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入官场

作者:可大可小


  两个多月的时间,雨花县农机厂实现扭亏为盈,这个消息震惊了整个雨花县,震惊了整个雨花县委县政府。许多人不相信,跑到农机厂亲自去看,看到农机厂的大坪中一溜的停着整整齐齐的农用车辆,一眼都望不到尽头。
  朱代东这个县长助理也算是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县农机厂已经停产,谁拿她也没办法,可是王力军把朱代东,这才内个月时间,赢利就过了百万。找遍整个雨花县,三个月刻过百万有几家?
  在农机厂生产后,王力军去过几次,每次去,看到农机厂的变化,不是表面上变化,而是全厂上下的精神面貌发生的变化,他就特别高兴。改造一家工厂容易,投点钱进去就行,但要改变一家厂的精神,就不是那么容易的。朱代东行,自己没有看错他,这小子简直就是个黄金手,放到哪里都能发出金蛋来。
  县里对朱代东明年的工作也有了安排,这本就是早就计划好的事,最近王力军跟郭临安去市里,又向市里的领导特别提起过朱代东。
  今年朱代东这个县长助理比前两年要轻松多了,农机厂的生产有厂里那一帮子人,而且春节期间,农机厂也会放假,今年朱代东准备把严蕊灵带回老家。对这个春节,朱代东向往已久。
  可就在腊月二十四,雨花县发生了一件大事,凌晨一时十三分,雨花境内的朝阳煤矿发生顶板垮塌,十八采区七十五名工人被困井下。朝阳煤矿属于国有地方煤矿,属于市硬设备局管理,一九五八年建矿,属生产矿井,年设计生产能力每年二十五万吨,属于低瓦斯矿井。
  郭临安、王力军在凌晨一时十五分接到电话通知,朱代东在郭临安接到电话的时候,已经在宿舍里听到,他离郭临安也就两栋楼。朱代东马上起床穿好衣服,坐等县政府的通知。
  一时三十分,县里主要领导在县委会议室召开紧急会议,朱代东县政府自己的办公室内旁听。虽然朝阳煤矿不归雨花县管,但朝阳煤矿毕竟在雨花县内,雨花县责无旁贷。公安、消防、武警、县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人医院、县委县政府县直属机关所有在家干部,马上全部赶往朝阳煤矿,能去多少就去多少,晚上去不了的,第二天上午必须到场。
  朱代东随着郭临安、王力军于凌晨二点四十五分到达朝阳煤矿,刚到没二十分钟,市里的主要领导,市委书记蔡文敏、市长黄子良就都到了朝阳煤矿。这件事已经惊动了省里,省委主要领导指示,必须全力以赴的保证矿工的生命安全。
  朱代东没有参加市委领导和县里领导的会议,他找到煤矿的技术员,询问十八采区的位置,现在只知道下面塌方,具体是什么原因,还不清楚。
  朱代东向王力军提出,想下井参与一线救援,王力军一呆,县里现在要做的只是协调工作,具体的救援任务要等到矿务局和朝阳煤矿的技术人员一进研究过之后,才能拿出救援方案。
  朱代东很坚持,现在时间就是生命,别人下井也许只是瞎忙,但他不一样啊。井下救援最大的困扰是什么?找不到被困矿工的具体位置,下面的矿道被堵塞,空气不流畅,每多过一分钟,他们生存的希望就会少一分。而朱代东的听力能穿透一二百米厚的土层,只要让他到达十八区,这个最大的困扰将不存在。
  “乱弹琴!”沙常矿务局局长姜世杰听到朱代东的要求,恼怒的说,朱代东只是县政府的工作人员,怎么有经验救援呢?
  朱代东不想说服姜世杰,也说不服姜世杰,他直接找到蔡文敏和黄子良,把自己的想法向他们汇报。黄子良眉头紧紧的蹙着,说,现在井下还很危险,你不是专业人员,可以吗?
  黄市长,现在救援方案还没有出来,我觉得现在去现场也能为指挥部提供最新情况,下面有七十多人,每过一分钟,对他们来说都很危险,救人最要紧。
  是啊,救人最要紧,省委的主要领导也在赶来雨花县的路上,沙常市如果不能在此之前拿出一个有效的救援方案,不说误人性命,至少是不称职。现在矿务局还在研究救援方案,恐怕也就是朱代东敢提出来,在这个时候去井下救援吧?
  蔡文敏跟黄子良把姜世杰叫来,问现在能否派救援组下井?姜世杰不满的看了一眼朱代东,勉强的点了点头。黄子良说,那好,请矿务局的技术员和朱代东一同下井。黄子良也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很相信朱代东。这个朱代东给自己带来过很多惊喜和意外,雨花县农机厂的事他也听说了,能把一个濒临破产的国有企业搞活,这让他当时听了都不敢相信。
  让姜世杰下井他不敢,但派个技术干部下井,还是没有问题的。朱代东跟矿务局技术处的处长曹奎兴以及朝阳煤矿的技术副矿长张军伟一起下了井。同行的当然还有一队救援队,他们带着手工挖掘工具。
  这还是朱代东第一次坐井车,静静听着滑车牵引着斗车的声音,自己的身体向着地下深入进发,要说心里不紧张那是假的。张军伟是从朝阳煤矿一名普通的采煤工人一步一步成长为副矿长的,原来他就曾经担任过十八区的区长,对十八区的情况非常熟悉。
  “张矿长,还有多远啊?”朱代东有些紧张的问,看到周边都是黑漆漆的一片,就像滑向深渊一样。
  “大概再过二十分钟就到了。”张军伟对朱代东主动请求下井还是有些佩服的,地上那么多领导,敢下井的可不多。他跟曹奎兴是技术干部,下井是家常便饭,要让从来没有下过井的朱代东突然在这样的时刻下井,对他也是一种考验。
  塌方的面积很大,曹奎兴与张军伟两人研究着矿井地图,而朱代东却在矿道里不停的走来走去,他在听方位。顺着塌方的位置听过去,朱代东没有听到一点生命的迹象,这样推测的话,塌方距离至少有二百米以上。
  “张矿长,这旁边是不是还有条矿道?”朱代东问。
  “旁边?没有,至少我不知道有。”张军伟不知道朱代东为什么会这么问,他二十年前进入朝阳煤矿,对十八采区的情况还是比较熟悉的,从不知道这条主矿道旁边还有其他矿道存在。
  “张矿长,我觉得可以从矿壁挖过去试试。”朱代东提议。
  “朱助理,那边不可能有什么废弃矿道,从旁边挖过去只会浪费时间和人力。”曹奎兴认为朱代东之所以下来,纯粹就是要在领导面前表现一番,虽然有冒一点风险,可是这种冒险是值得的。
  朱代东很气馁,他坚定的对张军伟说,不管如何都要试一试,从塌方处挖掘可能会引起继续塌方,如果人没救出来,反倒又陷了人进去,那就是雪上加霜。朱代东要从左面挖掘,可是曹奎兴却认为,从右面挖掘会更快绕过塌方点,而张军伟则认为,直接从塌方处掘进也才是最容易的。
  下来的时候没有指定听谁的,这下好了,三个人三种意见,谁也说服不了谁。朱代东急得直跳,他下来可不是为了要作秀,只是想通过自己的特殊能力把人救出来而已。
  早知道多带两支救援队下来,朱代东心想,他在仔细的倾听那边传来的声音之后,对张军伟和曹奎兴说,向左面掘进十米,如果没有进展,就支持他们的意见。张军伟和曹奎兴见朱代东说得诚恳,而且只掘进十米,就算真的浪费时间,也不会太多。何况他们对自己的方案也没有太大的把握。
  挖掘十米之后,奇迹如期发生,张军伟最是兴奋,在主矿道的旁边突然出现一道废弃的矿道,这意味着救援将取得重大进展。如果不是现在无法与地面取得联系,这个消息一定会让上面的领导兴奋不已。
  “朱助理,我有个疑问,你是怎么知道有这么条废弃矿道的呢?”曹奎兴不解的问,当真的有这么一条废弃矿道出现时,他的惊讶溢于言表。连张军伟这个在朝阳煤矿工作过二十几年的技术副矿长都不清楚有这么一条矿道,可是朱代东仅仅第一次下井,竟然就能准确无误的找出来。
  “也许是直觉吧,我的直觉一向很准。”刚才要是张军伟和曹奎兴不听自己的,他还真有可能把自己的秘密说出来,但是现在是打死他也不会说出来的。
  这条废弃的矿道与主矿道并不是平行前进,但就算是这样,也能为救援工作带来极大的便利。张军伟走到废弃矿道,马上便指出,这条矿条至少有三十年以上的时间,也许是建矿时就存在的,怪不得在矿上的图纸上都没有标注出来。
  沿着废弃矿道向前走了二百多米,朱代东突然停下来,因为他已经听到了主矿道传来的矿工声音。这次张军伟和曹奎兴并没有反对,他们很信服朱代东的直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