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天骄(官路红颜)

作者:江南活水

  叶鸣知道邹文明对欧阳明一直就有点成见,认为他作风虚浮、生活不检点、有赌博恶习。现在知道他又在背后告了自己的阴状,心里对他的反感肯定会更甚。如果自己不好好和他沟通一下,说不定他真的会给欧阳明一个很重的处分。
  于是,他再次劝邹文明说:“邹局长,欧局长现在真的在诚心诚意地和我商量明天应付调查组的事。而且,我认为他提出的主动向调查组承认他是诬告的办法,是很管用的。到时候调查组将他和另外几位在信上签了名字的干部的谈话记录报到省局监察室去,估计我这事也就风平浪静了。所以,请您相信我、相信欧局长,我们一定会把事情处理妥当的。”
  邹文明听他说得如此笃定,搞不清他和欧阳明到底是什么状况,在那边思索了片刻以后,让他离开欧阳明远一点,到外面去接电话。然后,他在电话里很严肃地说:“如果真是这样,那你告诉欧阳明,要他现在立即写一份深刻的检讨书,交到我手里来。检讨书的内容,一是要承认自己的错误,表明自己悔改的决心;二是要详细讲清楚他写那封告状信的目的和动机,并要分析这种行为会带来的严重后果;三是要写清楚他召集一分局的干部开黑会,准备对付你的详细经过,并把当时他们是怎么商议的、怎么决定的等事情都要交代清楚。你听明白了吗?”
  叶鸣有点为难地说:“邹局长,写检讨就没必要了吧!那样的话,欧局长会很为难。”
  邹文明叹了一口气,语重心长地说:“小叶,你还不大成熟,不知道人心叵测、官场险恶。我之所以要欧阳明写检讨,有两个目的:一是未雨绸缪,先给你筑一道堤坝:明天调查组一来,我就可以先声夺人,将欧阳明这份检讨书给他们看看,让他们还没开始调查,就知道那封举报信纯粹是诬告,他们调查起来也就不会那么认真了;二是抓牢证据。欧阳明如果写了这份检讨在我手里,我就不怕他明天翻供。因为在检讨书里,他已经详细讲述了他陷害和诬告你的动机、目的和经过,这是他无法否认的。如果他明天面对检查组时,说的与检讨书上的内容不一样,我们就可以将这份检讨当做他的亲笔供述,交给检查组,不怕他到时翻天;第三,有了这份检讨,到时候局党组要对他和另外几个干部进行处理时,也是一个重要的处分依据。我的想法是:欧阳明这次告你的状,动机卑鄙、手段恶劣,一定要给他一个处分,让他长点记性。至少,他这个副局长的职务,这次一定要给他撸掉,不能再让他在你身边碍手碍脚。这也是市局徐局长的意思。”
  叶鸣吓了一跳,忙说:“邹局长,这事还是慎重点好。欧局长组织告我的状,虽然动机不纯,但他的手段是合法的、正当的。我记得公务员法和党纪里面都有规定:公务员和党员都有检举、控告他人违纪违法行为的权利。欧局长他们是以实名写信的形式向省局举报我的,虽然举报的内容不实,但途径合法。所以,我觉得还是不要对他们进行处理为好。”
  邹文明恨铁不成钢地说:“小叶,刚刚徐局长也跟我谈到了,说你心肠太软,容易轻信人、容易原谅人。你看看,我现在准备给你出一口气,并为你搬开绊脚石,铺平道路。你倒好,反过来引经据典地和我争论起来了,维护起你的对手来了。你呀,真不知说你什么好。你既然跟我引经据典,那我也告诉你:我处分欧阳明他们,是有充分依据的。党员纪律处分条例第八条规定:诬告陷害他人的,根据所诬陷的事实参照被诬陷者受到或可能受到的处分,给予相应的党纪处分;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从重或加重处分。欧阳明他们那封信,虽然举报途径合法,但明显是诬告陷害。所以,局党组据此给予他们处分,是完全正确的。”
  叶鸣知道邹文明是搞纪检监察出身,对党纪条规非常熟悉。他说他处分欧阳明他们有依据,那肯定是不错的。
  在电话里面,他也不好再为欧阳明争什么,只好含含糊糊地说:“邹局长,那我先让欧局长把检讨写好,明天上班时交给您。我再跟他谈一谈。”
  挂断邹文明的电话后,叶鸣走进包厢,将邹局长要求写一份检讨书的事告诉了欧阳明。
  欧阳明很痛快地说:“叶局长,这个没问题。邹局长就是不提醒,这份检讨我也会写。而且,我还要写得深刻一点、认真一点,争取求得局领导的谅解,也诚心诚意向你认错。”
  在邹文明和叶鸣通话的同时,市局的徐飞局长也在未雨绸缪,准备为叶鸣做点什么。
  他很清楚:关于叶鸣被提拔到新冷县局一分局负责的事,如果一定要吹毛求疵地找问题,那确实是有一点问题的。因为按照党员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有关规定,叶鸣作为一个刚刚提拔的中层副职,现在还在试用期,要一年以后才能正式任命他为一分局副局长。一个还在试用期的副局长,却被局党组指定为分局实际负责人,这是明显有违规嫌疑的。而且,新冷县局一分局是一个税源很大、人数最多的分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么重要的一个分局,新冷县局党组居然故意把一把手的位置空出来,让一个刚刚提拔的副局长去主政,这也明显是不正常的现象。如果省局监察室一定要查处,也是有道理的。
  因此,在思考了一阵后,他打了一个电话给市局监审室的夏主任,让他来自己在招待所的卧室一趟。
  这个夏主任,就是明天准备到新冷县局去调查叶鸣的问题的调查组的组长。
  夏主任见是徐局长在晚上找他去他的卧室,心里有点小小的激动,赶紧屁颠屁颠地赶到了市局招待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