴邦赶忙摇了摇头,表示拒绝。余德只好作罢,陪同钟兴邦站到排尾。
余德介绍说,这里平均300多人共用一个厕所,所以居民们每天都要在这里碰面。居民们都有早起的习惯,而这个习惯却与厕所有关。一般情况下,夏天五六点钟,家家就都起床了。每天早起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厕所前面排队。有一次我拉肚子,跑了好几个厕所都排不到前面去,没办法,只好找了个没有人的地方解决了问题。
“你怎么到这里上厕所?”钟兴邦不解。
“噢,兴邦书记,你不知道,我姐姐就住在这里,那次因为她生病,我来看她。”余德回答,“更让人无法容忍的是厕所里的卫生,简直让人受不了,有时候都下不去脚。现在这天气,厕所的过道和蹲板上都是冰,一不小心就摔跟头;夏天的时候,污黄的尿液都流到外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