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武江金天宾馆内,陈至和送走麻国海。回到房间,拨通了郭小洲的号码。
  “小洲,不,现在要喊你郭市长了……”
  “至和,你也学坏了。怎么,今天记起来给我打电话?”
  “我在武江……”
  “你来武江了,我请你吃饭。”
  “去你家吃,我要吃嫂子做的菜。”
  “没问题。只是她的手艺肯定不如餐厅。对了,你来武江是公务还是私事?”
  陈至和看了一眼经侦大队的两名干警,走进卧室,小声说:“广汉出了个网络诈骗大案,我是来武江追逃的。”
  “哦!涉及到武江?”
  “准确来说,案源地在武江。该公司的总部也在武江。”
  “武江这边也出了问题?”
  “从目前掌握的案情看,武江也相当严重。”
  “哦,什么个情况,方便介绍介绍吗?”
  “武江市财政局麻国海的儿子开了家高科技公司,以投资基金、股权为名,以高额返利为诱饵,不断发展下线,设立虚假网站进行非法传销、集资诈骗。近日,有受骗群众到广汉市局报案。涉案七八个城市,涉案金额一亿余元,最严重的三个城市分别是武江,广汉和青山。目前主犯麻全安在逃。”
  “麻国海的儿子?”郭小洲在电话里拉长语调。
  “还有个你意想不到的人是重要人物。”
  “谁?”
  陈至和压低声音,“青山市长陈恩涛的儿子也有参与,他和麻全安在青山开了家分公司,他是青山的上线负责人。”
  郭小洲心中一动,“他的参与度多高?”
  “青山那边的消息目前还没有共享,暂时不清楚涉案程度,但从他的级别来看,涉案程度相当深。”
  郭小洲沉吟半晌,“晚上见面再聊,我这就给子怡打电话,让她加菜,你最喜欢的肥肠煲。”放下电话,郭小洲想了想,拿出手机,拨打顾北的电话。
  顾北是他在陈塔任职时黄港县的公安局长,当年,是他把顾北推荐给谢富丽,后来才有顾北上调青山市局,这些年过去,郭小洲从当年的科级镇长已经跃升到正厅级省会城市的常务副市长。相比之下,顾北现在的青山公安局局长算是弱爆了。
  但实际上,当年和顾北平级的一些同事,现在他是最拔尖的一个。
  还有曾今在陈塔任职时认识的姜海军,以及高峰。这两个人,姜海军去了青山,市局党委委员,分局局长;而高峰回到了省厅,后来跟修正尧一起交流到外省,现在也是某地级市的副局长。
  虽然这些年因为频繁更换工作地点,联络稀少,但也保持一年两三个问候电话。
  顾北接通电话,听明了是郭小洲的声音,他非常高兴的提高了嗓音,“小洲市长!你能给我打电话,我太高兴了。上次我去武江开会,打你电话,秘书说你去京都开会,很遗憾,没能和你见一面……”
  在郭小洲的印象里,顾北不是话痨型的人,但今天电话一接通,基本没有郭小洲说话的份。
  “谢书记还好吗,我上次去武江,也没见着。想必大学的生活很悠闲……对了,你打电话是不是有什么事情?”
  郭小洲笑了笑,”顾哥别见怪,我是无事不登三宝殿。打听个事。”
  “嗨!能用得上我,我荣幸之至。”
  “和我也这样客气。是这样的……”郭小洲把诈骗案的情况说了一遍。
  “有这个事,但不是我在抓,分管局长在亲自抓这个案子。案件首发地是在广汉,广汉方面发来通告,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我们一查,发现早在半个月前就有市民报案,说他在一个月前经人介绍,通过互联网投资5万余元,购买了美国CXC集团的“CXC基金”。青山公司的负责人称该基金系美国一个大财团做的,通过互联网投资理财,投资5万,一年后便能得到30余万元的回报。这个CXC集团在互联网宣称是美国的一家实力雄厚的投资公司,在武江成立办事处,面向大陆招募投资基金及发行原始股。我们得到这个信息后,立刻对CXC青山分公司进行调查,很快就查明这是一个网络诈骗犯罪团伙。目前案件正在调查中,怎么,你关注这个案件……”
  郭小洲开门见山道:“听说青山公司的负责人是陈恩涛市长的儿子?”
  “哦?这个消息我还真没有掌握。这两天的简报上没有这方面的说明。我一会问问分管副局长,他应该清楚。”
  “行,我等你消息。”郭小洲结束通话后,给甘子怡打了个电话。
  七分钟后,顾北打来电话,“CXC青山分公司的负责人的确是陈市长的儿子陈子台。”
  …………
  …………
  青山市政府。
  市长办公室,陈恩涛第一次急得乱了方寸。他没想到,自己乖巧听话的儿子,居然惹了如此大祸。
  上一次让他首尾无措的,还是陈龙出事,当时,他哥哥被判刑16年,嫂子跳楼,受此牵连,本来板上钉钉的青山市长宝座也失之交臂。
  为此,他苦熬了八年,才坐上八年前就应该坐上的位置。
  人生有几个八年?
  仕途上,别说八年,就是一年半年都至关重要。
  如果八年前坐上市长位置,他的仕途道路就绝然不同,以他当时的年龄,不敢说是西海省最年轻的地级市市长,也是其中之一。
  如果没有陈龙这件事情的牵连,他现在不敢说省长,但至少也应该是年轻的副部级,运气好一点,还能进常委班子。
  可是现在,他已经五十出头,在市长位置上熬满一届,就几乎没有任何升迁潜力。退休混个副部就算万幸。
  他恨陈龙。
  更恨郭小洲。
  本来这次熊家有人示好,他也打算借熊家报仇泄愤。
  但在这个关键时刻,儿子陈子台却又出事了,而且是大事。单单青山市,就涉及到三百多人,近两千万巨款。
  怎么办?
  他虽然知会公安局艾副局长,暂时压下陈子台的案卷。但这个事情隐瞒是隐瞒不了的,只是时间长短问题。而且顾北以前和郭小洲谢富丽的关系极好。这个事情的发生,导致他都来不及在公安局洗牌。
  可以说完完全全打乱了他的一切计划和部署。
  陈子台怎么会掺和进这样的诈骗大案?都怪他这两年一心在仕途上,忽视了对他的教育和监督,还有,陈子台妈妈的万般宠爱。
  一想这里,陈恩涛的心就有些暗,有些急躁和无奈感,他既担心儿子造成的后果,还担心自己会再次受亲人的影响。
  如果放手。
  凭这个案子的数额和影响力,陈子台无疑将至少十年的牢狱。他请教过法律专家。如果案子扩大,甚至十年都不止。
  他的哥哥至今还在劳改农场。他不想自己的儿子再进去。
  一旦公开,他的仕途命运和儿子的命运堪忧。
  想到这里,他终于作出了自己的判断,拿起电话,拨了个号码,“张豪,是我,帮我做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