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入官场

作者:可大可小


  秦小娟既然已经决定要向朱代东当面反映情况,就不想再等到明天,况且她也不能保证,明天能不能见到朱代东。作为一市之长,朱代东白天黑夜的行程肯定安排得非常紧凑,就算她能够见到朱代东,可能会见的时间也会精确到分钟。而且在白天去市政府见朱代东,让她心理压力很大。谁也不能保证白天她去市政府的时候,没有人见到。而在晚上去市政府,这种可能性就能降低了许多。
  她让彭健明马上跟伍成科联系,能不能晚上去向朱代东亲自反映情况。对于秦小娟的要求,伍成科不敢自专,这个时候他已经下班。可是因为秦小娟的身份,救灾救济处可以说是这次审计重点中的重点,现在秦小娟作为救灾救济处的处长,提出要直接向朱市长反映,他只好给朱代东打了个电话请示。
  “让你现在过来吧。”朱代东接到伍成科的电话后,淡淡的说道。从下午向各级单位发放通知之后,一直到现在,已经有一部分人向监察局主动反映情况,但是到目前并没有什么很重要的人员,就算是救灾救济处,也还没有一人主动反映情况。至于向朱代东反映情况的,秦小娟还是第一人。[]
  秦小娟在去市政府之前,又回了趟单位,出来的时候,她身上多了张磁盘。这是这两年低保评定资格的违规人员材料,既然要反映情况,就一定要把知道的全部说出来。在见到朱代东之后,她第一件事,就是把那张磁盘交给朱代东。
  “朱市长,这是我经手的违规评定低保户的资榨,一共二千八百六十四人。”秦小娟面对朱代东的时候,还是比较紧张的。虽然朱代东年纪比她小,如果在街上碰到,只会当成是邻家的大男孩。可是在市政府,她会时刻想起朱代东的身份。木川市的第二号人物,决定着全市经济工作的关键人物,甚至自己今后的前程,也是这个年轻的市长一言而决。
  “二千多人?这是全部吗?”朱代东诧异的说,现在全市的低保户总共才评定了十万不到,可是关系户却占到了二千多。这两千多人就是两千多条寄生虫,因为他们的存在,至少有两千多户低收入家庭,没能领到真正的低所金。
  “我经手的全部在这里。”秦小娟说道,虽然上面提倡电脑化办公,可是具体到下面的操作,基本上还是以手工为主。就算是民政局的领垩导,也觉得把档案存到电脑里,不如写在纸上可靠。民政局的档案,一直就有两份,一份存电脑,一份进档案室。
  而且档案室的档案资衙,比电脑里的资杵要完整得多。
  “你是救灾救济处的处长,难道还有其他人经手办的事,是你不知道的?”朱代东问,秦小娟这个人看上去精明强干,而且人也长得漂亮,能当上救灾救济处的处长,肯定也是有一定能力的。怎么看她都不像一个掌控力不足的领垩导,或许对她来说,不是知道,而是不愿意知道罢了。
  “这件事局里很多领垩导都打招呼,处里的人为了执行领垩导的指示,恐怕有些档案就没有存进电脑了。但是财务处那边,一定会有记录的。”秦小娟说道,既然已经是出了这一点,索性就一条道走到黑。
  “据你推测,总共将有多少违规操作的低保人员?”朱代东沉声问,现在这二千多人只是秦小娟经手的,而其他人还经手了多少,秦小娟并不清楚。救灾救济处一共了十来个人,除了秦小娟这个处长之外,还有两位副处长,下面还有多个办事人员,他们经手的违规人员,至少也在二千人以上。这样算想来的话,一百名低保户里,差不多就有五个人是违规的。
  “应该不会低于五千人吧,低保就像一块肥肉,只要有点关系的人,都想来咬一口。但是朱市长,我以党性原则向你保证,虽然我经手了二千多人的违规操作,可是这二千八百六十四人里,没有一个是我的关系户,我也从来没有为任何一个亲戚朋友做过这样的事。而且经办这二千八百六十四人,我也没有收受一分钱的好处,完全是因为有领垩导打招呼,碍于情面……才办的。”秦小娟说道,虽然在低保的认定工作中,她没能坚持原则,可是她在整个的认定工作过程中,没有收受一分钱的好处,没有给自己的亲朋好友办过低保,这可能也算是她的原则吧。
  “秦处长,昨天晚上民政局是不是加了班?”朱代东突然随口问道,原来他只是认识档案里的秦小娟,但是昨天晚上伍成科跟冯长英通电话的时候,虽然时间不长,可是当时民政局里的各种声音,他还是听到,并且记住了的。
  “昨天晚上局里所有的人都加了班,包括所有的局领垩导,我们救灾救济处与财务处更是通宵加班。”秦小娟心里一震,朱代东连昨天晚上局里加班的事情都知道,她暗暗庆幸,幸好自己主动来反映情况,要不然的话,就算自己不来,市里对局里的情况,肯定也掌握了很多。
  “怪不得。秦处长,卫生局的彭健明同志是你丈夫吧?”朱代东突然问道,其实这个关系,他早就知道,而且朱代东还清楚,现在彭健明就在市政府大楼的外面等候着秦小娟。
  “是的,说来惭愧,我之所以会向组织坦白,还是受到了他的影响。”秦小娟心里一动,她不知道朱代东突然问起这个问题是什么意思。但既然自己要受处分,倒不是拨高彭健明。而且她说的也没有错,如果不是彭健明,她至少不会在今天晚上来市政府。
  “看来彭健明同志比你境界高。”朱代东淡淡的说道,秦小娟的话里并没有让他耳鸣,看来这位彭健明的原则性,比秦小娟要强得多。
  “他很支持市政府这次的审计工作,而且还认为低保的认定工作,必须谨慎。
  而且他还告诉我,说市里准备对这些低保户实行全额报销医药费,朱市长,不知道这件事是不是真的?”秦小娟壮着胆,问。
  “是的,但不是全额报销医药费,而是全免医疗费用,包括挂号、化验、体验,甚至是公交车和他们的子女的九年义务教育,全部要免费。”朱代东说道。
  “那这些低保户岂不是最幸福的人了?”秦小娟诧异的说,看病和教育这两大块,现在占家庭的支出比例越来越大,如果市里准备对低保户全免医疗和教育费用,那她们民政局很多工作就要好做得多了。
  “他们的生活水平还不高,怎么说是最幸福的人呢?但市里的目标,就是要让全市的群众,都成为最幸福的人。”朱代东坚定的说。
  “朱市长,现在我很后悔,犯了这么大的错误,我希望市里能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木川有你这样的好市长,真是我们全市干部和群众的福分。”秦小娟感慨的说,她虽然没有朱代东这样的超能力,可是凭着女人的直觉,她感觉刚才朱代东所说的话是发自肺脏。
  “秦小娟同志,你既然已经到了市政府,就说明你已经走出了正确的一步。你反映的情况,我基本已经了解了,回去之后,请你写一份详细的材杵,让伍成科同志转交给我。我们不能让那些假低保户浑水摸鱼,更不能让那些操作者与执行者,逍遥法外!”朱代东郑重的说道,这份名单可以让审计人员省下很多工作,但是每一个违规评定的低保户,背后都有一起违纪行为,必须把相关的违纪分子揪出来,并且加以严惩,才算是完成了任务。
  特别是对民政局的局领垩导,到现在为止,并没有任何人向市里主动反映情况,好像对那下午发的那份通知,视若无睹似的。到底是他们想侥幸过关呢,还是根本就以为,市里发的这份通知,只是光打雷不会下雨?
  “请朱市长放心,这份材料我回去马上就写,争取明天就交给伍秘书。”秦小娟说道,既然来了市政府,这样的材杵是肯定要写的,但这份材杵最终是直接交到朱代东手里,又让她觉得欣慰。
  从市政府出来,秦小娟的心里一下子轻松了许多,至少现在她不会再有那种压抑感。看朱代东今天的态度,对于自己没有提前来反映情况,倒没有太过责备。她希望自己能得到真正的从轻发落,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她现在必须马上赶回去,把从去年刚开始的低保认定工作出现的问题,一直到昨天晚上通宵为止,所有的事情,全部都定出来。
  “看你的样子,不用问,跟朱市长应该也谈得不错吧?”彭健明看到妻子出来的时候,脸上浮现着微笑,迎上去说道。
  “是的,我没想到朱市长这么平易近人,而且他的抱负远大,健明,这次谢谢你。”秦小娟说,如果不是彭健明,恐怕她就会失去这么一次大好的机会。(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