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天骄(官路红颜)

作者:江南活水

当明白了叶鸣的真实意图后,许继荣在一瞬间觉得脑海里有点茫然——他在张建坤手下工作多年,对他的强势性格和霸道作风了如指掌,也知道他是民安市委书记魏杰禾的心腹干将。他能够顺利升为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也是魏杰禾向省领导极力保举和推荐的结果。
  而叶鸣,却谁也不清楚他的背景和靠山,普遍的说法是:他是借助其干爹、原省纪委书记李润基的力量快速晋升到正处级的,但现在李书记已经调走两年多,在天江的影响力肯定已经消亡了。省委组织部这次将他调到北山任县委书记,估计也就是最后给李书记一个圆满的交代。
  如果这个传言属实,那么,实际上叶鸣已经没有靠山了。而张建坤现在却是一个炙手可热的角色,魏书记有非常信任他、亲近他,叶鸣立足未稳就选择跟他去斗,到底有几分胜算?难道他心里就没有过权衡和计较?
  叶鸣见许继荣脸上神色变幻不定,流露出一种忧虑和担心的表情,猜出了他内心的想法,脸上再次露出一丝笑容,拍拍许继荣的肩膀说:“许主任,谢谢你的关心,也谢谢你善意的提醒。你放心吧,我虽然年轻,缺乏历练,但分得清轻重缓急,也懂得权衡利弊得失。没有金刚钻,我不会去揽瓷器活。你记住我一句话:‘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人,要么是无知无畏的莽夫愚汉,要么是怀揣利器、胸有成竹的勇敢猎人。而我,肯定不是前者!”
  在说到最后那几句话时,他的目光里再次泛出了异样的神采,令一直在注目凝视着他的许继荣心里一颤,忽然生出了一个念头:也许,大家都错看、误判了这个年轻的县委书记,在他俊朗阳光、貌似稚嫩的外表下,很可能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和可怕的威力。任何人轻视他、阻碍他,都可能被他毫不容情地清除掉。张建坤虽然实力雄厚、党羽众多,但真想挡他的路的话,也极有可能会被他碾为齑粉……
  当然,这些只是许继荣心里的念头,表面上他还是不敢赞成叶鸣的做法,却也不好再劝他,只好怏怏地送他到食堂门口,然后作别回家了。
  叶鸣刚一进食堂,却见李旭华坐在一张饭桌前面,身边放着一个鼓鼓囊囊的文件袋,见到叶鸣进去,立即站起来,满脸堆笑地说:“叶书记,我一直在等您来吃饭,等下还想将我写的几本小说集送给您,请您在闲暇时翻看一下,多批评指正。”
  叶鸣没料到他还守在这里等自己,颇有点意外,心里再次生出一个念头:这个李旭华虽然跟刘广文、段四辉等人好像有点不清不白,但从他对自己的态度来看,还算是一个识时务、懂转弯的人,不受黎峥、钟荫等人的影响,也不怕别人给他贴“拍新书记马屁”的标签。
  自己现在初来乍到,没一个熟人,没一个帮手,也确实需要几个像李旭华这样“抬轿子”、“吹喇叭”的中层干部,哪怕再反感他们的马屁言行,表面上也得敷衍他们甚至鼓励他们……
  于是,他脸上露出一丝温和的微笑,用欣赏的语气说:“李书记,你真是个有心人,也是个有耐心的人,别人都已经吃完饭走了,你还在这里等我,令我心里有点小小的感动啊!”
  李旭华听叶鸣说“心里有点小小的感动”,兴奋快活得就像小孩子一样,眼睛都笑成了一条缝,嘴里连连说:“叶书记,这是应该的,应该的!我不过是做了该做的事情,您就给我这么高的评价,我都激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说着,他就快步转身,跑到打饭的窗口前,拿出一张不知从哪个机关干部手里借来的饭卡,大声说:“师傅,打两份饭,菜的分量要足一点。”
  叶鸣本想自己去刷卡打饭菜,但想想就是几块钱的事,李旭华要献殷勤,就让他一次献个够,于是便没有再过去,找一条凳子坐下,等他端饭菜过来。
  在吃饭的时候,李旭华滔滔不绝地向叶鸣介绍他几篇得意之作的内容和写作技巧,以及当时一些省内有名气的作家对他作品的高度评价,讲到高兴处,竟然放下了筷子,双手比划着,身子也随之颤动,有点“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了,像极了叶鸣在高中时代遇到的那些为小说和诗歌疯魔的文学青年。
  叶鸣知道有点文艺细胞的人大都有李旭华这种毛病:一说到自己的得意之作,就会进入浑然忘我、极度兴奋的痴癫状态,所以并不计较李旭华的失礼失态,反倒觉得他有一点小可爱。
  只是,他心里有一点疑惑:这样一个性格外露、没有一点自控力的人,到底是怎么爬上镇党委书记的位置的?
  吃过饭之后,李旭华笑眯眯地问:“叶书记,您是回宾馆休息还是到办公室去?”
  叶鸣抬腕看了一下手表,见已经是中午一点多了,两点半要上班,回宾馆睡觉显然不行,于是便站起身说:“我到办公室去算了,正好抽空看看你的小说。”
  说着,就准备弯腰去拿地上那个装书的文件袋。
  李旭华却一把抓起地上的袋子说:“叶书记,这袋子比较重,我给您提上去吧,正好我还有点小事要向您汇报!”
  叶鸣正好想从李旭华嘴里多了解一些有关北山本土干部的情况,于是也不推辞,说了一句“辛苦了”,便让他提着袋子跟在后面,一起进入书记办公室。
  李旭华将袋子珍而重之地放在叶鸣办公桌上,然后便熟门熟路地走到饮水机旁,将电热壶注满水,打开烧水的开关后,又马上拿起叶鸣的饮水杯,先用水洗干净,又拿起茶几上的茶叶筒,撮了一把茶叶放进杯子里。
  叶鸣一看他那一套娴熟的服务动作,就知道:他肯定做过哪位县委书记的秘书,不是张建坤,就是他的前任,难怪他能够爬到镇党委书记的位置,肯定是他服务的那位书记起了关键作用。
  在等待水开的过程中,李旭华忽然压低声音对叶鸣说:“叶书记,我要向你报告一个重要的情况:上午在开欢迎会之前,钟副书记当着好几个乡镇办负责人的面,骂你是‘狗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