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天骄(官路红颜)

作者:江南活水

  叶鸣无所谓地笑了笑,说:“查处长,我看这个严长庚根本就不像个党员领导干部,比我们新冷大街上那些流氓头子混混首领还要凶横、还要下流,至少,那些混混头子还懂得一点基本的道义,也知道见机行事、趋吉避凶,可是,这个严长庚却好像毫无顾忌,在大街上就和女人吵架,动不动就要弄死谁,我就想不通了:像这样的泼皮无赖、地痞流氓,他是怎么当上一个区的副区长的,又是怎么被推荐到党校來学习的,他这样的人來青干班进修,不是拉低了我们青干班的整体素质吗。”
  查季良在国土资源厅地环处工作多年,而星海开发区又正好涉及到很多土地开发项目,都要到地环处來审批,因此,他与星海开发区很多领导都熟悉,对严长庚这个开发区一把手也比较了解。
  因此,在听到叶鸣的疑问后,他笑了笑说:“叶局长,这官场上,各种各样的奇葩人物都有,别说像严长庚这种土霸王似的官员不稀奇,就是吸毒的官员、用曰记记录自己与多少女人发生关系的官员,网络和媒体上也报道过啊,至于严长庚为什么会被提拔起來,又为何会到省委党校來进修,我给你讲三点原因:
  “第一,严长庚是某些领导眼中的所谓‘能人’,在搞经济方面很有一套,也确实带领地方上的人发家致富奔小康了,所以,一些上层领导便认为他很有能力,却忽略了对他德行的考察,而且即使知道他有很多毛病,但在经济发展统领一切的思路下,还是将他带病提拔了起來。
  “第二,严长庚虽然狂傲横蛮,但是并不笨,情商还是很高的,要不他也不会赚这么多钱,他一踏入官场,立即就以金钱开路、情感搭桥,为自己编织了一张很厚实的关系网,据说,他在跑官和处理官场关系方面很舍得花钱,一出手送礼,就是以十万计,有时候甚至上百万,所以,在高层有好几个领导非常欣赏他,也不遗余力地提拔他、保护他。
  “第三,他这次來省委党校进修,就是原來省委组织部长谢宏达给他出的主意,也是谢宏达指定干部教育处安排他來青干班培训的,严长庚自己还不想來,觉得到了这里面会受约束,无法自由自在地吃喝玩乐,结果被谢宏达训斥了一顿,说他要想再往上面升,要想当大官,就必须到党校來镀金,所以,他才很不情愿地來参加青干班的培训了。
  “所以,像他这样的人,你能指望他有什么素质,他來党校学习的动机本來就不纯,而且也不愿意遵守党校的规章制度,实在猖狂得很,不过,我估计他的好曰子不长久了,现在他最大的靠山谢宏达已经垮塌了,他还这么猖獗,迟早有一天他会尝到苦果。”
  叶鸣和李雯听他分析得很有道理,便都不约而同地点了点头。
  当叶鸣和李雯回到301宿舍时,已经是晚上八点半钟,当他用钥匙打开房门时,却发现客厅的那张书桌旁边坐了三个人,面对门口坐着的是陈煜飞,另外两个人叶鸣不认识。
  陈煜飞本來也是有点瞧不起叶鸣的,但是刚刚看到他跟严长庚吵了一架,被叶鸣那种气势震慑了一下,觉得这个从小县城过來的年轻人,外表虽然和善,但姓格却很硬,属于那种“绵里藏针”的类型,所以对他的轻视之心也减弱了很多,再说了,在这个宿舍里面,他和叶鸣年龄差不多,而且以后两个人又要同一间房生活好几个月,还是不要轻易冷淡他为妙。
  因此,当叶鸣打开房门进來时,陈煜飞主动从椅子上站了起來,笑了笑,指着另外两个人对叶鸣介绍说:“小叶,这一位是离石县宣传部的黄部长,这一位是安江县团委的邱书记,他们都和你一样,是这一次省委办招考工作人员的佼佼者,以后我们大家都是同学了,來來來,你们互相认识一下。”
  叶鸣一听陈煜飞的介绍,就知道他们就是和自己有竞争关系的三个人中的两个:离石县宣传部副部长黄吉祥、安江县团委书记邱一星,而且,看他们今晚的样子,很可能是到各个宿舍拜码头套近乎,想在第一时间获得同学们尤其是那些班委会成员的认可。
  一想到这种可能姓,叶鸣就觉得自己心里一阵惭愧:自己还是比较稚嫩啊,人家一到学校,第一时间就去串门跑关系,而自己却想都沒往这方面想,看來,李书记在自己入校前反复叮嘱自己要注意搞好和老师同学的关系,还是很及时和必要的……
  叶鸣就这样一边自责着,一边走过去,很热情地与已经满脸堆笑地站了起來的黄吉祥、邱一星一一握手,并做了自我介绍。
  这一次省委办招考,为了防止考生之间互相攻讦、也为了不透露每个考生的信息,在进入省委党校学习之前,这十六个人的基本情况都是保密的,也沒有组织这十六名入围的考生集体谈话,直接就将他们安排进入了党校,叶鸣从李书记那里了解到的情况,还是李书记特意找省委办负责招考的人问到的。
  因此,黄吉祥和邱一星只是听说过叶鸣的名字,并知道他是这次招考的笔试面试第一名,但并不知道他具体是干什么的、多大年纪,也不知道他就住在这个宿舍。
  此刻,他们见这个考了第一名的“状元郎”,竟然这么年轻、这么帅气,不由都吃了一惊,在和叶鸣握手时,两个人都很惊奇地打量着他,口里说着“久仰久仰”,脸上却沒有一点久仰的意思。
  叶鸣感觉到自己和这两个人握手时,就像拳击赛场上两个对手在对决之前碰一下拳头一样,表面的客气中,却隐伏着杀机和防备之心,虽然,双方的脸上都挂着笑容,但这种笑容显得虚假而空洞……
  他估计:黄吉祥与邱一星也不是约好一起來拜访301宿舍的人的,很可能是先后到來,却在这里“撞了车”,只好坐下來一起与陈煜飞聊天。
  在叶鸣与黄吉祥和邱一星心照不宣地握手客套时,陈煜飞注目凝视了一下紧跟在叶鸣后面的那个窈窕漂亮的女孩子,当他仔细看清楚她的脸相后,不由“啊呀”一声,脸上忽然露出了又惊又喜的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