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天骄(官路红颜)

作者:江南活水

  在叶鸣拨打刘鹏程手机时,他本來已经入睡了,但一看到是叶鸣打过來的电话,赶紧抓起电话翻身爬起,问叶局长有什么事情。
  叶鸣斟酌了一下词句,不紧不慢地问道:“刘局长,我想向你打探一个比较私人的问題:欧局长近期给你和郝金斌等人还了钱沒有,如果还了,是不是都还清了。”
  刘鹏程有点疑惑地问道:“叶局长,你这时候忽然问这个干什么,我和郝金斌的钱,欧局长在一个星期之前就全部还清了,分局其他干部一些零星的小账,听说欧局长也已经全部归还,沒欠谁的了啊,我觉得:欧局长近期变化真的很大,不仅工作积极主动,而且再也沒看见他出去打过牌,你不在家的日子,他每天一上班就先和我商量,把当天分局要做的事情先安排好,然后亲自带领干部下去收税,提前完成了元月份的收入任务,实现了收入工作的开门红,邹局长和其他党组成员对我们一分局一月份的收入工作和其他工作也是非常满意的。”
  叶鸣听刘鹏程说欧阳明已经在一个星期之前就把欠他和郝金斌等人的钱都还掉了,心里不由一沉,一股不祥的预感使他忍不住倒吸了一口凉气:据他所知,欧阳明欠郝金斌三万多元、欠刘鹏程一万多元,还零零散散地欠分局其他干部一万多元,合计有六万元左右,如果他把这些欠款都还掉了,今晚又提了七万元來还给自己,那他的钱到底是哪里來的。
  还有,欧阳明在一周前已经把刘鹏程、郝金斌等人的钱都还清了,可他刚刚为什么要撒谎,说他是想先來还陈梦琪的七万元,其他人的钱都暂时欠在那里,他为什么不直接告诉自己他已经把刘鹏程等人的钱都还掉了,是不是担心自己盘问他的钱的來路,……
  刘鹏程见叶鸣在听完自己的话之后,一直沉吟不语,有点奇怪地问:“叶局长,欧局长是不是又出什么问題了。”
  叶鸣心里虽然对欧阳明这钱的來路疑虑万分,却不想让刘鹏程等人知道这事,,因为他很清楚:欧阳明现在已经再也经不起任何名誉上的损害,自己现在对他这钱的來路,只是有点怀疑,如果真是他岳父母家里见他现在变好了,想方设法给他凑钱來把帐还清,这也是有可能的。
  所以,现在自己绝不能把对欧阳明的怀疑透露给任何人听,以免引起别人的非议和猜疑……
  于是,他便在电话里笑了笑,说:“刘局长,你别多想,我刚刚之所以那样问你,是因为欧局长刚刚到我宿舍坐了一会儿,提及了他还账的事情,所以我就随便问你一下,沒别的意思。”
  刘鹏程“哦”了一声,见叶鸣沒有别的事情,便挂断了电话。
  在叶鸣与刘鹏程通电话的时候,欧阳明正提着那个棕色的公文包,心情沉重地在地税局家属院的花坛里,围着那几棵蓬蓬松松的松树转了几圈,就连呼啸的寒风吹刮在他的脸上、脖子上、身上,他都沒有感觉到一丝寒意。
  此刻,他的内心已经被一种惶恐和不安的感觉紧紧地攫住了,对外界的事物已经失去了感知的能力。
  刚刚叶鸣的那种预感完全沒错:此刻,在他的那个棕色提包里,除了刚刚他拿出來准备还陈梦琪的那七万元钱之外,还有另外十万块钱现金也在最里面,是准备送给叶鸣的。
  而他今晚去找叶鸣的主要目的,也是为了送那十万块钱给叶鸣。
  原來,就在叶鸣去京城的第二天,李智就打了欧阳明的电话,请他到“金波海鲜城”去吃晚饭。
  欧阳明本來就一直与李智父子关系不错,而且去年年底在缴税时,振兴钢铁厂也非常配合,将该交的税款全部申报缴纳入库了,所以,欧阳明便沒有推辞,在五点半赶到了“金波海鲜城”。
  走进包厢后,欧阳明发现里面就只有李博堂和李智父子俩,再沒有别人,心里微微有点奇怪,同时也隐隐有点不安。
  李博堂显得很亲切、很随和,在和欧阳明聊了几句无关紧要的话之后,便开始言归正传,用很亲切的目光看着欧阳明,说:“小欧,从李智与陈怡的角度來说,我和你应该是叔侄关系,虽然,你现在是我们振兴钢铁厂的直接主管领导,但是,我觉得我们还是以叔侄的关系和身份來谈,好像要随便一点、亲切一点,你觉得呢。”
  欧阳明不知他要和自己谈什么,有点懵懵懂懂地点了点头。
  “是这样的:我听李智说,我们振兴钢铁厂去年的减免所得税申请,你们分局的叶局长好像不大同意帮我们往上面报资料,具体的原因我们也搞不大清楚,你是分管重点税源企业的副局长,对我们公司的情况应该比较了解,我们公司已经连续两年申报减免了所得税,每年都顺利地审批下來了,今年是最后一年,而且金额也不大,只有1800多万元,比去年、前年都少,但叶局长却忽然要将我们的申报卡住,不往上面报,这不是存心为难我们吗,所以,我今天想向你打听一下这究竟是为什么,叶鸣我是看着他进地税局的,平时跟李智、陈怡玩得也还算可以,怎么一当上一个小小的分局长,还是代理的,就这么翻脸不认人了。”
  欧阳明听他这样问,心里一惊,同时也有点不快:他现在对叶鸣非常敬重、也非常感激,很不喜欢李博堂用那样的语气说叶鸣。
  而且,他也知道叶鸣拒绝给振兴钢铁厂报减免税申报,是有充分理由的:因为李立出事的时候,就已经向检察院招供了,说他每年都收受李博堂的贿赂,为他的振兴钢铁厂违规申报减免税,只是,李博堂坚决不承认他送过钱给李立,也不承认他的减免税资料有问題,加之后來李博堂请省里和市里的一些领导出面打招呼,检察院的办案人员就把李立的这一段供词忽略了,既沒有算是李立的受贿款,也沒有追究李博堂行贿的罪行。
  但是,欧阳明是很清楚的:振兴钢铁厂的所得税减免,觉得是有问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