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省委书记

作者:九霄鸿鹄

“噢,大公同志,报告,中央领导同志已经看到了。”
“我的身体状况,看来难以重返岗位了。离开这个世界,恐怕只是时间问题了。北方省是一个重要省份,在未来国家发展战略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怎能长期帅位虚置?”方大公书记喝了口水,喘息了一会儿继续说道,“我在给中央的报告中汇报过自己的思想了。我是一个老共产党员了,如今虽然身在病榻,心却无时不在牵挂着北方省。北方省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加快发展的潜力巨大。现在,当务之急是选择一位优秀的人来担任省委书记,接我的班。说实话,我担心的是,我的继任者如果不是一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不仅多年来改革开放的成果毁于一旦,中央交付给北方省的使命,老百姓期盼的幸福也必将化为泡影啊!北方省的大权,一定要交给一位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有足够政治智慧和卓越领导能力的杰出人才手中。否则,我死不瞑目啊!”
领导神色凝重。钟兴邦被方大公书记的话感动了。眼前的这位重病在身的老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赤胆忠心,对未竟事业的关切,让钟兴邦感到肃然起敬。
“我已经正式向中组部、向中央汇报过我对调整北方省委主要领导的建议了。我还是坚持自己的意见,郭醒世同志不适宜担任北方省委书记职务……”
“大公同志,”领导紧握着方大公书记的手,“今天,我是受中央领导的委托,前来看望你的。同时,还肩负着另一个使命……其实,你正在进行工作交接!”
“正在进行工作交接?”
“是啊!中央已经决定,由钟兴邦同志接替你,担任北方省省委书记!”
方大公书记眼睛一亮,想从沙发上站立起来。可是,他的努力没有成功,脸上露出了遗憾的表情。
钟兴邦恍然大悟。原来,正在病房里进行的,是一次特殊的交接!他赶忙来到方大公书记的面前,恭恭敬敬地鞠了个躬,双手握住了老书记的手。
方大公书记拉着钟兴邦的手,让他坐在自己的身边。然后,就全省党的建设、干部情况、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逐一向钟兴邦作了介绍……
特别是干部情况,他如数家珍,介绍得很详细。
“你什么时候赴任?”方大公书记问。
“兴邦同志先回西北交接工作,一周后上任。”领导说,“中央领导还要同兴邦同志正式谈话。”
“临海市‘难民部落’火灾事故,可能是你任职后将要面临的一个难题。我原来的秘书、临海市东平县县委书记韦延安前些天来看我。他告诉我,省委副书记、临海市委书记兼市长郭醒世觊觎省委书记位置很久,恐怕已经做好接班的准备。他的情况,我刚才已经向你介绍了。你可是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还是我们那句行话,‘快刀慢斩麻’,‘锋芒渐露’,‘治大国如烹小鲜’……”
方大公书记还有个请求:他因健康的原因,不能出席宣布钟兴邦任职的干部大会了。但是,他要写一封信,请有关领导在大会上代为宣读……
方大公书记紧紧握住钟兴邦的手,郑重地说:“兴邦同志,对不起了,我把存在这么多问题和矛盾的北方省交给你,让你临危受命!壮志未酬,我心里很不安啊!我……我希望你一定对得起那里的老百姓,对得起那一方土地,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一颗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来了。方大公书记如释重负,几十年的政界生涯,终于可以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了。一年前,因为年龄原因即将退出省委书记岗位的方大公书记,本来已经开始悄然无声地布局,运筹帷幄“后方大公时代”。他最为关心的是由谁来接替他的省委书记职务,执掌北方省的帅旗。方大公书记已经把个人的一切置之度外,他认为,这是自己的政治使命,是他一生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政治交代!没有想到的是,他突患重病,并且病情逐步恶化。骤然事变,打乱了他选择接班人的周密设想和既定的权力交接计划,以及一系列重要人事安排方案。身在北京,躺在病榻上的他,对是否能够把权力交给一个称职的、可以信赖的人,以至于能否实现权力的顺利交接,心里不是很有把握。深深忧虑之中的他感觉到,方方面面的势力都睁大了焦虑的眼睛,情不自禁地卷进了这场政治旋涡之中。符合或接近条件的跃跃欲试,心怀叵测者要问鼎权力之巅,富有独立人格的要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方大公书记既要为组织上负责,又要对这块土地上的老百姓尽责。在北方这块沃土奋斗了这么多年,口碑极佳的他,本来可以功成身退了,现在却必须挺身而出,调动自己一生所积累的政治资本、人生经验甚至个人情感,去赢得北方省最高权力的平稳过渡,完成政治交接。然后,了无牵挂地退出政治舞台,淡出人们的视野,从容地人生谢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