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省委书记

作者:九霄鸿鹄

很显然,北方省政界已经进入了一个非常时期。一省主帅的更迭,一般人似乎不会过多关注。但是,在官场高处,一场围绕权力争夺的生死博弈,其实已经悄无声息地展开了。虽然看不见金戈铁马,也听不到枪炮轰鸣。郭醒世感觉到,身边的残酷厮杀争斗,已经进入白热化程度。当然,进入到这一层次的人物,判断力一般是没有问题的,新的省委书记、省长上任后,带给官场的变化,必然是在一定范围内自然而然的重新洗牌。一朝天子一朝臣。随着重新调整组合,相关的每个人都面临着取舍选择。这些以仕途为终生职业的高官们,自然不会放弃任何一次获取更大权力的机会。郭醒世想。
郭醒世深刻认识到,如果这次失去机遇,在竞争省委书记职务中败下阵来,其结果自然是十分严重的,后患也是无穷的。那样一来,不仅主政北方省的希望可能因此破灭,在临海市业已形成的绝对权力,也将随之动摇。长期以来形成的问题和矛盾,很可能难以继续掩饰,风生水起也是可以想象得到的。如果控制不好,局面也许无法把握,进而促使形势恶化。如果环境和气温发生大的变化,那些埋藏的深浅不一的定时炸弹,说不定会引爆。那样一来,多年来为之奋斗、来之不易的一切顷刻间便会化为乌有,搞得不好,自己也许会葬身其中……想到这里,郭醒世不寒而栗,心里也烦躁起来:“快开快开,这汽车没有马车、牛车开得快,什么鬼交通!”
司机于东海苦笑了笑,没有吱声。北京的塞车,已经是这座城市的著名品牌,天王老子也奈何不得。
“把警报打开,让前面的车让开,我们冲过去!”郭醒世说。
司机有些为难,求援似的望着孙启运。孙启运回过头来,解释说:“郭书记,这是在北京,我们……”
“北京怎么了?我们有紧急公务,没时间在这里磨蹭!”郭醒世火气挺大,霸气地一拍坐椅,吓得孙启运不敢再说下去。
机灵的司机赶忙打开车载警报器,立刻,那尖厉而威严的警报声响了起来。为了进出北京方便,郭醒世的专车这几天挂着的是武警车号牌。果然,警报声起到了效果,前面慢慢腾腾爬行的各种车辆纷纷让路,于东海左拐右绕,一会儿就突围成功,蹿出市区,跃上了高速公路。
奥迪A6轿车风驰电掣,一往无前。郭醒世的情绪也随之好了起来。
跑官要官,一般被认为是在中下级官员中存在的问题。其实,一些高官同样为头上那顶乌纱奔忙着。只是,表现的方式更委婉,过程更含蓄,更因层次较高,不为人知而已。胡清泉也好,郭醒世也好,这次的北京之行,说到底,同样是为了升迁而奔波忙碌。想到这里,郭醒世心里禁不住涌上一丝酸楚。
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七大,完成了五年一次的党内人事更替。随之而来的即是,包括北方省在内的个别省级党委主要领导调整,三十一个省级政府、人大、政协三驾马车的领导班子调整,以及国务院部委办领导班子的调整。
岁末年初,正值高官换届热。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指出:对跑官要官的官员,不仅不能提拔重用,还要严肃批评并记录在案;对买官卖官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对选举中搞非组织活动的必须严肃处理。中组部也发出了严肃换届的通知,选派督查组分赴各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