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天骄(官路红颜)

作者:江南活水

  在等待李雯等人过來的时候,另一位副主任江庆华趁李清波唱歌的时候,忽然坐到叶鸣身边,低声说:“小叶,你跟我來一下,我们去休息间说几句话。”
  原來,这个“童话王国”包厢的里面,还有一间单独隔离开的小房子,里面有沙发、有茶几、有电视、有自动麻将桌,而且只要将这个单间的隔音效果非常好,只要将门一关,外面包厢里的音响和歌声就基本上听不见,这个小单间,是为那些喝醉了想休息一下、或者是想要在唱歌时顺便谈点什么事情的客人准备的。
  叶鸣见江庆华脸上的神情比较神秘,不知他要找自己谈什么,便跟着他进入小单间,江庆华顺手就将门关上了。
  然后,江庆华用手拍拍叶鸣的肩膀,很亲热地说:“小叶,來,我们坐下说几句话。”
  在两个人都坐下后,江庆华抬眼看着叶鸣,说:“小叶,我问你一个问題:你在进入省委办之前,仔细研读过你们当初的那个招考公告沒有。”
  叶鸣摇了摇头,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江主任,我当时参加招考时,只是看了一下招考报名条件和资格,觉得自己符合要求,就报了名,并顺利地考上了,所以,招考公告上的其它内容,我沒有太注意去研读。”
  其实,当初的实际情况是:叶鸣是在李润基书记的嘱咐下去参加招考的,而且事先知道了招考的条件和具体岗位,所以,他压根就沒有去仔细看那个招考公告,因此,这个公告的有些具体的条款,他完全沒有去注意。
  江庆华有点不以为然地摇摇头,说:“小叶,你还是太年轻了,做事不稳妥啊、不仔细啊,我告诉你:那个招考公告上面有一条最关键的内容,是关系到你们这些考进來的人的政治待遇的,但你却忽略了,难怪,胡主任将你安排到综合科做副科长,你也欣然就任,原來你是不知道那个关于你们这些人待遇的条款啊。”
  叶鸣听他话里有话,忙问道:“江主任,我确实沒有注意关于我们待遇的条款,请指点迷津。”
  江庆华眯着眼睛思考了一下,然后低声说:“小叶,当时那个公告明确规定:你们考进省委办相关处室后,必须给你们安排与你们的级别相称的实际职务,也就是说:如果按照这个条款,你到我们督查室來工作,胡主任必须给你安排一个科长的实职给你,其实,在你分配來督查室之前,我们几位班子成员是讨论过这个事情的,当时也留出了督察一科科长的位置,准备给考进來的那位同志。
  “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当胡主任得知是你分到督查室后,忽然改变了主意,在再次召开班子会议研究你的岗位和职位安排时,忽然说你这个人太年轻,不成熟,而且任职资历浅,又一直在地税局工作,综合管理能力不足,而且,通过履历表上的基本情况可以看出:你是大学中文系毕业的,并且有过多年文秘工作经验,适合在综合科搞文字工作,所以,他决定将综合科一位副科长调到督察一科代理科长,而将你安排到了综合科当副科长。
  “其实,在你分到督查室的时候,我也看过你的履历和自述,在我看來,你是一位很有能力、很有水平的青年才俊,从我内心來说,我是想要你去我分管的督察一科当科长的,所以,当初我还对胡主任那个违反了公告规定的决定进行了抵制,并要求安排你來督察一科当科长,但是,胡主任是一把手,李主任等班子成员也支持他的决定,我一个人孤掌难鸣,只好少数服从多数,但到现在为止,我还是在心里为你鸣不平,觉得胡主任他们这么做有点不厚道,而且,我也真心希望你能到督察一科來工作。”
  江庆华这番话,有一大半内容是真的,比如当初在开会研究叶鸣的岗位和职务安排时,他确实反对过胡德清安排综合科那个姓王的副科长到督察一科來代理科长职务。
  但是,他当时反对的理由,却不是他现在向叶鸣所表述的那样,是因为看上了叶鸣,而是因为他与胡德清之间有点面和心不和,存在矛盾和芥蒂,而那个综合科的王副科长,则是胡德清的心腹,也是他老婆的一个堂侄,胡德清安排他到督察一科当代理科长,一是想要借机提拔他的这位亲戚,二是想给江庆华分管的督察一科安插一个钉子和眼线,以便他能够控制住督察一科这个重要的部门,并伺机架空分管领导江庆华。
  对于这一点,江庆华是看得很清楚的,所以,当时他确实宁可要叶鸣,也不想让那个姓王的副科长去督察一科,可惜,他胳膊拗不过大腿,最后被胡德清以一把手的权威加上李清波等人的支持,通过了他的那个决定。
  本來,像这种涉及到领导班子机密的事情,江庆华是不应该跟当事人叶鸣说的,但是,在今天叶鸣用如此奢华的场面请客之后,江庆华忽然意识到:这个姓叶的年轻人,绝对不是个简单的人物。
  首先,这个人可能很有钱;即使他自己沒有钱,也有富豪大款支持他,起码金桥集团就算一个,而这种有钱有势有非常慷慨大方的人,将來在单位绝对是一个受人拥戴、人缘非常好的焦点人物,这种人即使官职不大,但其影响力绝对非同凡响,有时候他的号召力甚至可能会比他的上级还强。
  其次,江庆华也看出來了:叶鸣的智商和情商都非常高,比如今天晚上喝酒,他就想出了那个以比赛喝酒的方式,给大家送礼送红包的主意,这个主意比较巧妙,既能够让大家心安理得地接受他的红包,又可以避免很多尴尬的事情,所以,这种人将來是肯定会有前途的,如果现在能够将他网罗到自己的阵营里面,让他成为自己的下属,他肯定会成为自己的得力干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