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天骄(官路红颜)

作者:江南活水

叶鸣听李旭华说钟荫当着别人的面骂自己“狗屁”,心里有点诧异,脸上却不露声色,淡淡地问:“他平白无故骂我干什么?原话是什么?”
  “是这样的:当时我跟几个没见过您的乡镇党委书记介绍,说您风度翩翩、玉树临风,恰好被钟副书记听到了,先将我批评了几句,然后说‘什么风度翩翩、玉树临风?狗屁’—这就是他的原话!”
  叶鸣笑了起来:“旭华同志,他那是骂你用词不妥吧,你这两个形容词用得确实有点不伦不类,换做我听到了也会批评你的。这事就揭过,不要再提了。你先去办事或者回镇里去吧,我利用这点空闲时间看看你的小说。”
  其实,叶鸣心里很清楚:钟荫那“狗屁”两个字,就是骂自己的。但是,他很不喜欢李旭华这种用告状的方式邀宠献媚的行为,也不想给他造成一个自己与钟荫之间有矛盾的印象,以免他利用这种矛盾就中取事……
  李旭华本来以为叶鸣听到自己的密报后,肯定会勃然大怒,并表扬夸赞自己几句,没想到他竟然无动于衷,反而说钟荫那句话是骂他的,不由大失所望,又见他直接下逐客令了,只好讪讪地站起身说:“那好,我不打扰您休息看书了。对了,我在每本书的扉页上都题写了一句话,请您一定看看。”
  叶鸣以为他是要自己看看他的书法水平,便随口应道:“行,你是文人雅士,书法肯定不错,我一定好好欣赏。”
  他本来还想向李旭华打探一些钟荫、黎峥等人的情况的,但发现他言辞夸张、行事轻浮,不是一个可以谈知心话的对象,所以一下子失去了兴趣,只想早点打发他离开。
  待李旭华走出办公室后,叶鸣拿起桌子上那个装书的文件袋,从里面抽出一本小说集,打开扉页一看,不由吃了一惊:只见在书的封面内页,用透明胶布贴着一张“步步高连锁超市”购物卡,另外还夹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叶书记,您刚来北山,需要添置很多生活用品,所以我给您准备了两张购物卡,略表我对您的敬意。”
  叶鸣忙拿起另外两本书,打开第二本的扉页一看,果然在封面的内页也用透明胶布贴着另一张购物卡,虽然不知道具体金额,但估计至少会有数万元,剩下的那本就没有夹带任何东西了。
  叶鸣这才知道他提醒自己一定要看扉页的原因,来不及多想,赶紧拿起手机,拨打了李旭华的电话,本想厉声呵斥他几句,转念一想又觉得不妥,便和颜悦色地说:“旭华同志,麻烦你再来我办公室一趟,我还有个问题要问你。”
  “好,我马上过来。”
  几分钟后,李旭华匆匆地跑进叶鸣办公室,满脸堆笑地问:“叶书记,您还有什么指示?”
  叶鸣在他来之前,已经将那三本书分好:两本贴有购物卡的书叠在一起,另外一本没有夹带东西的书则摆放在自己面前,见李旭华进来,便指指那两本书说:“旭华同志,刚刚我考虑了一下,这段时间我的工作比较忙,用来看书学习的时间可能不多。你的这三本书,印制精美,比较贵重,我担心一不留神丢了,那就不好了。所以,我的意思是先看一本,这两本书请你带回去,我看完这本再跟你换吧!”
  在说到“比较贵重”这几个字时,他故意加重了语气,令李旭华马上反应过来了:他已经看到了那两张购物卡,但为了给自己留面子,故意装作不知,以不能同时看三本书的理由将这两本书退还给他,其实就是婉拒了他的礼物……
  想至此,他的心里有点沮丧,还想劝叶鸣手下,却见他把手一挥,以不容置疑的语气说:“旭华同志,上班的时间很快就到了,请你将这两本书收好带走。另外,我还想提醒你一句:书是一种高雅的物品,不要在里面夹藏一些俗气的东西。希望你下次给我带来的是一本干干净净的书,让我只闻到书的清香,而不是扑鼻的铜臭味!”
  李旭华虽然脸皮比较厚,但听到他最后两句话,脸还是红了,点点头说:“叶书记批评得对,我一定牢记您的教诲,下次再不敢了。”
  叶鸣见他样子有点惶恐,后悔自己刚刚把话说重了,便转换了语气,温言抚慰他说:“旭华同志,你能送书给我看,足见你是个志趣高雅的人,我感到很高兴。刚给我说的那番话,只是表明一下我个人的原则,你不要想太多。你有才华,也有施展才华的平台。希望你好好利用自己的才华和镇党委书记的平台,多为老百姓干好事、办实事、谋大事,把梅山镇治理好、建设好。”
  李旭华听叶鸣夸他“有才华”,心里的那点阴霾又立即消散了,眉开眼笑地说:“谢谢叶书记的鼓励,我一定会将您‘干好事、办实事、谋大事’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给梅山镇每一位干部职工,并以这个标准来指导我们的工作,也请叶书记以后多到梅山镇考察和调研,看看我们落实您指示精神的情况。”
  叶鸣没想到自己随后说了几句官话套话,他就将其吹捧为“重要指示精神”,还说要传达贯彻给梅山镇每一位干部职工,不由有点啼笑皆非,可又不好说他什么,只好点点头,意味深长地说:“行,我对梅山镇印象很深,以后会多去几趟的。”
  李旭华刚走几分钟,纪委书记刘本田突然笑眯眯地走进了叶鸣办公室。
  叶鸣只在刚刚的干部欢迎会后见过刘本田一面,当时两个人握了手并互相问了好,之后他就因为什么急事匆匆离开了,没想到现在还没到上班时间,他忽然又来拜访叶鸣了。
  在向叶鸣问了好之后,刘本田习惯性地眨了几下眼睛,用一种听上去很缓慢、很低沉、好像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语气说:“叶书记,听说刚刚一个叫佘梦瑶的女人在宾馆门口拦住你喊冤,还向你递交了申诉状,考虑到你不清楚这案子的来龙去脉,所以我想现在向你做个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