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入官场

作者:可大可小


  朱代东带着叶丽娟还有派出所的李华群一起下了村,先从有问题的计生对象的村子开始,一个一个的跑,第一个去的是北坡村。
  到了北坡村,妇女主任胡琳已经在等着,每年乡里都要应付上面的计生检查,胡琳也算是久经考验了。北坡村有两个超生对象,一个叫王老三,已经生了三个女娃了,可还想着要生个儿子,现在老婆又怀上了。另一个叫王大顺,情况相差无几。
  “朱乡长,现在就去?”胡琳问。
  “可以,我们边走边说吧。”朱代东说道,他刚当副乡长的时候,树木岭刚刚应付过省里的检查,因此,这还是朱代东第一次主持全乡计生工作来迎接检查。“胡主任,今年内乡里有个政策,只要是主动交罚款的,马上就能发准生证。”朱代东开始放风。
  “真的?不下文件?”胡琳顿了一步,落后了两步后又加紧赶了上来。
  “不同期限交罚款,可以有不同优惠,但一律办理准生证。如果不交,不管逃到什么地方,派出所也会抓回来,那时罚款将加倍。”朱代东点了点头,郑重的说道。
  这下不但胡琳惊讶,就连跟在后面的叶丽娟也是张大着嘴巴,只是她并没有出声,过了半晌,才意味深长的看着朱代东。只有旁边穿着警服的李华群若无其事,他的任务是保证朱代东和叶丽娟的安全,之所以特意穿上警服,就是要对村民有一种威慑力量。
  走进王老三的家,朱代东都不知道该怎么形容,整个家里,除了一张断了条腿的老床外,就只剩下地上的两个木箱子,其他什么家具也没有。王老三一脸皱巴巴的,其实也就三十多岁,他女人又黑又瘦,眼里漾着胆怯和紧张。
  都是超生折腾的,而他们所有的希望又都寄托在生孩子上。朱代东想,也许自己的主任残酷了点儿,但也只能这么走下去了。真要让王老三生了个儿子,他的家境会好转吗?四个小孩子就像四座大山一样,能把王老三的背压得直不起来。
  女人的肚子已经隆起,朱代东能清晰的听到里面胎儿的心跳,还有其他微小的动作。虽然朱代东只是听到,但听力达到超出常规时,胎儿的动作他好像有如亲见。就好像他刚开始能听到床底的老鼠在哪个位置,甚至老鼠的眼睛是不是望着他一样。
  胡琳把朱代东的意思计过,对王老三说:“赶快准备钱吧,早交优惠不少呢。”
  “能借的都借了,实在借不出来了。”王老三看看胡琳,又看看朱代东,声音虚虚地说。
  “王老三,其实你不必要交这笔钱了。”朱代东叹了口气,说。他刚才不但听到了王老三女人肚里胎儿的心跳、动作,而且还听出了胎儿的性别。这种感觉很奇异,甚至朱代东一开始都不相信,但是他现在相信自己的耳朵胜过眼睛。眼睛有可能看错过,但自己的耳朵自从来到树木岭之后,还从来没有出过一次错。
  “真的!”王老三眼睛陡然亮了起来,他伸出手,似乎想跟朱代东握,但伸到半空,又尴尬的缩了回去。
  “朱乡长?”胡琳和叶丽娟都很意外,惊讶的问。
  朱代东没有说话,他走到女人的身前,伸出三根手指搭在她右手腕的脉搏上,微闭着眼睛。现在朱代东通过女人的手,已经与胎儿建立了某种联系,朱代东的感觉更真实,也更清晰。在一搭上女人的脉搏上后,朱代东的脑海里好像出现了胎儿的身影,虽然还没有长成,但是男女已经有分辨了,没错,是个女婴。
  朱代东原来的计划是,以发准生证的名义,把这些人哄到乡里,以培训的名义,让她们去上二三次后,再来个突然袭击,直接拉到县里,引产结扎。可是现在,朱代东突然发现自己的听觉竟然还有这个能力,与其做戏那么辛苦,不如直接告诉王老三肚子里的结果。
  “我的意思不是给发准生证,而是没有必要,肚子里的是女孩。”朱代东笃定的说。
  满屋皆惊,一看一摸,就能知道男女?就连站在门口的李华群也觉得朱代东是在演戏。至于王老三,则一把护在女人身前,对朱代东万分警惕起来。屋内的气氛立刻变得紧张,王老三紧紧的握着拳头,家里实在没有什么东西了,他的武器只剩下拳头。
  望着干瘦的王老三,朱代东柔声说道:“王老三,我虽然不是医生,但却不是空口说白话。”
  “朱乡长,这也太悬了吧?”胡琳也觉得朱代东是在哄王老三,自从知道怀孕之后,谁不想自己生下来的是儿子!
  “如果我是骗人的,那未必也太拙劣了吧?”朱代东苦笑道。
  胡琳一想,也确实如此,朱乡长是多聪明的人?只是她以前从来没有听说过朱乡长竟然还有这样的本事,故弄玄虚?好像有些不像,看朱乡长说得笃定,胡琳也有些怀疑起来。
  “王老三,如果你再生下个女儿,你想过怎么把她带大吗?你带得大吗?”朱代东劝道。
  “我不相信,我不相信!”王老三从得知老婆怀孕的那一天开始,就一直在给自己信心,这次是男孩,这次是男孩,这次一定是男孩。但现在突然听到朱代东说怀的是女孩,他如何能接受得了。
  “要不这样,我跟你一起去县里引产,如果是男孩,我马上给你补发准生证,不用你掏一分钱。如果是女孩,立刻结扎,如何?”朱代东说道。
  “我不去,你骗我!”王老三紧握拳头,眼神中透着怀疑。
  “王老三,你瞧你家穷成啥样了?再生,让孩子喝西北风去?我看朱乡长的主意不错,现在去引产,对你老婆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再晚,就危险了。”胡琳也在一旁劝道,虽然她也是半信半疑,可是这个时刻必须站在朱代东这边。
  王老三嗫嚅一着,紧握的拳头慢慢放松,凌厉的目光也变得涣散,就像一只充了气的气球,一下子被扎了个洞一样。
  “王老三,这买卖你不亏,你想,要拿到一张准生证,你得罚多少钱?再说了,朱乡长代表乡政府,他会骗你?”叶丽娟也在一旁劝道。
  “王老三,如果你还不信,我现在就可以把准生证给你,但只能放在胡主任手里。”朱代东觉得自己的计划可以适当的做些调整。
  “王老三,朱乡长会骗你?你有什么好骗的?不听话就抓你到派出所关起来!”李华群站出来,厉声喝道。
  看到身着警服的李华群,王老三明显对面对朱代东还要畏缩,李华群的一番话,就像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一样,王老三的脸皱成了张蜘蛛网。他看着女人,颤颤的道:“李半仙给我算过命,年内有子的啊。”
  朱代东一听笑了,“江湖术士的话你也能信?年内有子,可没说是儿子,票子也算是子吧?猪崽子也算是子吧?到时你无论发生什么事,他都有套说辞在等着你,这样的人,千万不能相信。胡主任,王老三是不是养殖场的养殖户?”
  “朱乡长你看看他家的情况,猪能养在哪里?”胡琳苦笑道,刚才朱代东的话,倒让她有种错觉,如果朱乡长去给人算命,准没那李半仙什么事了。
  “我们可以拿出一间房来养的。”王老三的女人轻轻说道。
  “只要你们勤劳肯干,一二年后未必就不能过上好日子。这年头,女儿未必比儿子差。”朱代东安慰道。
  因为发生了意外情况,朱代东带着王老三夫妇去了计生委,当着他的面,把准生证办好,交到胡琳的手中。准生证的日期还没有填,朱代东答应,如果王老三女人肚里的真是女儿,那这张准生证就算是他三丫头的。
  王老三的三女儿到现在都还没能上户口,虽然也罚了钱,但准生证并没有办,人虽然在,但只是黑户口,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不承认有这么一个人的存在。而朱代东的这张准生证就能让她成为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一员。
  王老三眼热的望着胡琳的手中的准生证,心想,婆娘肚子里的千万要是儿子,一定要是儿子,李半仙,你可不能骗我。王老三心中打的主意其实是借用女人肚子里的孩子来换一个名正言顺的准生证。
  为了打消王老三的疑虑,朱代东故意没在乡里引产,他给了胡琳五百块钱,让她带着王老三去县城,当然,计生委也派了个干部去监督执行。
  三个小时后,胡琳从县城打回电话,惊喜的告诉朱代东,“朱乡长,你真是神了,王老三婆娘肚里真是个女婴,连县里的医生都说你了不起!”
  叶丽娟也是一直都不相信朱代东,但现在胡琳的电话她也是听到了,这下她彻底服了。“代东乡长,你是怎么知道的?”
  “如果我说是感觉,你信么?”朱代东微笑着。
  “不信,你肯定有绝招,能不能教教我?”叶丽娟笑着说道。
  “我倒是想教你,可惜,不是人人能学会的。至少你肯定学不会议”朱代东神秘的一笑,这可是需要有特长的,没有什么技巧可言。
  “不教就不教,有什么了不起的。”叶丽娟显然不相信朱代东的话,但这样的事她也不能寻根究底。
  王老三的事顺利解决,他女人在县医院就结了扎,王老三也是服气。等到胡琳回后,朱代东随她一起回了北坡村,这次去了王大顺家,王大顺的情况与王老三相似,而他老婆肚里的胎儿跟王老三也相信,也是个女婴。
  朱代东装模作样的又把了回脉,笃定的告诉王大顺,他老婆肚里又是个没带把的。因为王老三的事已经传回来了村里,这次王大顺并没有怀疑朱代东,在朱代东答应让他家也成为养殖户后,痛快的让老婆去卫生站引产。
  一天时间就劝了两个去引产的,不要说其他人没想到,就是朱代东自己也没想到。最令他意外的是,自己竟然能听出胎儿的男孩,有了这个特长,接下来的工作就要好做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