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天骄(官路红颜)

作者:江南活水

  包厢里的人听李雯叫她女同学“小薇”,再看看她粗短的腿、水桶一样的腰身、洋气加俗气的貂皮大衣、黝黑的皮肤,还有脸上那厚厚的脂粉、蓝莹莹地闪光的眼影以及厚厚的、口红涂得像抹了一层猪血一样的嘴唇,怎么看都和歌曲《小薇》里面描绘的那个清纯美丽的女孩形成了一种讽刺的对比,不由全都哑然失笑,只是大家都把笑意刻意隐藏收敛了起来,总算没有人笑出声来。
  叶鸣并不是一个轻薄的人,虽然见这个女孩的长相和打扮确实太奇葩了一点,又听李雯亲亲热热地喊她“小薇”,心里有点想笑,但还是竭力忍住了。
  在李雯向小薇介绍完自己后,他礼貌地站了起来,对小薇点点头说:“你好,我是叶鸣,很高兴认识你!”
  说着,就伸出手去,准备和她握手。
  小薇是个高度近视,可是为了不让眼镜遮住她修饰了很久的眼影,刚刚进包厢时特意把眼镜取了下来。
  所以,当叶鸣站起来时,她只看到一个模模糊糊的高大身影,却一时没看清他的长相。又见他伸出手来,忙假装害羞地后退一步,扭扭捏捏地说:“叶先生,对不起,我爹地和妈咪对我管教很严,不许我和陌生男人握手的。我妈咪还告诉我:现在的社会很复杂的,外面骗财骗色的男子很多。女孩子出门在外,要矜持一点,要防范一点。所以,我现在还不能和你握手。”
  叶鸣听到这段奇谈怪论,先是愣了一下,好不容易才忍住笑,一本正经地问道:“小薇,你的爹地和妈咪既然告诉你不要和陌生人握手,难道就没有告诉你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吗?”
  此言一出,包厢里的人再也忍耐不住,全都捧腹大笑,很多人都恶作剧般鼓起掌来。
  小薇却以为包厢里的笑声和掌声是为自己精彩的言论发出的,脸上露出得意的笑容,张大一双蓝莹莹的眼睛,四处张望着,寻找发出掌声的地方。
  叶鸣没想到李雯这么漂亮有素质,带过来的同学却这么丑这么奇葩,心想难怪别人说漂亮的女孩子最喜欢找丑八怪做自己的闺蜜,因为那样的话,两个人一出去,漂亮女孩就能利用丑八怪闺蜜来反衬出自己的美丽。而如果两个女孩子都漂亮,那么,她们就只可能成为仇敌,永远不可能成为闺蜜……
  因此,叶鸣估计:这个李雯也正是出于这样一种心理,才和这个丑得出奇、怪得出奇的小薇成为了好朋友……
  李雯知道自己这个闺蜜有点二,见大家都笑,也见怪不怪,一边拉着她坐,一边埋怨说:“小薇,你的视力那么差,怎么不把眼镜戴上呢?你不戴眼镜,怎么看得清叶先生的长相?我告诉你:叶先生是大帅哥,等下你看清楚了,保准你会掉口水!”
  说着,就妩媚地瞟一眼叶鸣,捂着嘴吃吃笑了起来。
  苏寒听李雯老是在夸叶鸣帅,心里不高兴了,横了她一眼,心里对叶鸣更是嫉恨。
  小薇听李雯这样说,这才从坤包里拿出那幅镀金边的眼镜戴上,转过头仔仔细细地端详了叶鸣一番。
  在看清了叶鸣的长相后,她的眼睛一忽然下子瞪得老大,呼吸都开始不匀称起来……
  叶鸣见她呆呆地看着自己,血红的嘴巴张得老大,像一条大嘴巴鱼一样,好像恨不得一口将自己吞下去,心下不由大窘,赶紧把脸转过去,不想看她那垂涎欲滴的花痴表情……
  李雯一见小薇那痴痴呆呆的模样,就知道她又开始犯花痴了,便笑着推了推她的手,俯下身子在她耳朵边小声问:“小薇,怎么样?这帅哥你看得上吗?我问过了,他至今还没有女朋友。你要是中意,等下你就跟他多聊一聊,最好互相留下手机号码,方便以后联系。”
  小薇听李雯说话,这才从那种痴痴迷迷的状态中清醒过来,转过头看李雯一眼,做出一副娇羞的状态,垂下头低低地说:“雯雯,你要他主动一点嘛!人家是女孩子,不好意思嘛!”
  李雯笑了笑,点点头说:“好,我去跟他说。”
  说着,她就走到苏寒背后,跟他耳语了几句,让他坐到她的位置上去,她来给叶鸣做媒。
  苏寒很不情愿地站起身,挪过一个位置坐下来。
  李雯笑吟吟地挨着叶鸣坐着,转头小声对他说:“叶先生,我看出来了:小薇对你很满意!她是个女孩子,比较害羞,不好意思先来和你搭讪。你就主动一点,和她说几句呗!”
  叶鸣有点哭笑不得地看着她,见她满脸热情,一幅真心要撮合自己和她同学的真诚模样,知道她也是好意,只好点点头说:“好吧,我等下跟她聊几句。不过,你可不能再开什么玩笑啊!”
  李雯笑着点点头,又低声问:“你对小薇印象怎么样?”
  叶鸣回头看了一眼正目不转睛地盯着自己的小薇,然后转过头,用只有自己和李雯听得清的声音低声说:“我对她的印象只有一点:妆化得太浓了,有一点妖气。别的印象没有!”
  李雯也把头凑过来,用只有她和叶鸣听得清的声音说:“人家那是洋气,不是妖气,你别搞错了!嘻嘻!”
  叶鸣一笑说:“洋气和妖气只有一字之差,稍稍把握不好,洋气就会转化成妖气。还有,我一直有这样一个观点:化妆品是一种很奇特的东西,不同的女人使用,会产生截然不同的效果:漂亮的女人化妆,会越化越漂亮;而丑女人化妆,却会越化越丑。所以,化妆品会使美丽的女人更美丽,但也会使丑陋的女人更丑陋。”
  李雯也是个聪明的姑娘,一听他这番话,就知道他在委婉地告诉自己:小薇长得很丑!
  而且,她也觉得叶鸣关于化妆品的那番议论,确实有点道理,便对着他调皮地吐吐舌头,低声问道:“那你觉得我今天化的妆怎么样?是越化越美,还是越化越丑?”
  叶鸣答道:“你属于前者。”
  李雯听他毫不犹豫地回答说自己属于前者,不知为什么,心里忽然一跳,脸也微微有点发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