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入官场

作者:可大可小


  虽然对钱振武的双规没有对外公布,可是一名市委常委、政法委突然失踪,连他的司机、秘书也没有出现,而专车却还停在市委大楼里,消息灵通的人,都能猜到,钱振武恐怕是凶多吉少。这年头,被纪委盯上的人,不死也要脱层皮。
  何况那些编外纪委,对于钱振武的情况也知道一些。其实领导干部有没有受贿,有没有贪污腐化,身边的人最清楚。而一些人因为心中不满,自然就会发泄一下满腹牢sāo。而机关里的包打听,比如秘书二科的梁胤鸣之类的人物,都会专门收集和整理这些消息的。
  几天之后,钱振武被双规的消息得到证实,听说他不但被双规,而且证据确凿。对于他的命运,马上成为街头巷尾的热门话题。但是像市里的一些领导干部,却不会再讨论这些问题,现在他们只关心,这个新的政法委,将由谁来担任。
  对于谁来担任政法委,楚都市委有向上级部门建议的权力,原本如果钱振武是正常卸任的话,他的推荐也会是市里和省里的重要考察依据。
  按照正常程序,市里的推荐,会得到省里的重视,可是钱振武这次的情况有些例外,因为他是非正常离任的。因为这个问题,市里开了几个会,办公室也开了几个。政法委的、副接连出事,而且他们之前都是市委推荐的。现在如果新的政法委还是由市委推荐,恐怕省里也会有不同意见的。
  对于干部的任免,原本朱代东是没有多大发言权的,他这个常务副市长,主要就是干点实事。但是朱代东之前的职务让元骞振对他的意见很重视,这次市政法委的人选,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主要会由省委组织部提出。当然,楚都市委的推荐人选,自然也会成为候选人之一。
  为了不让市里推荐的人选到时落选,最好的办法当然是让市里推荐的人选,跟省委组织部提议的人选在各方面相近,甚至是同一个人。这样的话,朱代东的意见就显得尤其重要。
  “元,由谁来担任政法委,是市委和省委决定的。但是对于这个副,我倒是觉得应该由市局的徐强同志来担任。”朱代东谦逊的说,市局长担任政法委副,这是楚都市的传统。
  在朱代东原来主政过的雨花县跟芙蓉县,局长其实都已经兼任了班子成员和政法委。但是在楚都市,至少目前还是不太可能有的,徐强这个局长才刚刚上任,如果能过二三年,朱代东就敢向市里提这个提议。
  “代东,你也是市委的一员嘛,如果让你来提议,你觉得谁会更合适?不要考虑自己的身份,你原来在省委组织部工作过,我想听听你的意见。”元骞振说道。
  “元,你想听真话还是假话?”朱代东微笑着说。、
  “当然是听真话了!”元骞振瞪了朱代东一眼,嗔怪的说道。
  “我觉得这个政法委,这次恐怕不能从我们市提拔了。”朱代东轻轻摇了摇头,说道。他这是站在自己还是省委组织部干部二处处长的立场上来考虑这个问题,楚都市的干部,最近接二连三的出问题,而且主要还集中在政法机关。现在就连政法委也出了问题,这会让省里怎么看?
  “你的意思是市里最后放弃这次的推荐人选?”元骞振诧异的说。
  “这只是我的个人意见。”朱代东谦逊的说。
  “你对省直机关的人干部也熟悉,觉得谁最有可能会来我们市?”元骞振又问道,作为市委,这样直截了当的问下级人事任免的问题,原本是有些不妥当的。人事即政治,人事即权力,这些原本都是应该由元骞振这个市委来掌握的。但是元骞振觉得朱代东在政治上的野心并不大,他的工作重点都是在经济工作中。如果谁干扰或者阻碍了市里的经济工作,那朱代东可是不依的。
  “无非就是省政法委、厅等机关的同志嘛。”朱代东笑笑说,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他虽然对这两家单位的干部都很熟悉,可是担任市政法委,并不仅仅是看能力。
  担任市委常委,有的时候,能力只是一个非关键的因素,路线和政治智慧,才是能否来楚都市工作的重要原因。但是朱代东认为,这个新来的政法委,一要能跟市里的政法机关配合好,二要能支持市里的各项工作。
  “代东,怎么现在跟我说话,还是这么拘谨?”元骞振脸上lu出不悦之情,说。
  “元,这件事我说了也不算数啊。”朱代东无奈的说道。
  “我又没让你到会上去说,更没有让你到省委组织部去说,只是si下里说说嘛。”元骞振嗔恼的说。
  “省政法委跟省厅,我直接交往过的人不多。就我认识的那几个人当中,经侦总队的吕国华同志,应该是很合适的。”朱代东说道,吕国华一直负责经侦工作,楚都市这几年的经济,肯定是要有大的起sè。经济犯罪在所有的犯罪案件里,占据的比重会越来越高。而且经济犯罪对党和国家造成的损失,一般来说也是非常巨大的,如果能有一位懂经侦的政法委,对楚都市和朱代东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吕国华?我知道他。”元骞振说道,吕国华办过几起很有影响的经济案件。
  “我以前在担任芙蓉县的县委之前,曾经跟他联手一起办过一起案子,当时芙蓉县被人骗走了五千万,如果不是吕国华同志,这笔钱到现在恐怕还追不回来呢。”朱代东笑着说,虽然当初那个骗子王守忠是自己查出来的,但是那五千万,如果没有吕国华的大力支持,是不可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全部追缴回来的。
  “代东,你这是不是任人唯亲?”元骞振调侃道。
  “元,我这是举贤不避亲。而且我跟吕国华同志,也说不上亲,他到楚都市之后,跟他只因为工作原因见过一面。”朱代东说道。
  :今天没睡过去,只是慢了点。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