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有人说,在雨中散步分三种心情。一是心情不好时在雨中散步折磨自己,发泄心情不好或被雨浇的感觉;二是和心爱的人在雨中散步,那种感觉既浪漫又美好,在细雨绵绵中,依偎在一把雨伞下的那种彼此拥有感;第三种或许就是黄玉婉这种人,享受清静和孤独,独自浪漫的与众不同。
  当然,此时郭小洲和黄玉婉共在一把伞下,却有别于任何一种情况。
  狭窄的伞下,挨挨碰碰是不能避免的事情。
  郭小洲还有些拘谨。
  但黄玉婉的大气不亚于甘子怡。她和甘子怡一样,是自幼生长在部队大院的女孩子,骑过马打过枪,享受过世间最顶端的奢华,领略过南疆塞北的大地苍茫和高远,相比江南烟雨里熏陶出来的女子,少了那份婉约的柔媚,却也多了一种泱泱大气。
  比如周洁雯,美丽并不下于这两个女人,同样高贵明艳,家世不凡,身段也不比她们低多少,但就是少了那份英气。
  郭小洲喜欢甘子怡并娶她为妻,就是因为她骨子里有的一些东西是他欠缺的。所谓爱的互补就是如此。
  拥挤在一把伞下,郭小洲只是礼貌的寒暄着,她说他听,连答都很少。
  “你的话不多?”黄玉婉表情平淡的说。
  “每天见到的人、听到的声音已经够多了!这会儿能图个清净,是难得的享受。”
  “那我是不是应该闭上嘴巴。”
  郭小洲笑了笑,“偶尔的点缀是有必要的。世界真要冷清下来,就是场灾难!”
  黄玉婉说:“你在景华撑起了一片天空,而且你仍在奋斗,将来还有更辉煌的事业和发达的前程。你的世界注定不会冷清。”
  “是吗?”郭小洲不置可否的笑了笑,“你呢,仍然在享受你的清静?其实我想说,心不静,去到深山老林也枉然。”
  “首先要远离一些令你着迷的东西,束缚你的东西。然后,深呼吸,慢慢吸气然后慢慢呼出,每当呼出的时候在心中默念‘放松’。”
  “这样就可以清静下来?”郭小洲摇头表示不赞同,“操心的事情那么多!怎么放松——你有什么灵丹妙药?”
  “从高处走下来,做一个凡夫俗子,也许就能放松!”
  郭小洲下意识看看脚下的雨水和地面,“我们站在同样的高度。”
  黄玉婉带着同情的目光看着郭小洲,轻叹一声,“高处不胜寒呐!可惜!男人们无不趋之若鹜……”
  郭小洲毫不动容的提醒她,“你不是男人。”
  “我了解男人。”黄玉婉语气很坚定,“特别是事业心特别强烈的男人。”
  她使用了两个“特别”。郭小洲不敢苟同,但是出于身份和尊重女性的良好习惯,他沉默不语。
  两人共撑一把伞,漫步在黑夜的公园。郭小洲忽然有些后悔,这场景太过暧昧。真不该和这个神秘女子走进公园!
  一路无话。
  两人很快来到茶庄。
  两人还没进门,姗姐如鬼魅般出现在门后,只是略看了郭小洲一眼,并没有开口打招呼,动作自然的接过黄玉婉手上的雨伞。
  “姗姐!带郭先生去浴室,拿一套服务生的衣服给郭先生……”说到这里,她对郭小洲说:“我不敢保证衣服是不是合身。”
  郭小洲点点头,示意没关系。
  跟着姗姐走进一楼浴室,郭小洲终于松了口气。看浴室的装修和洗浴用品,应该是员工的浴室。他还真担心这位“小碗老板”把他带到她的私人浴室里。那时候,他拒绝不是,接受也不是,两人都尴尬。
  姗姐随后又送来一件没拆封的浴袍,快速冲了个热水澡后,他穿上浴袍来到他常去的小木屋。
  屋里早已打开空调,泡好热腾腾的红茶,以及纯净的茶道音乐。
  一名男服务生进来说,他的衣物已经开始清洗并随后烘干,时间大概需要一小时二十分钟左左右,请他耐心等候,有什么需要随时吩咐。
  郭小洲说了声“谢谢”。看着服务员离开,他拿起手机拨打甘子怡的电话。
  在电话里,他听到甘子怡和小七斤在闹腾的声音,其中还夹杂着他母亲的声音,大概是甘子怡透露是郭小洲打开的电话,他母亲抢过手机对他一通唠叨,说小七斤如何如何能吃,甘子怡的奶水不够,每天需要增加多少奶粉,不喜欢陌生人抱,这么晚还不睡觉,和他小时候一模一样等等。
  虽然母亲貌似诉苦,但郭小洲却听出了母亲话语之中满满的幸福感。
  最后,他听到小七斤“咿咿吖吖”的嚷嚷声。母亲扔下一句,“我去哄小祖宗睡觉去……”便把手机交给甘子怡。
  郭小洲问,“你和孩子什么时间过来景华?”
  “应该是夏天,到时给七斤断奶……”
  正在这时,郭小洲的手机又有电话打了进来,是杜坤的号码。
  郭小洲知道杜坤这个时间打电话,一定是出了什么问题或者案情有了进展。他马上跟甘子怡说了声,“有个重要电话进来,我一会再给你打电话。”
  甘子怡很配合的挂断电话。
  郭小洲当即接通杜坤的电话,“杜局长……什么,查到玉家温泉公司的重大经济问题?玉杨明涉嫌替人洗钱?”
  …………
  …………
  二楼书房,黄玉婉洗完澡,穿着棉质睡袍,躺在香妃椅上接听电话。
  电话是熊文涛打来的。
  “你也应该玩够了,该回来了。”熊文涛的声音异常平静,不带丝毫情绪。
  黄玉婉亦然,就像对着空气说话一般,“短时间内我不打算回来。”
  “下星期我大伯六十大寿,你和我必须出席。”
  “抱歉!我不会出席。”
  “黄玉婉,我现在的工作忙的不可开交,没空跟你玩这种不上台阶的小把戏,你知道吗?”
  “是吗?那你可以不陪我玩。”
  熊文涛沉默片刻,“玉婉!我们夫妻一场,你明白我的目标。在家庭方面,我也许亏欠了你,但是,你要想想远景,想想黄家在你身上的寄托。想想你我的未来……”
  “对不起,是在你身上的寄托。而且,那是你的未来,不是我的。”黄玉婉打断他的话。“我想过了,我对你的最大贡献,应该是远离你。”
  熊文涛的声线加大,“黄玉婉,你不要逼我。”
  黄玉婉用嘲讽的语气说,“这么说,你一直在忍耐我啰?”
  “我限你四天内回来。陪我参加大伯的生日晚宴。这个宴会上会有重量级人物出现……”
  “文涛。你不要再说了。男人在不同阶段需要不同类型的女人,当年你娶了我,是因为熊家需要黄家,也需要一个有分量又得体的女主人为你助阵,到了现阶段,黄家能给你的已经不多了,你更需要一位你真正喜欢的红颜知己。这样才对得起自己。”
  “玉婉……”
  “不好意思,我到时间练瑜伽了。”说到这里,黄玉婉断然挂断电话。
  站在一旁的姗姐目光中终于多了点内容,她微微担心看着黄玉婉道:“小姐!这样好吗?”
  “有什么不好呢?”
  “小姐你会离婚吗?”
  “离婚?呵呵!”黄玉婉摇摇头,“熊家不能接受,黄家也不能接受,我亦不会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碰得头破血流,体无完肤。”
  “那……”姗姐的眼睛瞟向院子里的小木屋,“因为他?”
  黄玉婉笑着再次摇头,叹息道:“姗姐你的武力值够厉害,但你的情商低到俗不可耐的地步。我和他,只是一场游戏,由我主导的游戏,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结束,或者索性不开始,由我说了算。”
  “不懂……”姗姐一本正经的摇头。
  “你不需要懂。对了,你把大汤玉家的资料拿过来我看看。这也许会是个游戏的切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