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天骄(官路红颜)

作者:江南活水

  邹文明见叶鸣现在还在为欧阳明辩护,并且坚持要去省城找人救他,知道他性子执拗,认定要干的事情,九头牛也拉不回,便不再劝他,叹了一口气说:“好吧,我给你三天假期,希望你能如愿以偿地将欧阳明救出來,这样对我们县局乃至市局都有好处。
  “我现在最担心的是:欧阳明是个毫无自制力的软骨头,如果在检察院被那些审讯的人上一点手段,不管是威胁诱哄也好,刑讯逼供也好,他可能都会扛不住,而且,你也是知道的:欧阳明在一分局这么多年,对于分局少数干部收红包礼金的问題,他肯定知道得不少,有很多还可能是他与别人一起收的,如果他立功赎罪心切,将这些事情一股脑地招供出來,那么,我担心我们局里还有一部分干部会受牵连,甚至也可能会被反贪局带走查处,那样的话,我们县局就真的完了。”
  第二天上午,叶鸣乘坐长途大巴來到了省城,在国土资源厅找到了王修光。
  王修光现在如愿以偿当上了国土资源厅厅长,对叶鸣感激得无以复加,因此,当叶鸣打电话说已经快到国土资源厅时,他竟然亲自从办公室坐电梯下來,站到国土资源厅大门口迎接叶鸣,令一些看到了这一幕的干部惊讶不已。
  在办公室坐定后,王修光让秘书给叶鸣泡了一杯茶,便挥手令他出去,然后便很亲热地拉着叶鸣的手,嘘寒问暖地聊了几分钟,这才动问叶鸣的來意。
  叶鸣于是便简单地将欧阳明的事情讲给他听,问他和k市检察院的领导关系怎么样,能否和他们打个招呼,让他们过问一下欧阳明的案子。
  王修光想了想,说:“老弟,实话和你说:k市检察院原來的检察长,与我关系是不错,但是,现在的检察长已经换了,据说是现任代理市长季宇飞的高中同学,而且是从外地调到k市任职的,我完全不熟悉,不过,有一位主管反贪工作的副检察长,叫孙江,原來我在k市时给他的晋升帮过忙,找找他应该还是有用的,只是,你也知道:现在这个社会,人情冷暖世态炎凉,人走茶凉的事情,到处都有,我如果现在还在k市当市长,孙江或许会买我面子,会下死力给我帮忙,但是,我现在到了国土资源厅,与他八竿子打不着了,他不一定会再出力帮我,所以,我也只能先给你打个电话试一试,看看他的态度如何。”
  叶鸣知道他说的都是实话,便点点头说:“好的,如果他愿意帮忙,我今天立即就赶到k市去,和他当面商量。”
  于是,王修光便掏出电话,拨通了k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孙江的手机。
  孙江在电话里很热情地问了老领导好,然后便问他有什么指示。
  王修光便把欧阳明的事情说了一下,问他能不能帮忙给新冷县检察院反贪局打个招呼,稍微照顾欧阳明一下,不要逼得太狠,把他暴露出來的问題搞清楚了就行了,最好在他招供后给他办一个取保候审手续。
  孙江听王修光是给欧阳明讲情,显然吃了一惊,在那边愣了半响,这才有点为难地说:“老领导,这事情有点棘手啊,您说的这个欧阳明我知道,就在昨天上午,他在全市行风评议大会上出了一个大名,现在k市很多机关单位的干部,都知道新冷县地税局有一个叫欧阳明的干部,在纳税人那里受贿被录了像,已经被检察院带走了。
  “而且,昨天下午,市委书记周通、代市长季宇飞两位领导,都亲自对欧阳明的案子做了批示,要求检察机关及早介入欧阳明受贿案,把这个案子作为破坏k市经济发展环境、损害k市公务员队伍形象的典型來抓,一定要深挖欧阳明的违纪违法行为,并依法依纪对其予以严惩,季市长在他的批示中,还强调了一点:对欧阳明的案子,要从纵向和横向两个方面进行深挖,纵向深挖,就是要查清他个人还有沒有其他的违法违纪行为,如果有,一定要他交代清楚;横向深挖,就是要查清他有沒有同案犯,有沒有别的干部与他共同受贿、共同犯罪。”
  说到这里,孙江停顿了一下,把声音压低了一点,对王修光说:“老领导,据我所知:欧阳明的这个案子,其实是振兴钢铁厂的董事长李博堂蓄意制造的,而且他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首先,他取得了k市市委书记周通和市长季宇飞的支持,他在行风评议大会上放录像,周书记和季市长事先都是知道了的;其次,他在参加会议前,就已经将那段录像拷贝了一份,送到了新冷县检察院反贪局,只等会议一开完,反贪局就去新冷县地税局抓人,听说,李博堂为了布置安排这次的行动,精心准备了一个多月,并在每个环节都花了不少的钱,所以,您现在要我帮欧阳明的忙,我实在是有心无力啊,请老领导原谅。”
  王修光知道孙江说的都是实情,便不再难为他,跟他道了谢,便挂断了电话。
  叶鸣一看他的神色,就知道孙江那边沒有戏,有点焦急地问:“王厅长,您说我现在该怎么办,您还认识其他领导吗。”
  王修光摇摇头说:“老弟,你这位同事摊上大事了,李博堂那个人我非常了解,他属于那种典型的睚眦必报的人:对于有恩于他、帮了他忙的人,他非常大方,也非常讲义气,送钱送礼都是大手笔,而且绝对不要担心他会出卖你;但是,如果得罪了他,他也会不遗余力地把你往死里整,不整得你永无翻身之日,绝不会罢手,而且,他在省里、市里都有很深厚的关系,省委秘书长汪海、省委组织部部长谢宏达,都和他关系很好,据说他们之间还有利益勾连,而k市现任市委书记周通、代市长季宇飞,正是汪海、谢宏达那一条线上的人,所以,你即使去找李润基书记帮忙,估计都沒有多大的作用,甚至,还可能起一个反作用:因为汪海、谢宏达,与李润基书记本來就是对头,所以,我劝你不要再去管你那同事的事情,不要惹火烧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