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天骄(官路红颜)

作者:江南活水

  送走陈梦琪后,叶鸣刚刚回到办公楼,便接到了邹文明的电话,让他去他办公室一趟。
  邹文明新官上任,工作格外努力,每天中午几乎都不休息,要不在办公室看文件批示公文,要不就找中层干部谈话。
  此时还只有一点半钟,邹文明选择这时候找叶鸣谈话,显然是不想受到别人打扰。
  “小叶,你找了女朋友,怎么不带来给我看看?是嫌我这个半老头子没有欣赏眼光是不是?”
  在亲自给叶鸣泡了一杯茶,并让他坐在他的大班桌的对面后,邹文明笑呵呵地开起了玩笑。
  叶鸣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我知道领导很忙,不敢带她来打扰您。再说了,她和我现在还没有确定是男女朋友关系,我们只是在试着交往一下,以后是不是我女朋友,还难说的很呢!”
  邹文明微笑着点点头,又问:“我上次看省局夏局长的女儿好像挺喜欢你的,你怎么不直接找她做女朋友?那样对你以后的前途会有很大的作用啊!而且那个楚楚又是明星主持,长得也像天仙一样,配你应该还是配得上的。”
  “邹局长,这不是她配不配得上我的问题,而是我配不配得上她的问题!人家是局长千金,又是电视明星,我一个小县城的公务员,她怎么会看上我?再说了,即使她看上我了,我也不愿找个和自己家庭和地位相差这么悬殊的女孩子做女朋友!”
  “那倒也是。先不说夏楚楚是不是真喜欢你。即使她喜欢你,她的父亲夏局长那一关你能不能够,也是一个大问题。毕竟,他是省局一把手,见过的优秀人才很多,对自己这个各方面都很出色的宝贝女儿的未来丈夫,肯定也有很高的期待。所以,你找这个姓陈的女孩子做女朋友,应该还是比较现实的。她虽然也是亿万富豪之女,但她父亲再富,归根到底还是一个商人。单从社会地位方面来衡量,他能找一个税务局的干部做女婿,应该也心满意足了。而且,我听说这个女孩子非常喜欢你,这就很不错嘛!哈哈哈!”
  叶鸣知道他找自己到他办公室来,不可能专门就来谈谈他找女朋友的事情,便试试探探地问:“邹局长,您是有什么事找我吧!”
  邹文明点点头,说:“也没什么特别重要的事,就是想问问:你对下一步的工作有什么打算?现在已经是快11月了,离年终只有两个月时间。我上午到计财科看了一下税收任务完成情况,你们一分局还差3000多万元才能完成县局年初下达的税收收入计划任务。而且,这3000多万元里面,县本级收入就占了2600多万,中央级和省级收入倒是完成得很好,好像已经完成90%多了。而县本级收入直接涉及到我们年底的任务奖金问题。所以,你这两个月的收入压力很大呀!”
  叶鸣想了想,说:“我在到一分局报到之前,就已经了解了一分局的收入情况。正如您所说,一分局县本级收入缺口比较大,而大税源已经不多。尤其是开发区那边的很多基建工程,都已经扫尾结算,营业税税款也基本上已经入库了。我后来又摸了一下税源底子,这剩下的两个月,能够有把握开票入库的县本级税款,大约有2000万元。剩下的约600万县本级收入,需要我们想办法挖潜增收,弥补缺口和漏洞。”
  “那你有没有什么挖潜增收的具体措施呢?”
  邹文明紧盯着他问。
  叶鸣思索了一下,说:“我想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加大对个体户的征管力度,开展一次大规模的清理欠税和漏征漏管户的行动,重点是清理投资公司、歌舞厅、饮食行业;二是加大对建安房地产业的纳税评估和税务检查力度,特别是对土地增值税要征收到位;三是加强对高收入者的个人所得税征收力度,督促一些高收入个人前来自行申报缴纳个人所得税。我估计,如果从这三个方面入手,完成县本级收入应该问题不大。”
  邹文明欣赏地点点头,说:“小叶,我没有看错你:你果然是个有想法、有办法、有能力的年轻人。不过,我现在还是要给你泼一盆冷水:你的这些想法虽然很好,但你们分局的同志能不能按你的想法去贯彻执行,那还是一个疑问号——毕竟,你刚到分局负责,没有任何威信,而且你在分局二十多个干部中,年龄又是最小的。那些老干部和你的两个副手能不能听你的指挥,会不会贯彻实施你的意图,还很难说啊!”
  叶鸣说:“邹局长,您说的这些问题,我也想了。我觉得:只要我在分局以诚待人,公正办事,迟早是会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的,请您相信我。”
  邹文明说:“我当然是相信你的。你也不要有太大的顾虑,你去一分局负责,是局党组集体研究的结果。如果谁一定要和你唱反调,故意想搅乱分局,我们党组是不会坐视不管的。”
  叶鸣摇摇头说:“如果我到了要局党组出面为我解决矛盾的地步,那就证明我这个分局长是不合格的,也证明我没有能力在一分局负责,那我还不如主动让出那个局长位置,给那些有能力、有魄力的同志让贤。”
  邹文明欣慰地看着自信满满的叶鸣,由衷地说:“小叶,那我就暂时当一个旁观者,看你如何理清与一分局干部的关系。这也是一个考验和锻炼的机会,希望你不会让我失望。”
  从邹局长办公室出来,叶鸣立即就打电话给欧阳明和刘鹏程,请他们立即回到分局来,三个人一起开一个会议研究一下分局领导的分工问题。
  而这个问题,是一个最敏感的东西。
  一分局的干部岗位,按照所管辖的纳税户性质,共分为三个组:一个是重点企业组,负责管理辖区内所有的大中型企业,比如电厂、钢铁厂、纺织厂、矿务局等等;第二个是建安房地产组,负责管理辖区内所有的建筑安装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第三个是个体组,负责管理城区所有的个体户。
  而这三个组中,按一些人的说法,油水最足、管理最轻松的,就是建安房地产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