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黄玉婉来到静雅园茶楼时,郭小洲已经先她一步到来。
  中午十分的静雅园三楼凉亭,三面通透凌空,窗外采用长达三米的防晒阳棚,缕缕清风吹拂郭小洲的藏青色短袖衬衫。愈发使得他飘飘欲仙,卓尔不凡。
  郭小洲身上所穿的衬衫牌子,黄玉婉非常熟悉,这也是她所喜欢的一种男士世界顶级品牌,价格不菲,但雍容内敛不外漏。当年,她也曾为熊文涛订购了秋夏两季的长短衬衫十余件。现在,怕是早已被熊文涛束之高阁或者扔到了垃圾箱。
  在黄玉婉眼里,郭小洲不算特别帅的男人,但阳光,那阳光能照亮女人的心,特别是她这种有抱负有思想但又陷入迷茫中的女人。她相信甘子怡和她一样有同样的感觉。要不,她们俩连衬衫都选中同样的牌子呢?
  同时,郭小洲无疑是当下最优秀的青年男士之一。熊文涛也同样优秀,这一点,黄玉婉毫不隐瞒。
  但是,优秀和优秀是不同的,在老人眼中不同,在同事眼中不同,在女人眼中,依然不同。就黄玉婉看来,男人之所以优秀,首先因于内在的精神世界的纯净和崇高。而郭小洲同时还是入了流的品味男人。犹如一匹眼量宽广、意气恢弘且卓尔不群的骏马。因为优秀,自然也就有着与普通人不同的价值观和审美情趣。
  而熊文涛的优秀则像模板一样,精致,恢弘,还有生身所赐的身材魁伟和俊朗面庞。但他之会受到老一代人青睐。因为他的整体形象就是为讨好他们而打造出来的。后天的匠气痕迹过重。
  是的,熊文涛没有任何不良嗜好,他不管多忙多累,每天早晨六点起床晨练,二十年如一日,从不懈怠,这证明了他坚韧的毅力和意志力,不容易受外界影响。同时,他言谈稳健,气势迫人。同时他执著,对既定选择一以贯之的履行,绝少受到即时环境因素的干扰,对目标不离不弃的追求,能忍受各种艰难险阻,是男人成大事的卓越品质之一。
  只不过,他不懂得宽容。相对于要求自己的严格,对待他人则要示以宽容。过则归己,功则让人是一种境界,在这方面,郭小洲比他强太多,所以郭小洲的号召力和影响力逐级增加。而熊文涛在中低层的影响力远不如他在高层领导心中的影响力。
  在智商上,黄玉婉甚至认为熊文涛还要稍稍超出郭小洲一指尖。但是在情商上,熊文涛却丢分太多。
  情商,反映男人置身于社会和人际关系中,对于辨别是非、判断信息、调整自己和适应环境的能力。特别在官场上,情商的高低直接反映了他们在情景适应力、人际适应力和工作适应力的高低。
  无疑,郭小洲是一个情商卓越的人。
  比如优秀男女之间的相互仰慕和彼此吸引,同样是一种客观存在,它同样可以激励双方和多方,创造出意想不到的卓越成就。但是处理不好就会被浮情所扰所困,影响正确做人做事。熊文涛和她的婚姻失败,就是因为他不懂得约束和管理自己的性情,虽然他不放纵,但不通融,不宽容。
  而郭小洲和甘子怡的家庭生活蒸蒸日上。
  难得的是,郭小洲既能吸引甘子怡这样的女人,还能吸引她的目光。
  “你来了。”郭小洲转身。
  “等久了吧。”黄玉婉微微一笑,放下小坤包。
  郭小洲礼貌地替她拉开椅子,“我自作主张,点了一壶清茶。”
  黄玉婉接过他递过来的一杯清茶,开口道:“袁名山走进了一条死胡同。”
  郭小洲依然站立着,淡淡一笑,“不作死就不会死。”
  “袁名山这个人,能力一般,他其实应该走政工路线,不适合经济管理。况且,他不知道进退。”黄玉婉目光直视郭小洲,伸手打开坤包,拿出一个档案袋,默默放在茶几上,“这里有他的全部材料,足以至他死地。”
  郭小洲没有去拿这个档案袋,面对她的明朗清目,他忽然间有些儿拘束。虽然他站着,她坐着,他俯视,她仰视,但他依然感觉到这个容颜一如二八的美妇睥睨天下、胸藏大海的勃然气场。
  接触这几年,他早已经知道了她的身份,熊文涛的夫人,黄家的天之骄女,曾经在京都唯一能匹敌甘子怡的贵女。
  她一次次的帮他。开始他还怀疑其中是不是有什么诡计企图和他不知道的目的。但是,她却从未向他提过任何条件,甚至于做出有损熊文涛的一些事情。
  他不明白,也不理解。
  双方就这样每一两个月见一次面。见面地点都在茶楼,媒介是一壶茶,长期了解接触下来,他似乎明白了她。她和子怡一样,都拥有强大的背景家世,都选择了一个政坛前途无限的男人。
  不同的是,子怡骄傲而随性地活着,在自已设计的路上轻盈迈步,而黄玉婉则多了一份偏执,在命运的设计中挣扎。
  他不敢拿寻常女人那样去判断她,判断她是否对自己怀有情愫。这种女人,是不能普通目光去看她的。因为看错的几率十之八九。
  但是每一次见她,清香的是茶,浸润了他鼻尖的却是她的体香和清明朗目。
  每一次,他都觉得自己要败了,他有点无法自持。可是,每一次,他都坚持了下来。
  他甚至很迷恋这种“对峙”,谁先向欲望投降?
  今天的她,穿了一套看上去简约,却隐隐透露的都是华贵雍容气质的套裙,一看就知道出于名家的手工裁剪。
  还有她大方展露在茶几下的两条交叉并拢的长腿,没有像市面上的名媛小姐那般俗气的裹了一层黑丝肉丝白丝去吸引男人,反而是天然去雕饰的白嫩光滑……这需要他有极大的克制力,才能将目光移开。
  这五六年接触下来,他了解她许多,包括她的饮食,她的作息,她喜欢和不喜欢的电影。
  他甚至想了许多不该想的。比如,她五六年吃素,五六年没有碰过男人。是不是这样她才能有如此不老的容颜和身材。
  五六年的素食,五六年的节制,是不是能把一个成熟夫人滋养成十八姑娘?
  他也有点奇怪,他以前对她只是欣赏,或许有点念想和欲望。但却从来没有今天这么强烈的渴望。
  他想投降。
  可是他还是想让她先投降。
  这是场战争。
  一场彼此享受并陷入的战争。
  不要那么早就走到结局。
  大概她和他是一样的想法,黄玉婉开口说:“袁名山败局已定。W钢董事长易人,是大家都乐意看到的结果,速度会很快。武江这边敲定后,就看上亥那边的情况。”
  “我想,我对上亥那边的把握还要强于武江。”郭小洲自信道。
  “这样……那你的计划应该再修改一下。”黄玉婉的语气温柔却又优雅,平静也沉稳,“你或许能借此进入G务院主持的合并重组领导小组。”
  郭小洲目光一亮。她这么一提醒,他也想到了另一个巨大的好处。
  原本他只是希望解决武江和W钢的难题,甩开W钢这个政府包袱和火药桶。但如果上亥那边上头难以解决,他却能斡旋调和成功呢?
  要知道,G务院合并重组领导小组的架构是副部级的,虽然是临时的,但每一名组员都是发改委和国资委的副部级大员和著名专家。他若进入,不仅名声再噪,而且还能示好几大部委,结下难得善缘。
  可以说,于国于民于己,都是有利的事情。
  “当然,这需要小心谨慎的运作。”黄玉婉再次开口提醒。她没有说“一旦运作不好,也许偷鸡不成蚀了米。”这样的话。
  她是那种能明确地表达出自己的意见,却不强加给对方的女人。
  聪明和情商就彰显在此。
  “谢谢你的提醒,我明白你的意思。”郭小洲给她续上茶水。
  “你觉得常一丁这个人怎么样?”她忽然问。
  郭小洲愕了一愕,皱眉头道:“这个人对我有股子莫名其妙的敌意。我到现在都不清楚根源。”
  黄玉婉笑了笑,说了句似乎天马行空却又令郭小洲茅塞顿开的话,“常一丁七年前在中央党校参加了全国县W书记培训班,那一年,熊文涛也在这个班级,而且是班长。”
  郭小洲焕然大悟,“原来如此。”
  “这是他为什么在W钢舆论大战中冷眼旁观,甚至喊停市宣传部继续参战的原因。这个人很有能力,工作生活上滴水不漏,和熊文涛很相似。但是,他有个致命弱点。”
  郭小洲非常感兴趣的看着她,等待她的后续话语。
  “他喜欢收藏信札手稿。甚至痴迷。”黄玉婉忽然笑了,似乎要给郭小洲吃一颗定心丸似的,“虽然很少人知道他的这个爱好,信札手稿收藏看起来小众,花费不算高昂,但这得看是什么人的手稿和信札。”
  郭小洲挑了挑眉头,笑了笑,摇摇头。
  他虽然没说话,但黄玉婉也明白。他要的是大道阳谋,不是玩弄小计阴谋。玩弄这种阴谋的人,胸中格局不会大。
  黄玉婉点点头,顿了一顿,但眼睛中似有深意,缓声道:“也不一定要运作什么,有时候只是一种自保手段。如果对方走下三路,你到时也有个准备。”
  郭小洲似乎明白什么,直言不讳道:“他会这么做吗?”
  这个他,指的其实是熊文涛。只不过,双方从来不点穿。毕竟,他名义上仍然是她的法定丈夫。他既不想显得自己龌蹉,更不想让她龌蹉。
  黄玉婉摇摇头,又点点头,目光缥缈,轻叹一声,“天上一日,人间千年。”
  郭小洲知道她在暗示,人都会变化。她开始的摇头,指的是她以前认识的熊文涛。她后来的摇头,是不保证他现在的心态和做法。
  “晚上有空吗,听说夜晚的明湖很美,来西海几年了,还没去过明湖。”
  听到她的声音,他有片刻的呆愣。
  看着她的眼睛,她的目光里第一次出现掩饰不住的妩媚,她打算向自己举旗投降吗?
  作为成年人,两个同样优秀的男女精英。他们交往多年,从来都是干脆的来,茶完,干脆的走。
  而今天,居然有了后续。
  男女之间的后续!
  他当然明白夜游明湖的邀请对两人来说意味着什么。
  同时,举白旗也意味着双方摊牌。
  这会涉及到熊文涛,涉及到甘子怡,甚至涉及到几大家族。
  摊牌好摊,但两人想要控制局面,就非常不容易了。
  郭小洲不再是毛头小伙子,气血上涌的冲动下什么都不顾,裤子一脱舒爽了事。他得考虑彼此摊牌的后果,还有她的索求。
  她要什么?
  她如果要名分呢?这一种可能是郭小洲绝对不能接受的。
  或者是情人?长期的,一次性的,还是保持目前的见面频率?
  茶室的空气忽然变软,变得浮躁,变得令人感觉热气在四周涌动。
  黄玉婉很淡定的笑着,看着他,等待他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