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天骄(官路红颜)

作者:江南活水

  叶鸣一听胡德清最后那几句话,立即就明白了他的用意:胡德清这是开始在引诱、腐蚀自己了,他的话虽然比较隐晦,但意思却很明显:这次他们这个组去湟源县,是一趟“肥差”,也就是说:湟源县的领导,会好吃好喝地接待他们的这个调查组,会让所有参与调查的人都有“宾至如归、如沐春风”的感觉,说不定,还会给他们每人打一个很大的红包……
  当然,对于这种情况,叶鸣也是很清楚的:下级机关接待上级机关的调查组、检查组、验收组、评比组,一般都是非常客气、非常热情的,除了安排住最好的房间、吃最好的菜肴、喝最好的酒之外,还会安排诸如唱歌、洗头洗脚、按摩、在当地特色景点旅游等额外服务项目,此外,接待单位一般还会给检查组的每个人发一个红包,,这好像已经成为了一种约定俗成的“规矩”和“惯例”,不管是接待单位还是被接待的各类检查组,对这种事情好像都已经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了。
  只是,叶鸣从胡德清的语气中,明显地感觉到:这次去湟源县,当地的领导可能还会“破格接待”,至少,他们打给调查组成员的红包,可能金额会比较大,胡德清现在跟自己这样说,就是想先给自己一个希望和盼头,并且到时候如果真的“满载而归”,要记得领他的情,,因为自己去湟源,就是他亲自提议的……
  想至此,叶鸣心里一阵冷笑:这个胡德清,真是把自己瞧扁了,他以为自己就是一个沒见过世面的“乡里宝”,只要给自己一点甜头,就会对他感恩戴德感激流涕,而且,他肯定以为自己跟少数人那样,到了新单位,就想着要如何捞油水、如何捞实惠,于是便投自己所好,想带着自己到下面去收红包礼金,顺便将自己拉拢为心腹……
  当然,这些都只是叶鸣内心里的想法,表面上,他还是对胡德清客客气气的,并且还违心地对他表示了感谢。
  接下來,胡德清又对叶鸣说:“你明天自己到你们科里挑两三个人带到湟源县去吧,你是调查组的副组长,而我这个组长又是个挂名的,只是给你们去掌掌舵、把把关,具体的工作还是得靠你们去做,所以,你得到你们科里挑两三个业务能力强、肯干事又跟你关系不错的人下去,这样的话,既能让你工作顺利,又能给你在科里培养出几个帮手,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嘛,对不对。”
  叶鸣点点头说:“好的,我今晚考虑一下,明天就将名单确定下來,过几天我们就可以下去了。”
  令叶鸣沒想到的是:自己还沒有考虑带科里哪三个人去湟源县,当天晚上却有两个人主动找上门來毛遂自荐了。
  第一个來找自己的是一个名叫洪熙的副主任科员,年纪大概二十五六左右,比叶鸣稍为小一点,他是八点钟左右來到叶鸣宿舍的,进來时手里提着一个黑色的塑料袋,里面应该是装着两条烟。
  叶鸣在督察一科已经待了半个月,对科里的人基本上有了一个了解,这个洪熙叶鸣印象最好,因为他很勤快,而且对自己这个只比他大一岁的科长非常敬重,每天都到自己办公室來转一转,看到自己办公桌上有烟灰或者是其他脏东西,他就会主动拿起抹布给自己擦一下桌子,他自己不抽烟,有时候他到外面应酬得了一两包好烟,也会偷偷地塞给自己。
  叶鸣本來不是个喜欢溜须拍马的人,也反对别人对自己溜须拍马,但是,现在他有了自己的一个观点和逻辑:如果一个人到一个新单位去负责、去做一把手,还真的必须有人來奉迎自己、尊重自己才行。
  这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你去一个新单位当一把手,如果单位的人都不理睬你、都跟你唱反调,你肯定会感到很窝心、很无趣;相反,你一去新单位,就有下属天天來给你问好请安,來给你扫地擦桌子,证明你在新单位是受欢迎的,别的都不说,单是那种心理上的欣慰感和满足感,就足以让你感到很舒服、很受用,难怪,世界上会有那么多人喜欢被人拍马屁,原來被人捧着奉迎着的滋味真的很美妙。
  第二,你到新单位任职后,如果一味地反对别人來拍你的马屁,甚至对那些拍你马屁的人嘲讽批评,那样不仅会得罪那些想來亲近你的人,还会让别的人对你敬而远之,觉得你很装,觉得你摆臭架子,这样的话,以后就沒有人敢來亲近你,你就很可能会沦为孤家寡人一个。
  有了这样的认识之后,叶鸣对洪熙的印象就很不错,而且,他看得出來,这个洪熙对自己是真心佩服、真心敬重,所以,他便默许了他每天來给自己问好请安的行为,偶尔也接下他塞给自己的一两包香烟,有时候也以领导的口气,跟他聊几句天,问一问他的工作生活情况。
  因此,洪熙最近经常跟人说:叶科长这个人非常平易近人、非常有人情味,很容易打交道,是一个好领导,叶鸣也从别人口里知道了他对自己的评价,心里也颇有点小小的得意:因为他笼络洪熙,就是想要这样的口碑效果……
  现在,叶鸣一看洪熙提着两条烟到自己宿舍來,立即就明白了他的用意:他是想跟着自己去湟源县搞调查,,因为科里的人都知道:胡德清原來在湟源县干过县长,所以,督查室的人每次去湟源县出差,那里的领导都非常人情、非常客气,不仅会好吃好喝地招待,而且临走时红包、土特产一样都不会少,并且还会很丰盛,这是科里的人都想去湟源的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这次去湟源的调查组,组长是督查室的一把手,副组长是督察一科的一把手,作为一科的科员,如果加入到这个组,就有了与两位一把手亲近的机会,而这样的机会,是非常少的,因此,他们不管是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还是出于政治前途的考虑,肯定都想要加入到叶鸣所在的这个调查组里面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