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天骄(官路红颜)

作者:江南活水

正如于和光猜测的那样:刘本田给他介绍的两个朋友,一个就是那个神秘的“洪司令”,另一个是“洪司令”的铁哥们,姓姚,“洪司令”称他为“姚公子”,其父亲原来是天江省常务副省长,现在是省人大副主任。
  “洪司令”五十来岁年纪,身材瘦高,穿一身笔挺的金利来西服,戴一副金丝眼镜,脸上的笑容貌似热情,实则很冷淡,在跟于和光、黎峥、林苍山等人握手时,也是一种居高临下的姿势,令于和光心里颇有点不舒服,但考虑到现在自己有求于他,只好强装笑脸说了几句“久仰、幸会”之类的客套话。
  那个姚公子年纪只有三十来岁,态度却比“洪司令”还要倨傲,在于和光等人向他问好时,只是从鼻孔里“哼哼”了几声,脸高高地昂起,一幅“天老大我老二”的狂傲样子。
  饭局是林苍山安排的,在一家五星级酒店的一个豪华包间里,菜肴很丰盛,酒是十五年的茅台。据“洪司令”说,姚公子只喝一种酒,就是茅台酒,而且从不喝十五年以下的茅台,所以林苍山便咬着牙点了两瓶。
  在喝酒时,刘本田提起了于和光爱人调往省城国土部门的事情。
  “洪司令”便对于和光努努嘴说:“于县长,你先敬姚公子一杯酒吧!你爱人调动之事,在别人可能是大事难事,但对姚公子来说,却是小事一桩。”
  于和光现在最大的心病就是老婆调动的问题,听“洪司令”说得如此轻松,心里顿时生出了巨大的希望,虽然酒量不行,但还是端起杯子站起来,对姚公子说:“姚先生,如果你能够帮助我爱人调到省城的国土部门,让她有时间和精力照顾我的老母和儿子,我一家人都会感恩不尽。为了表达谢意,我先干为敬。”
  说着一扬脖子将一满杯酒喝干。
  姚公子却在座位上端坐不动,也举起杯子喝了一口,抬眼向天说:“于县长,实不相瞒:现在的国土资源厅厅长王修光,原来在地方工作时,就是我老头子一手培养提拔看来的。那时候他每次来省城,都要到我家来看老头子,也经常请我出去喝酒。所以,你爱人调动之事,只要我跟他打个招呼就行了,可以直接调到省厅来。”
  于和光知道姚公子的父亲在数年前确实是常务副省长,显赫一时,现在虽然已经到省人大任副主任,但他很多老部下都在一些关键部门担任要职,王修光受过他的培养提拔之恩应该是可信的。
  因此,他很高兴地说:“姚先生,果真如此的话,那就太好了。你放心,规矩我是知道。虽然王厅长是你的世交好友,但一些该开支的费用还是应该开支的。最起码,应该请王厅长吃顿饭吧,这顿饭还不能太寒酸吧,对不对?所以,如果中间有什么花费,请姚先生直言相告。”
  于和光其实是不善于说这样的话的,但他为老婆的事情跑了几个月,找过不少人,知道现在要从外地调一个人进入省城工作,而且还要在国土部门上班,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他找的那些牵线搭桥的所谓“关系人”,一张口就要三十万五十万,甚至还有开价百万的,吓得他再也不敢跟他们联系。
  但现在,既然姚公子跟王修光关系这么好,而且刘本田是特意带他来解决这件事的,肯定不会向自己狮子大开口,估计有个三五万块钱就可以了。自己虽然缺钱,但几万块钱只要想想办法,还是拿得出来的。
  所以,他就主动提出了开支和费用的问题,以此向“洪司令”、姚公子表明自己并不是一个不懂规矩和套路的人,也是想要他们在帮自己办这件事时尽点心、努点力……
  孰料,姚公子听完他自以为得体的话后,忽然仰头哈哈大笑,然后将身子仰靠在椅子上,抬眼瞟着有点不知所措的于和光,用揶揄的语气说:“于县长,我如果找你要费用,你能拿出多少呀!实话告诉你,你家里的情况,刘书记已经详细讲给我们听了。如果是贪图你的感谢费,我和洪司令就不会来见你了。另外,说句得罪的话:按照现在调一个外地人进省城工作的行情,如果我们真找你要费用,以你的家底,这笔费用你也拿不出——我没有说错吧!”
  于和光的脸腾地红了,张了张嘴,想说点什么,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刘本田见他尴尬,忙安慰他说:“于县长,姚公子是个直性子、热心肠,说话做事一是一二是二,从不拐弯抹角,但是,给人帮忙也从不含糊,答应了的事就一定会做到。你家里的困难,我是听别人说的,也说给洪司令和姚公子听了,两位都对你这个清廉的县长非常钦佩,所以愿意无偿给你帮这个忙。你千万不要有什么别的想法啊,我们确实是一番好意。”
  于和光虽然有点恼怒姚公子那种居高临下、颐指气使的语气,但听说他愿意无偿帮自己的忙,倒也有点意外和惊喜,稍稍调整了一下自己的情绪,笑着说:“姚先生说的是实话,我怎么会有什么想法?心里感激还来不及呢!”
  随后,为了表达谢意,他又站起身分别敬了姚公子和洪司令一杯酒。
  洪司令干了一杯后,用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语气说:“于县长,我跟刘书记是多年的朋友,我也早就想回家乡发展了。今天又结识了于县长您这位父母官,这种想法和念头就更加强烈了。如果我和姚公子真来北山县发展,于县长可得多多关照啊!哈哈哈!”
  于和光此时已经喝得半醉微醺,没有仔细去思考“洪司令”这番话背后隐含的意思,顺口就答道:“好啊,北山县正需要姚先生、洪先生这样的企业家去投资创业呢!两位放心,只要你们去北山发展,我们县委县政府以及各部门一定鼎力支持,给你们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良的服务!”
  “洪司令”与姚公子听到于和光的表态,互相对望一眼,脸上都露出了不易察觉的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