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十二月十一号,央视摄制组一行十三人飞抵武江。
  副市长贾石,省电视台副台长夏长春,市政府秘书长刘长裕一行在机场迎接。
  与此同时,市政府在政府小会议室召开一个专门会议,并成立专题片组委会。
  这个会议既是通气会,也是工作部署和安排会议。
  参与的部门涵盖了省市电视台,宣传部门,推进武江城市圈综合配套改革试验领导小组相关成员。
  会议上,郭小洲发表动员讲话。
  他首先谈了制作电视专题片的意义,既可以有效提升武江市的城市地位和城市形象,还能推动城市圈的再发展。
  “在目前绝大多数企事业单位中,专门量身定做电视专题片的都是一些实力强、规模大的单位,在很多人眼里,拥有自己的电视专题片本身就是企业地位和实力的象征,电视专题片真正成为企业形象的门面。城市其实也一样。特别是能在央视经济二频道这样的大型媒体平台播出,对我们武江城市圈,乃至整个西海省,都是最有力的推动。”
  “众所周知,现在的专题片已被广泛应用于城市形象宣传、产品、业务推广、房地产、旅游景点、宾馆、酒店宣传推广,它可以在招商会、推广会、展览会、订货会等地方传播。我们武江虽然晚了一步,但还是可以迎头赶上。”
  “今天,央视经济频道的节目摄制组一行十三人已经抵达武江,将展开为期十天的摄制工作。我希望,各部门做好协同工作,不管是政府还是市广电,宣传等相关部门,既要做好对接工作,同时要确保摄制组的安排,不管是采访我们任何一个周边城市,任何一个角落,都要做到无条件的配合。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该环节的负责人就要承担相应责任。”
  郭小洲讲话完毕后。
  省电视台的对接负责人介绍了制作准备会和拍摄提案的相关情况。比如专题片构想创意背景、目标对象、创意原点及表现风格等。并随后就专题片拍摄中的整体方向与经济二频道摄制组进行深入交流,提出相关建议。
  副市长曾瑞光也做了相关发言和筹备情况汇报。
  “在得到央视经济二频道的拍摄许可后,我们一是马上邀请省市有关专家小范围论证,确定电视片主题和大体框架,联络撰稿人,了解相关工作的国内国际进展。武江市政府同时向省委常委会和市委报批,请求获得批准。并报******和新闻出版总署备案。”
  “二是召开市委宣传部与央视经济二频道的联席会议,具体商讨实施方案,搭建编创班子,拟请常一丁书记或田红兵市长参加。”
  “三是派专人赴京联系中央电视台,落实合作事宜。争取******支持。”
  “四是准备前期制作的有关工作。”
  “根据初步协议,此片争取在今年元旦期间在央视经济二频道播出。为武江建市六十五周年献礼。”
  就在这个会议召开期间,向左走进常一丁的办公室。
  “常书记,这是来自武江城市圈专题片组委会的邀请信。”
  常一丁轻“哦”一声,接过邀请信,“总顾问?”
  向左进门前做了充分的了解准备工作,“常书记,一般来说,类似专题片的总顾问大多出自央视内部。这次专题片的总顾问除了经济二频道总监外,还有您的名字。当然,您的名字在前,周关纯在后。”
  常一丁拿着名单,念道:“总策划:郭小洲,周关纯;总制片人:周关纯;总撰稿……总编导……”
  念完,他放下名单,淡笑说:“小左,你说他们为什么要给我挂这个总顾问头衔?”
  向左轻声回答,“市政府毕竟在市委的领导之下。”
  “你的意思是我应该答应这个邀请?”
  向左犹豫半晌,“我觉得城市圈专题片的拍摄很有必要,不仅要拍,而且要拍好。城市专题片的档次如同一个城市的名片。通过了解城市的方方面面,提炼出城市的独特性。如上亥提炼出的是“速度”和“Y明”。武江体现出的是“发展”和“重塑辉煌”。”
  常一丁没有计较向左答非所问的小聪明。他要考虑的东西比向左深远。如果没有熊文涛和郭小洲之争,他会非常乐意出任这个总顾问。毕竟是出彩的事情。
  但很明显,郭小洲拍这个专题片,是为自己唱赞歌,也是挑战熊文涛的砝码。
  当然,他压根就不看好郭小洲。但郭小洲被提名让他心有余悸。上次没有深思熟虑就一头扎进去,结果被当头一棒。
  这一次,他的决定是——不参与。
  想了想,常一丁对向左说:“你替我回绝了这个邀请。建议请田红兵同志担任这个总顾问。毕竟,专题片的策划是由政府方面发起的嘛。”
  向左微微一愣,应了一声,转身离开了办公室。
  …………
  …………
  “这个老狐狸,居然放弃了总顾问的邀请?”田红兵起身走到窗前,看着政府大院来来往往的车辆,“我应该接受呢还是推辞?”
  舒福笑呵呵的说:“当然是接受。这个城市专题片的总顾问可是要在武江历史上留下印记的。”
  ?“是吗?”田红兵回头,目光玩味似的盯住舒福,“你倒是挺能为我着想的。”
  ?“哪啊,市长取笑我呢。”舒福呵呵笑出了声,“听说这个专题片的预算超过200万。”
  田红兵脸上倏变严肃,目光严厉的盯着他,“这个预算并不高,而且有省里的补贴和******的转向资金,大部分都是市场运作方式解决的。你不要在这个问题上想心思,也不要在外面谈论。城市专题片是我市的城市名片。市政府各部门要无条件的配合支持。”
  舒福吓了一跳,田红兵很少用如此严厉的口吻告诫他。
  “市长!我没有,也不会议论……”
  “好了,你去转告专题片组委会,我个人很荣幸收到总顾问的提名邀请,只是我公务繁忙,没有时间投入到这项光荣的任务中去。请组委会另选有能力的人。”
  “啊……”舒福想不通,为什么这样一个捞取名声和资历的总顾问头衔,常一丁和田红兵争相推让。
  “对了,市长,还有件事情要向你汇报,市财政局的麻国海家里出了点事情,今天市纪委约谈了他。”
  “麻国海?财政局副局长?事情严重吗?”
  “好像和他本人没有太大关系,他儿子的公司涉嫌诈骗,结果人跑了,几个市的经侦大队在查他的下落。”
  “这个麻国海,是怎么教育孩子的,诈骗?数额大吗?”
  “他儿子在武江开了家公司,数额好像几千万,涉及四五个县市,其中广汉和青山,顺山最严重。”
  说到麻国海,田红兵是有印象的,当时还是田红兵的儿子引荐的麻国海,他的副局长位置也是田红兵推荐的,他皱起眉头,“麻国海本人干净?”
  舒福犹豫道:“应该干净……”
  “什么叫应该干净。你做事总让人不放心,干净就是干净,不干净就是不干净,那有什么应该干净的说法?我告诉你,你今后做事要聪明点,不要毛毛躁躁的,老是让人给你擦屁股。”
  “知道的,市长!”舒福说这句话时心里也起了浪,他和麻国海私交不错,平时一起打牌喝茶,大的好处他没敢收,但有些小交易。这些问题在平时自然没什么事情,但如果有人追究,就会无形放大。况且郭小洲和刘长裕一直盯着他。
  他越想心中越没底。
  现在只能祈求麻国海真的干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