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陆逸最近很是憋闷。
  郭小洲的事情无需说了,说了胃疼。作为一个有远大志向的干部,麾下有郭小洲这样的强势下属,实在是件挺悲哀的事情。
  陆逸在党校时曾经听经济学家讲了一堂管理课——如何管理企业中的刺头人物。
  无疑,郭小洲就是云河最大最硬的刺头。
  按这位经济学家的分类,刺头一般分三类。
  能力超强的刺头;有后台资源的刺头;心态不正人品有问题破罐子破摔的刺头。
  能力超强的刺头往往具有某种明显的优势,如工作能力强,知识结构强等等,他们往往能创造佳绩,有一定的号召力和名气,以至于刺头在心理上有天然优势,在工作中的直接体现有不服从领导,持才傲物,自尊心强,野心勃勃等特征,根本不把领导放在眼睛里。
  有后台背景的刺头的心里因素是天不怕地不怕,天下老子最大,大事不犯,小事不断,反正你们无奈我何。
  拥这样特质的任何一个刺头都是领导不愿看见的。
  而郭小洲偏偏拥有两项特质,既有超强的能力,还有超强的背景。等陆逸完全发现了郭小洲身上所具备的特质时,他已经没办法和郭小洲成为“朋友”了。
  实际上,无论哪一种刺头都令领导头疼。如果不分青红皂白予以打击打压,首先会给自己的威信带来一定的威胁,比如打压失败,类似陶南直接PK郭小洲,现在的下场呢?
  特别是针对能力超强的下属,彻底打压下去了,既不符合鲶鱼效应,也会令组织没有活力,死气沉沉。
  在课堂上,陆逸学习过针对不同刺头的不同管理犯法,但对郭小洲没有任何效果。
  所以,陆逸一开始根本没有采取高压手段,不过是小打小敲的给予郭小洲一些“警告”,提醒他,云河姓陆。
  而且他非常喜欢美国将军麦克阿瑟的一句名言:“人才有用不好用,奴才好用没有用。”
  比较强烈的对比就是郭小洲和陶南。
  前者是人才,但不好用。
  后者听话,但却没有大用,而他又不得不用。
  这次他之所以恼火,甚至愤怒,原因是“奴才”居然心怀叵测,在他身边安插“密探”。而这个“探子”居然是他信任的秘书。
  于是,胡明完了,只要他在云河一天,只要他仍然拥有权利,胡明就永远不能出头。
  但是,陶南不是胡明,他是副厅级干部,任免权在省里。
  陆逸再强势,也没有权力摘了陶南的帽子,甚至也不能调整他的分工。除非他和赵卫国达成协议,但这样的协议对陆逸来说,成本过高。
  所以他头疼。
  他更加觉得自己的权力缺陷。
  这时,他桌子上的电话响了起来,他接通,“嗯”了一声,“送到我办公室来。”
  距离********办公室十米开外的一间办公室,纪小筠放下电话,拿起桌子上的文件,起身走向门外。走到门口,她忽然又退了几步,站在穿衣镜前,仔细整理自己的仪容。
  这面穿衣镜,是她自己私人添加的,对她来说,镜子是女人必不可少的装备。
  她先是拢了拢头发,作为官场女人,她不能像普通市面上的女人那样染发烫发,但却可以更精致干净。她很得意自己有一天乌黑柔顺的秀发,这是花多少钱都买不到的,顺便,她稍稍松了一下白衬衫的衣领,解开一颗纽扣,感觉过于暴露,于是,又系上,再理了理西裤,在镜前转了三百六十度的圈,没什么纰漏,很精致端庄,这才夹着文件夹,走出办公室。
  沿途,不少人向她打招呼。
  “纪主任!”
  “纪主任好!”
  她面带微笑的一一点头。
  说起来,她只是市委办公室排名第三甚至第四顺位的副主任,但除了市委秘书长咸杨,她分管的项目最多,甚至越来越多。比如,咸杨应该是书记名副其实的“大秘书”,直接负责陆逸的公务活动安排、讲话材料的起草与把关等等。但她到任两个月后,逐渐接替了咸杨一部分权利,成为陆逸实际上的“大秘”。
  陆逸也毫不避讳的拿她当“大秘”用,特别是胡明外调后,秘书一职暂时空缺,除了两名秘书处的临时人员在书记办公室值班,工作基本都是她在做。明白人看着心中,都意识到咸杨的逐渐没落,去她办公室汇报工作的人越来越多。
  她也知道,背后许多人指指点点,谣传她和陆逸之间的暧昧关系,说她靠身体博得了陆逸的好感,才从景华乱泥潭中爬出来,而且还有流言蜚语说她将接替咸杨的职务,担任市委秘书长。
  市委秘书长是市委常委,核定副厅,她如果真跨越了这个门槛,以她的年龄和能力,她相信未来一片坦途。
  可是,她还知道,她和陆逸根本不是传说中的“神马神马”的,如果有,也只是一点点小暧昧,是她一头挑子,陆逸根本没有深入下去的意思。
  但时间久了,她慢慢看出来了,陆逸其实挺享受这种“精神”享受的。
  站在陆逸办公室门前,秘书处的小张殷勤的上前替他推开门,“陆书记在等您。”
  她点点头,迈着端庄的步履走了进去。
  不过走进去,她便后悔了。
  陆逸寒着脸正在接听一个电话,语气严肃而犀利。
  “你们是怎么办事的,投诉电话不断。”
  “这么热的天,停水也不事先发布公告。”
  “我不想再听你们解释。想办法送水,下午再有投诉电话,你这个总经理直接下课。”说完,陆逸直接压了电话。
  纪小筠知道陆逸最近的情绪不好,因此她稳定了一下心神,走到饮水机旁,替陆逸泡了一杯绿茶。
  “书记,喝点绿茶,不仅提神醒脑,还能缓解疲劳。”
  陆逸坐在办公椅上,看了一眼绿茶,也没什么特别的表情。
  纪小筠发现,陆逸的眼神有些疲惫,瞳孔里似乎还有一些血丝,她一边把几份文件放在办公桌上,一边问,“书记,您是不是很疲惫,要不要我帮您揉揉头部……”
  “是有一点……按几下也好。”陆逸闭上眼睛,缓缓靠在椅背上。
  她走到他身后,伸出手,轻柔地在他头部揉捏着。
  一边按摩她一边说,“您太累了,应该放松放松,或者出去走走什么的……”
  陆逸不假思索说:“公务那么多,哪有时间放松,今天有什么重要文件吗?”
  “您闭眼休息,我念给您听……”纪小筠一只手拿起文件,边念边按道:“关于您秘书的选择名单,办公室提供了三名人选,一人叫曹书生……”
  陆逸听着听着,忽然打断她的汇报,“秘书人选,我已经有考量,名字我一会给你,你提交市委办公室审查。”
  纪小筠轻“哦”了一声,改念下一份文件。
  “这一份是省委组织部的文件,关于我省厅级干部跨省交流的通知……”
  “为响应党中央关于干部任免异地化的原则,现从我省包括省委省府所属各厅级党政部门的全部正副厅级干部,省委省府管辖的、中央管辖的当厅级事业、企业单位的全部正副厅级干部中挑选十三名厅级领导去偏远省份交流。一般情况下,应优先提拔自愿到最远省份去任职的干部,特别是自愿到边境地区、贫困地区、落后地区、老革命区的干部。其次是自愿到次远省份的干部……”
  陆逸忽然睁开眼睛,坐起来,从纪小筠手上拿过文件,仔细的翻阅。
  半晌,陆逸的脸上露出笑意。
  他终于找到报复陶南的办法了,让他进入厅级干部交流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