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表决结果在所有人意料之中。
  投票伊始,副市长陶南,常委副市长农家贵,宣传部长敬弈,副书记文句容接连四张反对票后,上石丰的命运便落下帷幕。
  赵卫国倒是象征性的投了一张赞成票,聊表心意。
  接下来市委秘书长咸杨和组织部长叶擎宇投了两票后,剩下的常委再投票也没有任何意义。陆逸大概想给郭小洲留点面子,准确的说,是给上石丰留条退路,即时结束了常委会议。
  结束了会议后,众常委纷纷起身,但大多动作缓慢。他们得尊重一定的规矩,不能抢在陆逸和赵卫国前面离开。
  郭小洲一直坐着没动,眼睛默默盯着桌面上上石丰的申请报告。他看似发呆,但实际上在总结会议的得失。大原则下,他再次成功的阴了陶南一把。而且真正在常委会上发出了自己的声音,让大家真正认识他。但他的前半程表现和后来的投票表决失败相互抵消。真要产生作用,就要到明天了。
  从表决开始时陶南第一个跳出来投票的劲头,距离让陶南看见他便会低头躲避还需要下功夫,或者还差最后一记重锤!
  然后是陆逸又聪明的逃过一次。陆逸居然没有投票。他给郭小洲挽留了一丝颜面,最后也避免让自己出了一次丑。正契合了“求仁得仁”的说法。
  当然,以陆逸的级别,他虽然不够资格看省委常委才够门槛阅读的“内*参”文件,但想必丁毅最迟今天晚上会让他知道上级领导的批示内容。
  还有众常委,在省里各有各的高层人脉和关系,大部分会在今晚得知内*参文件。再加上明天******下达的文件,估计,他明天又得被招来云河开会。
  他沉思的样子看在别人眼里,都会想到他现在的心情大概很失落失望。至少陶南看到他这个样子,心底的郁闷愤恨之气消解大半。
  纪委书记伊新东的位置本来在郭小洲对面,但他却夹着公文包绕了半圈,来到郭小洲身前。亲热的伸手拍了拍郭小洲的肩膀,呵呵笑着说:“小洲同志,别气馁,上石丰这个构想不错。”
  郭小洲没想到居然有人公开安慰他,他有些意外的跟着站起身,笑着说:“谢谢伊书记的鼓励!我没有气馁!”
  伊新东笑了笑,“没气馁就好!什么时候有时间,去我办公室坐坐。”
  郭小洲看到了他眸子里释放出来的善意,呵呵笑着说,“一定会去,就怕打扰伊书记的工作。”
  伊新东哈哈大笑,“我还真不想自己的工作忙起来。估计很多干部都有同样的希望。”
  郭小洲顿时会意,跟着笑了起来。
  伊新东还没离开,政法委书记康泰开赶了过来,“老伊,下午有时间一起吃饭,我今天邀请了小郭书记。”
  伊新东露出为难神色,“我倒是愿意当这个陪客,可惜的是,我马上要赶往省城,估计明天才能赶回来……要不这样,等小郭书记下次来云河,我做东,老康你作陪。”
  郭小洲还没来得及考虑答复,没想康泰来却替他应答道:“好!就这样说定了。小郭书记啊!在云河地面上,想吃老伊一次的人不多,能吃到的更少,我老康这次是跟你沾光了,呵呵!”
  伊新东打了个哈哈,“我们纪委的饭不好吃,你们政法委的饭难道就容易吃?”
  郭小洲只好笑着点头,“恭敬不如从命!”
  “好,就这样说定了。”康泰来和伊新东对郭小洲点头示意后,先行离开了会议室。
  郭小洲是最后一个离开会议室的。
  市委的这间常委会议室在七楼东侧,一般情况下,出门走廊朝右是电梯口,电梯口旁边有楼道,但出于消防安全考虑,朝左走,则有个单独的安全楼道,没有电梯。
  基本上没有领导会选择走左侧的楼道。
  下七层楼,对于体力不够好的中年男人们来说,也是一个体力活。
  郭小洲一来想让自己静静思考下问题,二来也不想排队等候电梯。他收拾了文件,便朝走廊左侧走去。
  七楼左侧没有专门的办公部门,倒是有一些娱乐室资料存放处等等。因此,在下午四点的时候,很难见到人影。
  可是,就在郭小洲即将到达楼梯口的拐角时,却依稀听到两个男人模模糊糊的说话声。
  他当时也没当回事,以为是工作人员躲在这里闲聊抽烟。
  拐过弯,却一眼看到陶南和胡明站在墙角低声说着什么,而且胡明的脸色带着埋怨和焦虑。
  陶南像是在解释什么。
  郭小洲看到他们俩。
  他们俩也看到了郭小洲。
  三人同时定住。
  郭小洲首先反应过来,笑着冲两人点点头,当即朝楼梯口走去。
  胡明的脸上露出惊慌之色,似乎想撇清什么似的,马上离开陶南,追了两步,带点讨好的举动对郭小洲说,“郭书记怎么不走电梯,电梯在右边……”
  郭小洲只好驻足,回头,“免得去挤电梯,在会议上坐了一个多小时,也想走走路活动活动。”
  “呃!”胡明恢讪笑道:“我在这里碰到陶市长,聊了两句……”
  郭小洲摆摆手,“你们聊,我先走一步。”
  “好……您慢走!”
  郭小洲走下楼梯的瞬间,忽然放慢脚步,他意识到有些不对。陶南是常委级的副市长,胡明是陆逸的秘书,虽然说陶南是陆逸的心腹,但他们两人见面完全可以光明正大。刚才的情况有些偷偷摸摸的嫌疑。
  而且,从两人的表情看,交谈不是很愉快。看上去,倒是像陶南在解释着什么,而胡明犹然有埋怨的表情。按常理说,胡明这个大秘的权利再大,也大不过市委常委的副市长陶南。
  这个时候郭小洲没有想到胡明和陶南的见面是源于陶南在会议上曝光余水生的气话有关。
  陶南之所以得知余水生威胁郭小洲要退出上石丰的事情,是胡明暗中向他透漏的。否则他根本不知道。陶南为了打击郭小洲,在会议上公然曝出。
  在他想来,陆逸不大可能在这件事情上怀疑胡明透漏的消息,而是理所当然的认为是余水生告诉陶南说的,其实大家都这么认为的,包括郭小洲。
  郭小洲想了想觉得胡明和陶南之间一定有什么猫腻。至于是什么方面的,他暂时不清楚。
  不过,倒是让他产生了好奇。
  他马上拿出电话,拨打单彪的电话,把胡明和陶南的诡异见面情况说了一遍,让他帮着留意查一下这两个人之间的关系。
  然后给韩雅芳打电话,让车过来接他。
  …………
  …………
  就在市委常委会议上暗流涌动的时候,大汤县同样有着无数道暗流涌动。甚至不止是暗流,还有激流和漩涡,吞人的漩涡。
  而处在漩涡激流最中心的就是余水生和玉杨明。
  余水生在车上一直不停的拨打电话,不仅他在联系一些人了解情况,还让秘书拨打一些他不方便拨打的电话。
  当车进入大汤县城时,余水生已经被他粗略了解的现实吓得瘫软在座位上,顿时呼吸不畅,大口大口踹气。
  直把秘书吓得连声催促司机加快速度,送余书记去医院。
  余水生语气急促着制止,“不用去医院,我没事……”
  说着他再度拿起电话,打通他老婆的手机,“我十五分钟后到家,你在家等我,我有事情要和你说。”他第一反应是要先行拿出老婆和大舅子投在温岭的钱。
  他老婆何尝听过他用如此严肃的语气和她说过话,当即连声问,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事情?
  “在家等我。”余水生说完,马上挂断电话。然后筋疲力尽的靠在靠背上,眼睛无神的看着窗外。
  接下来怎么办,他其实非常为难。首先要在不惊动众多集资者的情况下,先从温岭集团处拿回他家和一干县领导家属的钱?
  他知道,大汤的领导层手里谁都没有借给玉杨明的那么多钱,许多人都和他老婆一样,借亲戚的,朋友的,借以赚取高息。
  这部分钱提前要回来,问题应该不大,同时也可以安抚大汤领导层的安稳。
  但是,一旦温岭集资事情曝光,大汤领导层的家属先行拿回本金的事情,却足以让舆论和众多讨债人把他们集体钉上“绞架“。
  但是要保正公平,大汤高层家属的本金能不能拿回?是个问号,但代价是整个大汤政坛都有可能陷入瘫痪。
  余水生清楚自己现在的处境有多么的凶险。稍有不慎。就可能把自己和大汤整个儿给陷进去。
  怎么办?
  怎么办?
  一直到车进入县委大院,他还没能理清出头绪。为官多年,他第一次遇上这么大的坎。很可能迈步过去的坎。
  他能躲过这一劫吗?他不抱希望。但是,他想要尽最大努力不要给大汤留下无法挽回的重创。
  “掉头,去温岭集团。马上通知玉杨明,我现在就去见他。”余水生临时做出了决定,语气沉重的吩咐秘书,“马上通知经侦大队,让他们全员待命,等候出警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