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天骄(官路红颜)

作者:江南活水

  胡平见叶鸣神色间显得很惊讶,知道自己的话起到了效果,心下窃喜,便趁热打铁,进一步巴结说:“叶局长,其实我们都知道你能力很强、综合素质很高,不仅写作水平在全局首屈一指,而且业务水平也不比任何业务能手差。因此,对你来当一分局代理局长,我和另外几个同事私下议论,觉得还是很适合的。我也愿意跟着你干,争取把建安组的纳税户管理好,多收点税上来,为一分局顺利完成全年税收收入任务做一点贡献。”
  叶鸣听着他这番类似于表忠心、表决心的话,脸上露出温和的笑容,说:“老胡,谢谢你对我的支持!我希望你们建安组其他同志也和你一样,不要搞小团体,不要互相倾轧。要勤勤恳恳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在分局内部形成一股凝聚力,大家共同把分局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胡平连连点头,说:“叶局长,你放心,我在分局也有几个玩得好的哥们,我会逐一和他们交流,让他们服从你、支持你。”
  说到这里,他瞄了一眼叶鸣桌上那几份稽查结论,陪笑说:“叶局长,我昨天送了一份稽查结论在你这里审签。今天我想了一下,这一份结论确实有点不严谨,有些原始数据和适用政策都有点小问题。你看,我是不是先将这份结论拿回去修改一下,再送来给你签字?”
  叶鸣知道他今天来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拿回这份结论——这份结论肯定是有问题的,说不定胡平在和企业讨论最后的定案数字的时候,还有受贿的可能。
  因此,这份结论放在叶鸣手里,就像一颗炸弹,随时都可能会被引爆……
  叶鸣考虑到胡平是第一个来向自己表忠心的,值得鼓励;而且胡平业务能力很强,在分局也确实有几个玩得好的铁杆兄弟。如果把他笼络好了,可以拉过来一批人。
  因此,他决定好人做到底,给他一个大大的人情,让他既服自己,又感谢自己。
  于是他把胡平的那份稽查结论抽出来,一边用钢笔在上面签字,一边说:“老胡,这份结论确实是有问题的。但是,你是老同志,又是分局业务尖子。你既然已经做出了初查结论,而且已经和纳税人核对了应补税数额。我觉得我还是应该维护你的威信。因此,这份结论我就不推翻了,也不组织复查了,就按你的查补税款数额定案。但是,我有言在先:这次我是考虑要维护你在纳税户心目中的权威和形象,所以给你签这个字,但下不为例!”
  胡平这次来找叶鸣的目的,本来只是想恳求叶鸣退还那份结论,然后他再去找企业,退还他们送给他的那个红包,再把查补数字弄高一点,以免出事。
  他万万没想到:叶鸣在看出了结论中的猫腻之后,居然还给他在结论上签了字,让他通过了审批,不由对叶鸣感激不已,一边不住地向叶鸣道谢,一边心里暗暗下定决心:这个叶鸣看来不仅能力强、背景硬,而且很懂人情世故,很会做人,将来肯定前途无量,自己一定要紧紧地追随他……
  胡平出去不久,陆陆续续又有几个干部敲门进来。他们和胡平一样,一是来向叶鸣表示愿意追随他,二是想让叶鸣在他们的稽查结论上签字,或是退给他们重新出结论。
  叶鸣很亲切、很随和地接待了他们。对他们那些表忠心的话,他不置可否,只是微笑着鼓励他们好好干事,把本职工作做好,做出成绩。同时,他也给他们的稽查结论签了字,同样告诫他们下不为例,直到他们心满意足地离开……
  打发了建安组这批人以后,叶鸣双手支颐,静静地思考了一下自己还应该做些什么,以分化瓦解欧阳明已经结成的那个小团体。
  想了几分钟后,他拿起电话,拨通了个体组长郝金斌的电话:“郝哥,你现在有空吗?能不能到我办公室来一下?和你谈个事。”
  郝金斌是个三十来岁的老地税干部,为人谨慎,业务能力还算可以。他到一分局后,就一直呆在个体组,虽然是组长,但他心里一直有点怨念。
  昨天,他被欧阳明强行拉着去那个茶馆参加他们的“倒叶”黑会,心里一直有点忐忑不安:叶鸣的直接靠山是县局一把手邹文明,更深远的后台是市局的一把手徐飞。欧阳明他们这样做,会不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正是因为有这种忐忑的心里,尽管他和欧阳明关系很好,但最后他还是没有在那封告叶鸣的状纸上签字。为此,欧阳明还对他非常不满,唠唠叨叨地埋怨了他很久。
  现在,他听叶鸣打电话要他到分局长办公室去,心里再次忐忑起来:叶鸣是不是知道了昨天他们在茶馆开黑会的事情?是不是准备对他们这些人下手整治了?
  怀着这种不安甚至有点恐惧的心理,郝金斌敲门来到了叶鸣的办公室。
  叶鸣看到他进来,从办公桌后面走出来,笑吟吟地和他握了握手,又亲自给他泡了一杯茶。
  郝金斌心怀鬼胎,叶鸣越是客气,他心里就越是不安。在那里站也不是,坐也不是,神色既紧张又尴尬。
  叶鸣见他有点紧张,便把他按在办公桌对面的椅子上坐下,很亲切地说:“郝哥,我原来在一分局的时候,你可以算得上我半个师傅。所以,今天找你来,是想和你谈谈心,没别的意思。”
  郝金斌听他这样说,心里才安定了一点,忙挤出一点笑容,说:“你当初进入新冷县局,就在我们一分局个体组实习。我那时候就觉得你这个小伙子水平高、干劲足,将来肯定会大有出息。现在看来,我的眼光还是蛮可以的嘛!嘿嘿!”
  叶鸣笑着摇摇头说:“郝哥过奖了。我现在到一分局来临时负责,由于离开分局太久,有些情况不大熟悉,以后还需要你这个师傅多多指教、多多帮忙。”
  说到这里,他看一眼郝金斌,意味深长地说:“郝哥,你在个体组干了那么久了,想不想换个岗位?你如果有这个想法,我想把你调整到建安房地产组来当组长,协助我工作。你的意见呢?”
  郝金斌几乎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调到建安组去,那是他这几年一直梦寐以求的事情。在建安组,不仅工作简单很多、轻松很多,而且还有许多说不清道不明的好处。尤其是当个组长,虽然不是什么官职,但因为组长有参与组内所有企业税务管理和稽查的权力,相当于把城区内所有的建安房地产企业都抓到了手里,所以权力很大。
  他做梦都没想到:叶鸣会忽然把这么一个肥缺送给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