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省委书记

作者:九霄鸿鹄

也许是环境和氛围的原因,郭醒世对这位靓丽姑娘顿生好感。他请姑娘坐到对面,一起饮茶论诗。一番交谈,郭醒世对这位姑娘的聪慧和学识欣赏有加。进一步了解后,郭醒世才知道,姑娘名字叫谷吟雪,是一著名轻工业大学毕业生。两年前,大学毕业后的她,毅然回到自己的家乡东平县农村,利用所学专业,和哥哥一起办起了造纸厂。因为经济纠纷等,她被关押在市公安局看押所。莫名其妙间,竟然被诬陷为与看押所所长王维太勾搭成奸……
原来如此!
郭醒世听了谷吟雪姑娘委屈的叙述后,当即代表市委对她表示歉意。与此同时,他对自己决定的正确性,更增添了几分自信……
再后来,王维太自然而然成为郭醒世的子弟兵。郭醒世是个有情有义的人,对自家兄弟处处关照。王维太更是觉得郭醒世是自己的再生父母,救命恩人。因而对这位大救星言听计从,步步紧跟。除了履行公安机关应尽的职责外,王维太自觉不自觉地成为郭醒世私家卫队首脑。
火灾现场到了。
在火灾现场边的一家饭店大厅,已经设立了临时指挥部。在巡视完已被公安干警、武警战士完全封闭的现场以后,郭醒世在王维太的陪同下,来到了临时指挥部。市委在家的几位常委、市政府的几位副市长、有关部门主要领导都在这里迎候郭醒世的到来。张牧臣张罗着安排郭醒世坐下来后,把一张写满数字的稿纸放到了他的面前。稿纸的上面,记录着火灾损失的初步情况。
郭醒世用目光审视着与会每一位领导的脸。他的目光是冷峻的,所到之处,被扫视者无不感到寒气逼人。会场上鸦雀无声,这些平日里趾高气扬的领导们,在郭醒世面前,在这特殊的时候,都大气不敢出一声。谁都生怕自己的行为举止引起郭醒世的注意,成为他发泄的目标。大家都感觉出,脾气暴躁、被人们私下里称为“郭霸天”的郭醒世要发火了,要骂人了。
可是,出人意料的是,郭醒世并没有马上发作,更没有立刻动怒。他从座位上站了起来,背着双手,慢慢地踱着步子。看着他默默地迈动着脚步,在那里一圈一圈转着,大家更加恐慌不安,毛骨悚然。
终于,郭醒世开口了:“彭哲民。”
望海区区委书记彭哲民听见郭醒世点他的名字,诚恐诚惶地答应了一声,马上站了起来。
“哲民,火灾事故发生在你的地盘上,对不对?”郭醒世明知故问。
“是,醒世书记,作为区委书记,我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我向您检讨,请求给我处分!”彭哲民心情很沉重,几句话说完,眼泪快流下来了。
郭醒世没有理会彭哲民,又点了望海区区长陈爱民的名。陈爱民“到”了一声,紧张地站了起来。
“陈区长,老实回答我,火灾发生时,你在哪里,在干什么?”郭醒世直视着陈爱民,问道。
“报告郭书记,火灾发生时……我……在办公室里……在会议室里开会。”陈爱民回答着,汗从脸上流了下来。
郭醒世又点了几位副市长、局长、主任的名,逐一询问他们火灾发生时在干什么。大家有的回答在开会,有的回答在检查工作,有的回答在办公室处理公务。
郭醒世心里十分清楚,这些人的回答,大多数可能是真实的。但是,有相当一部分人,在火灾发生时,可能在忙自己的私事,在花天酒地中寻找刺激。作为市委书记,他完全可以马上下达命令,让纪检监察部门甚至是市国家安全局系统,查明这些人的回答是否真实,然后对说谎者予以严惩。他也毫不怀疑,对这次火灾事故,有的人一定是幸灾乐祸,喜出望外。他完全有能力组织方方面面的力量,寻找蛛丝马迹,揪出这些反对派,对他们予以狠狠打击。但是,作为政治人物,他更知道当前最重要的是要稳定局面,不能因小失大,使已经做出的努力付之东流,功亏一篑。当前最为重要的,是统一思想,稳定人心,维护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