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天骄(官路红颜)

作者:江南活水

在得知宇达公司中标后,于和光郁闷了很久,也百思不得其解:这次的招标工作,是自己亲自主持、全程监督的,而且标底也只有范围很小的几个人知道。在参与投标的几家公司中,宇达公司可以说是规模最小、实力最差、口碑最坏的一家,照道理他应该竞争不赢其他几家公司,但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很快,这个疑问就有了答案。
  大概过了一个星期,他忽然接到了一封举报信。这封举报信很长,详细说明了谢本宇利用与张建坤、钟荫、常务副县长徐泰来等人的特殊关系,采用利诱、威胁等方式,逼迫另外五家参与竞标的建筑公司跟宇达公司合作,在工程竞标时采用“串标”的方式,确保宇达公司最后中标。为此,宇达公司向每一家参与串标的公司支付了二十万元的“报酬”。
  这封举报信不仅列明了宇达公司组织“串标”、“围标”的经过,还提供了一个u盘,里面有两段电话录音,证实谢本宇曾经打电话给某公司董事长,说这次的主干道改造工程,张书记和徐副县长等领导已经内定由宇达公司承建,其他公司即使中标,也会被县委常委会否决,而且这些“不听话”的公司以后再也不能在北山县揽到任何工程。威胁过后,谢本宇又在电话里承诺:只要该公司愿意与宇达公司合作“围标”,不仅可以得到二十万元报酬,而且在一年内还可以得到另外一个城建工程……
  于和光接到举报信后,气得浑身发抖,立即召开了县长办公会,当着徐泰来和其他副县长的面,高声宣读了那封举报信,并播放了那一段电话录音,惹得徐泰来恼羞成怒,与他大吵了一场。
  随后,于和光又组织召开了大改造工程指挥部会议,与几个副指挥长协商一致,宣布取消宇达公司的中标资格,并重新进行投标。
  但是,重新竞标的方案却在县委常委会上遭到了张建坤的否决。在那次会议上,张建坤毫不客气地批评了于和光,说他因为一封莫须有的举报信,就擅自取消宇达公司的竞标资格,是一种滥用职权的行为,也违反了诚信原则,有损政府公信力,并要求于和光立即改变决定,承认宇达公司的中标是合法的、有效的,不能再重新投标!
  于和光本来一直对张建坤非常顺从,很少违逆他的“旨意”,但这次谢本宇背着他搞“串标”的行为,却严重挫伤了他的自尊,也严重触犯了他的底线和原则。
  因此,在这次常委会上,于和光一反对张建坤逆来顺受的态度,拍着桌子跟他大吵了一通,并当着众常委的面宣布:如果这次宇达公司中标,他立即辞去工程总指挥的职务,并逐级向民安市委市政府、省委省政府反映宇达公司和个别领导勾结,搞串标围标的问题……
  而此时,张建坤已经从内部渠道得知他就要晋升为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见于和光突然发飙,而且威胁要一级级往上面告,心里也有点发憷了,生怕被这个脾气来了什么都不顾的“二愣子”搅黄了自己的大好前程,只好退让了一步,同意再搞一次竞标,但同时要求于和光在第二次竞标时,不能将宇达公司排除在外。
  但是,第二次竞标还没开始,张建坤突然获得提拔,叶鸣接任县委书记,此事就暂时搁置了下来。
  没想到,姚公子在电话里突然提起了宇达公司和谢本宇,并说谢本宇是洪司令的亲戚,令于和光吃惊之余,马上猜出了他的用意:他是给谢本宇做说客来了!
  果然,姚公子紧接着就说:“于县长,前两天谢董事长专程到省城请我和洪司令吃饭,期间洪司令偶然说起于县长,说你是我们的好朋友、好哥们。谢董事长听说后,便跟我们说起了一件事,说他前不久参与你们北山县主干道改造工程投标,本来已经中标了,却不知道是哪个害了红眼病的公司,向于县长举报他们公司在竞标时有违规行为,结果宇达公司的中标结果被取消——于县长,有没有这回事?”
  于和光强忍心中的不快,答道:“确实有这回事。不过,宇达公司在竞标时违规操作,这是证据确凿的,这一点谢本宇应该不敢否认吧!”
  姚公子又是哈哈一笑,满不在乎地说:“于县长,如今的社会,有什么工程项目不是靠关系、靠后台拿到的?虽然现在上面反复强调政府工程项目一定要采取公开招投标的方式,但实际上,所谓的‘公开招投标’也就是一个幌子,或者说是一块遮羞布,是做给上面的领导和下面的群众看的。
  “不瞒你说,我跟洪司令也有一家建设公司,也承揽过好几个大的政府建设工程项目。而且,这些项目也都是采用招投标方式。但是,只要我们想要那个工程,就一定能够中标。为什么?因为我们上面有人打招呼,某个工程必须由我们的公司承建,建设单位就会找其他公司打招呼,让这些公司给我们‘陪标’,并要确保我们公司中标。否则的话,其他公司中标了也没用。
  “其实,这虽然是所谓的‘黑箱操作’,但实际上是建筑行业一种默认的行规,这个行规叫做‘轮流坐庄’。也就是说,你要从事建筑行业,尤其是要承揽政府工程项目,就必须有后台、有靠山。大家在承揽政府工程项目时,谁的后台硬、靠山大,这个工程就由谁来做,其余公司都自觉地给这个公司‘陪标’。下一次,如果是另一个公司后台硬,内定了某项政府工程,要搞竞标,其他公司又自觉地给这个公司‘陪标’。
  “我跟你说这么多,中心意思只有一个:谢董事长的宇达公司,在你们北山的主干道改造工程中有一点违规行为,其实很正常,也符合建筑行业‘轮流坐庄’的潜规则,你不必大惊小怪。我的建议是:请于县长不要再搞第二次竞标,就让宇达公司承建主干道改造工程。谢董事长也说了:只要你承认他们公司的中标结果,他会按规矩给你提成,作为你的辛苦费和‘签字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