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入官场

作者:可大可小


  一直到坐在那间小秘书室里,李墨轩还像做梦似的,谭志鸿交待他,这几天代东县长肯定会比较忙,他就暂时在这边上班,等忙过了这段时间,再回秘书二科。但以后李墨轩再也不用为其他领导服务,专为朱县长写材料和报告。
  刚才回二科拿自己的私人物品时,包括科长在内都对自己连声恭喜,但他们眼中的忌妒,就连瞎子也能感受得到啊。特别是科长,又把自己叫到办公室,温言勉励了一番,自从进办公室后,李墨轩还是第一次听到科长如此“温柔敦厚”的声音。科长最后说,等什么时候有空,科里会给他举办一个庆祝会。李墨轩能为朱县长服务,既是他的光荣,也是二科的光荣。
  这话李墨轩信,科里请客,又不用花私人的钱,到时不在香山山庄,也会在雨花宾馆吧?但现在李墨轩已经不在乎去哪吃饭了,虽然现在他的级别没有调整,只是将职责作了修改,但他好像一下子提高了好几个境界。
  秘书室很简单,除了一张办公桌和办公桌上的一部电话外,就只有几把椅子,还有两个开水瓶。在办公桌里,李墨轩找到了几盒茶叶,这应该是为等候求见朱县长的人准备的吧。刚才谭主任也交待过自己,这几天朱县长会很忙,他刚刚担任新的职务,下面乡镇和一些机关都会向他汇报工作,李墨轩的主要工作就是把这些人接待好,不要出现撞车的情况。
  果然,他刚进入角色没多久,来拜访朱县长的人就没停过,幸好自己在外面,要不然来一个都闯进去,朱县长什么事也不用谈了。来的这些人,有的他认识,但大多数都不认识。
  “你好,朱县长在吗?”又有人进来问。
  “你好,张局长,朱县长正在见客,请您稍等。”这人李墨轩认识,原财政局长张宝辉,现调任统计局局长,李墨轩现在最大的问题的认识的人不多,虽然他进办公室也有一年多了,但办公室所有科室的人都认不全,更不要说其他部门的领导。每次有人来,他都得尴尬的问对方的姓名,职务,幸好现在他的身份今时不同往日,对方不会计较,相反,还会很客气的介绍自己,就算是李墨轩用笔记下来,也不会见怪。
  “你是……?”张宝辉疑惑的问,但很快也反应过来,这应该是朱代东的秘书了,隐形的那种。
  “我是办公室秘书二科的李墨轩,临时为朱县长服务。”李墨轩手脚麻利的给张宝辉泡了杯茶。
  张宝辉哦了一句,接过李墨轩的茶,点了点头,说了声谢谢。坐在这里等候朱代东的召见,他心中五味杂陈。原本自己与常务副县长只有一步之遥,但现在呢,常务副县长已经变得遥不可及。没有个十年八载,别想再向常务副县长发起进攻。可到时朱代东还会在这间办公室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原本想给朱代东制造点麻烦,放点谣言中伤他一下,事实上也确实起到了一定的效果。市委组织部的考察小组,要是也能听到这样的传言,自己未必就没有机会跟朱代东争。可谁曾想,钱飞虎副省长突然来视察工作,他来雨花县,对张宝辉的打击是致命的。
  钱省长简直就是在为朱代东撑腰,政务大厅是朱代东提出来的,水泥厂是朱代东主管的,香港昌隆达是朱代东引进的,题字也是朱代东安排的,就连那道开水白菜也是朱代东打听到的,这样的一切一切,让他在那天中午就知道,自己已经没有了机会。
  虽说钱飞虎与朱代东以前没有关系,但朱代东却与钱省长的秘书许立峰打得火热,市里县里谁会冒这个险?就算自己去市里跑得再勤密,也是没用的,市里的领导早就给自己透了风,雨花县的常务副县长是朱代东的。
  昨天朱代东上任,县里也有安排,作为下属机构的负责人,今天是一定得来向朱代东汇报工作的,哪怕只是见个面,打个招呼,简单的说几句话,也是必须要有的过程。张宝辉就算万般无奈,也不会打破常规,他如果在乡镇,还能推迟到明天,可他就在县城,要是今天他没出现,后果难以预料。
  自己虽然与王力军的关系莫逆,可统计局是朱代东分管,他要拿捏自己,可是一点办法也没有。别人都说朱代东年轻,经验可能不足,但张宝辉是绝对不会信这样的话。朱代东担任过乡镇的一、二把手,这样的位子,没点手段,没点能力的人能坐得稳?还能从乡镇升到县里?说朱代东年轻、没经验的人,都他妈居心不良,误导别人。
  李墨轩之所以会认识张宝辉,主要也是因为他的风流韵事,机关里对这样的事最是好奇,那段时间办公室里整天说的都是张宝辉的事。有好事者还拿到了张宝辉与唐小雨的照片,也正是因为这样,李墨轩才认得他。
  想当初他也是常务副县长的有力竞争者,不知道如果他当选了常务副县长,自己还能不能坐在这里?李墨轩想了想,心里说,肯定不可能,自己在办公室一直默默无闻,要不是朱县长,自己这辈子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有出头之日。
  来见朱县长的人越来越多,李墨轩还在犹豫,要不要去提醒一下朱县长时,可提醒朱县长又该用什么方式呢?要是无意中得罪了朱县长,自己这刚端上的饭碗马上就打碎,那可就太得不偿失了。
  就在李墨轩犹豫不决时,朱代东却缩短了会见的时间,每个人见面的时间都控制在十分钟之内。让秘书室兼候客室的人,快速减少。其实今天来见朱代东的,都只是抱着一个心思,向朱县长汇报工作是假,来露个脸是真。这让李墨轩的工作也变得轻松,除了端茶倒水外,只要负责排除秩序就行。
  很快就轮到了张宝辉,他有些失神的把茶杯还给李墨轩,脚步有些缓慢的走进了里面的办公室。
  “朱县长你好,我是统计局的张宝辉。”
  “张局长你好,请坐。”朱代东一直待在会客区,站起身来,微笑着跟他握了握手。
  落座后,朱代东拿起桌上的烟,张宝辉连忙接过去,毕恭毕敬的递了一根给朱代东,再点上火,然后自己才小心翼翼的抽了一根出来,也给自己点燃。现实就是这样的残酷,如果自己成为常务副县长,现在风风光光接见下属的就会是自己。可一着失策,满盘皆输,哪怕再不甘心,此时也得拿出恭敬的态度。
  坐下后,张宝辉简单的向朱代东介绍了统计局的工作情况,诚挚的邀请朱县长去统计局调研,统计局上下对此都翘首以盼。朱代东也微笑着表示,刚接手工作,暂时还比较忙,等过段时间一定会去统计局。张宝辉表示感谢,又说以后要请朱县长多指导统计局的工作。
  这样的对话完全就是公式化的,一个上午,朱代东已经说得滚瓜烂熟,张宝辉曾经是自己的竞争对手,朱代东对他表示了足够的尊重。走的时候,朱代东亲自送张宝辉到门口,并且还让外面等候的人看到,外面的人对张宝辉都投去羡慕的目光。只有张宝辉心中有数,朱代东这是在营造一个大度包容的形象,以后谁他妈再敢跟自己说朱代东年轻、没城府,自己就跟他急!
  快到十二点的时候,所有的人都见完了,就算还有人来,也不会选择在这样的时间,朱县长刚上任,谁也不敢向他发出邀请吃饭。而且今天的情况所有人也都看到了,并不是单独约朱县长吃饭的时机。
  但朱代东今天中午却要请别人吃饭,他还记得自己刚当副县长的时候,前面半个月天天都排满了饭局,有些人你是回避不了的。
  “树立***,中午有时间吗,一起吃个饭。”朱代东把电话打到了开发区,最近开发区的锅厂销售已经进入旺季,来锅厂拉货的老板都是一大车一大车的拉,每拉一车货出去,锅厂就要赢利数万元,现在开发区的锅厂用日进斗金来形容绝对不为过。
  “朱县长请客,我哪能没时间?”陈树立爽朗的笑着说,其实早就想来拜见朱代东,但他也知道,自己也朱代东的关系不比异常,表忠心不需要做在这样的面子工程上,踏踏实实干出成绩,比什么都重要。
  “那好,我约一下县长,你把锅厂的资料带上,顺便汇报一下锅厂的情况。”朱代东说,自己从普通副县长提拔为常务副县长,那县里的副县长又空出来了一位,他很想为陈树立争一争,但这样的事也不是自己所能左右的,最多是施加一点微不足道的影响。但哪怕只有微不足道的影响,朱代东也不愿放弃,县政府里,曹长宽跟自己的关系较好,如果能再有一位与自己关系好的副县长,自己的工作就好干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