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郭市长的建议我接受,是你通知还是我们……”秦国栋看着郭小洲说。
  “当然是你们通知。”郭小洲直接道。
  秦国栋第一反应就是郭小洲说的是违心之话。换他是郭小洲,不管从什么角说,都会借助这个事件,至少要和田红兵做某种交换。进入公开程序,留给郭小洲的回旋余地就不多了。相必郭小洲也知道这个道理。
  但郭小洲的眼眸子清亮而毫不躲闪,又不像是假意。
  “那我马上和田红兵同志联系。”秦国栋说着拿起电话,拨通了田红兵的电话。
  “田市长,你好!我是秦国栋……呵呵!还真有点事儿,涉及到你儿子田正一……是这样,今天市局缉毒大队搞了个行动,在一家小区内发现田正一和他的朋友涉毒……是的,已经药检,确定……田市长别太担心,他目前没事,消息已经严密封锁了,具体情况我还在了解中,一会将召开局长办公会议,田市长要来?当然欢迎。好的,我等你。”
  秦国栋放下电话,对郭小洲说:“田市长一会来参与案情汇报,小洲同志你是不是也一起……”
  郭小洲笑着说,“恭敬不如从命。”
  …………
  市长办公室。
  田红兵缓缓放下电话,呆愣半晌,伸手“啪”的把桌子上的茶杯拨飞在地。
  秘书夏得平听到书记办公室传来的玻璃破碎声,他急忙推门而入。
  田红兵铁青着脸在办公室来回走动。
  “市长……”夏得平很少见田红兵这般神态。
  田红兵陡然驻足,目光冷冷的盯着夏得平,沉声问:“你知道正一今天在哪儿吗?”
  夏得平有些忐忑的说:“昨天晚上和我联系过,今天……”
  “得平,你曾经对我说过,正一虽然脾气不好,但不涉黄赌毒,对吗?”
  夏得平心中一怔,心想,难道是田正一又出了什么事情?怎么突然提到黄赌毒。
  说实话,夏得平最了解田大少爷。这位少爷擅长在父母面前装孝子,并且经常自我标榜,说谁谁干了什么,谁的儿子涉毒等等。
  实际上田正一五毒俱全,小圈子里的人几乎全知道,包括夏得平。田正一的朋友几次在K厅被查毒,都是夏得平出面摆平的。
  但唯独田红兵夫妻不知道。
  而且谁也不敢跟他提。毕竟没证没据的事情,就算是好心,没准最后还落个里外不是人。
  夏得平也隐约能猜出来田正一是个瘾君子。但他那里敢说。他担心自己会成为田红兵的出气筒。
  当然,这会他更不能承认。只能装糊涂,“市长!正一这方面我看应该是没问题的。至少我不知道……”
  田红兵闻言眼神闪烁,面色逐渐恢复平静。他突然想到,田正一涉毒的事情会不会像表明上那么简单?其中会不会是别人做的局?或者被诬陷?前不久还听说郭小洲去拜访政法委书记秦国栋,这事情会不会和郭小洲又什么关联?
  他看着夏得平清理地上的碎杯子,缓缓开口,“推迟今天所有的工作安排。我要马上去市委一趟。”
  “好的,我马上通知政府办。”
  十几分钟后,政府一号车进入市委大院。
  沿途遇到打招呼的人,田红兵一改往日微笑的风范,脚步不做丝毫停留,甚至连头都不点。
  夏得平则跟在他后边频频向打招呼的人微笑。
  秦国栋的秘书在楼下迎接。带着他们两人来到政法委的小会议室。
  田红兵走进会议室。
  会议室中的人全部起身。
  田红兵本来还维持笑意,但是当他的目光落在郭小洲身上时,眼睛不免微微一缩。他怎么会在这里?公安系统的局长办公会议,他掺和进来是什么意思?
  秦国栋和孙执雄和另外一名副局长客气的把田红兵迎进会议室。
  “辛苦你们了。”田红兵客客气气和他们一一握手,轮到郭小洲时,田红兵加重握手的力道,笑眯眯的看了秦国栋一眼:“小洲同志这是……”
  不等秦国栋回答,郭小洲抢先道:“我恰好来拜访秦书记,正好遇到这个局长办公会议,我厚着脸皮想旁听下,一来了解了解我市的治安状况,二来也想借这个机会认识认识我们公安系统的同志们。”
  田红兵松开手,声音平静道:“小洲同志的工作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啊!”
  郭小洲不动声色道:“笨鸟先飞嘛!”
  田红兵打了个哈哈,不再理会郭小洲。在秦国栋的邀请下,他坐上了主位,而郭小洲就坐着他的旁边。
  这一次局长办公室的规格前无史例的高。
  一正两副三位局长,市长和常务副市长,三大市委常委。
  不了解情况的一名副局长还以为武江是不是出了什么恶性案件,居然劳烦市政府的一二把手同时出现。
  但是,随着孙执雄副局长的案情汇报,他更是疑惑了。
  不过是缉毒大队的一次日常行动,在一个小区抓捕了四名吸毒者。
  孙执雄汇报完毕后,把话筒推到秦国栋身前。
  秦国栋看着缉毒大队福大队长王威,“王队长说说你的具体办案过程。”
  王威看到田红兵出现,心中微微有些打鼓,如果没有单彪的暗示,他其实是不敢动田正一的。而且他比较了解单彪,知道他在省内某个圈子具备相当能量。而且双国商调在手。单彪向他保证,绝对不会有事。
  最重要的是,王威在缉毒大队一直受大队长雷声打压,他如果听之任之,只要雷声在缉毒大队一天,他就没有任何出头之日。
  所以,他选择赌一把。
  万一赌输,他了不起辞职去双国商调,最不济也可以获得经济上回报。
  “各位领导,事情是这样的,今天中午,我们接到该小区某居民的报料电话,说该小区某栋房有人涉嫌聚众吸毒……”
  王威极有条理的把案件始末说了一边。
  凭借秦国栋多年的办案经验,他不相信事情会如此简单。如果没有郭小洲掺和其间,秦国栋大概会在会后把王威单独留下来谈谈话,解析他心中的疑点。但现在他压根不想掺和到两位政府领导的“斗争”中。
  田红兵听完案情介绍,沉默不语。
  秦国栋说:“同志们,刚才孙执雄同志和王大队长对案情作了介绍,也作了必要的分析。我们今天召开的这个局长办公会议,有个重要精神需要强调。在这个案件中我们对外口径必须保持高度一致,没有我的命令,任何人都不得对外公开。这是一条铁的纪律,我们必须严格遵守。否则,不仅会给我市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更主要的是会给人们的思想上造成混乱,甚至,还会影响我市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至此,所有参会人员心里顿时清楚了,这个普通的吸毒案中有比较“重要”的人物。封锁消息是会议的唯一主题。
  秦国栋看向田红兵,“田市长有什么话要跟大家说的?”
  田红兵淡淡道:“我今天就是个旁听者。”说到这里,他侧面看向郭小洲,“小洲同志是不是给大家说点什么?”
  郭小洲微笑着说:“我和您一样,旁听。”
  见这个烫手山芋谁都不肯接,秦国栋只得说了声,“散会。”
  会议结束后,秦国栋把田红兵和郭小洲请到自己办公室。他则找了个借口说出去接个电话。把这两个主角单独留在房间,他们是PK也好,是和解也好,让他们俩自己解决。
  田红兵一直盯着郭小洲。
  郭小洲笑而不语。一派安宁。
  田红兵忽然开口道:“你可以对我有意见,但工作上的东西,不应该带入私人方面,否则这个世界就乱套了。”
  郭小洲笑了笑,“田市长,您也许误解……”
  田红兵打断郭小洲的话,“咱们打开天窗说亮话,你到底想干什么?或者,你有什么条件?”
  “在这个事情上,我毫无私心。”郭小洲肯定道。
  田红兵眼中闪过一道厉芒,带着怒气道:“小洲同志,我最不能容忍的就是工作中的事情牵扯到家人。我儿子是无辜的,你这样……”
  “无辜,等等。田市长,刚才的案情汇报您一直有听,事实证据清楚。不管我们之间有什么分歧,但是,对孩子的教育,不能再马虎,提前知道,救治他,对他未必是件坏事……”
  “你在里边搞了些什么阴谋,你自己心里清楚。我告诉你。这件事情威胁不了我。”田红兵冷哼一声,拔腿向外走去。
  郭小洲愣然半晌。
  他知道,单彪做的这件事情,有些画蛇添足了。
  现在田红兵摆明不接受他的解释。彻底撕破脸,决不妥协。
  那么,郭小洲看看手腕上的手表,表情坚定,等电视节目播出后,让你一次痛个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