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郭小洲还没来得及答话。包厢外进来两个人。
  走在前面的男人年纪不算大,手里端着酒杯,眼眉带笑。他身后的那位身材高大,有着北方男人特有的彪悍体态,龙行虎步,气场惊人。
  连韩雅芳这样“心有所属”的女人,都禁不住多看了几眼,就凭初见的风采,无人能媲美,就是郭小洲与之相比,也显得嫩糙了些,没有这个男人引而不发的张力和威严。
  祝大海“腾”地站起身,激动的喊了声,“周市长……”
  在上亥这个华夏最大的国际化大都市里,一位副部级的常务副市长,不是普通人随便可以见到的,即便是副厅级的国企总经理祝大海,平常也只能在电视新闻和报纸上看见这位以强势著称的周东北。
  “周市长!洪主任!”丰锵迎了几步,接过了市接待办洪副主任手中的红酒杯。
  郭小洲也立刻认出了周东北。他虽然没有面对面的见过这位上亥巨头,但从媒体上了解不少,他甚至专门有留意华夏的几名少壮派高官,特别是周东北,他不仅是周洁雯的父亲,周东北还和北方老工业基地大省辽南副省长陈家声有“南周北陈”的美誉。
  这两位少壮派高官和他的轨迹一样,当年也是中组部地干局关注的梯队名单。十数年间,能从这个三十余人的名单梯队人才库里杀出来的屈指可数,他们俩是其中的翘楚,也是公认的后两届“局委”甚至“长老”后备人选。是妥妥的超重量级人物。
  “周市长好!”郭小洲主动迎了上去,姿态很低,但带着点不卑不亢的谦和。
  “郭书记,我可是久闻大名啊!”周东北宽厚有力的大手紧紧握住郭小洲的手,“但是百闻不如一见!后生可畏!”
  “周市长廖赞!”郭小洲微带有些歉意说:“很抱歉打扰了您。”
  “没事!洁雯可是给我下了强制性命令,如果不接待好你这个大书记,她要我吃不了兜着走。”周东北眯了眯眼睛,半开玩笑说,“我还需要郭书记在她面前美言几句呢!”
  郭小洲也算见过高官的人,但万总和耿克辉的底蕴深如大海,自不会在他面前刻意去炫耀威严。所谓的“水深不显,人稳不言”就是这个道理。
  但是周东北正处于人生的巅峰和锐气高峰,有些气势是自然而然散发出来的,哪怕他的眼神温和,甚至透着善意,但站在郭小洲面前,却如同一座伫立威严的高山。只能仰望!
  面对周东北释放出来的善意玩笑,郭小洲只能“呵呵呵”。
  周东北看向丰锵,丰锵适时递上红酒杯。
  “郭书记远来是客,我敬你一杯。”
  这句话一出,别说震得祝大海小心肝都快蹦出来。便是丰锵也有些变色,更别提跟着周东北而来的接待办洪副主任。
  一个仕途光明的副省级高官,居然向一名年轻的贫困县********敬酒?说出去都没人信。
  郭小洲亦有点儿恐慌,“哪敢当您的敬酒,应该是我敬您才是……”
  “不,这杯酒我必须敬你。”周东北爽朗的一笑,道:“我这杯酒敬的是景华县的县W书记,敬的是他的豪言,敬他敢于几年内让景华脱贫的军令状。让穷乡僻壤的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我替那些淳朴的乡亲们敬你!”
  这几句话说得郭小洲热血沸腾,他不再推辞,举杯相撞。
  两人喝干了杯中酒。
  洪副主任带头鼓掌。
  丰锵和祝大海以及韩雅芳跟着鼓掌!
  周东北放下酒杯,声音陡转严肃,“郭书记!我会看着你实现你对政府对百姓的承诺!”
  郭小洲丝毫不回避他的眼神,“我不会食言。”
  “好!”周东北拍了拍郭小洲的肩膀,笑着说:“这次你的时间有限,我就不安排什么活动。下次再来上亥,一定要给我的机会。”
  “一定!一定!”郭小州客气道。
  直到这时,周东北的目光才徐徐落在祝大海身上,语重心长说:“此次上亥农产集团与景华政府的合作,将是华夏打造绿色安全食品全产业链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同时,也是我国带动扶贫产业的一项新创举。在提倡食品安全的今天,我期待你们为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的老百姓带来产自景华的绿色安全农产品。“
  这句话等于一锤定音。
  韩雅芳喜不自欣!她没想到事情居然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
  祝大海连连点头,“周市长!我保证全力合作,实现互惠互利,共赢发展!”
  “好!你们慢用。我先走一步。”周东北说完转身离去。
  郭小洲等人把他送出包厢大门。
  祝大海忽然对郭小洲说:“郭书记!我为今天下午的失礼向您道歉!请原谅!”
  郭小洲伸出手,很有风度的说:“祝总!了解和被了解,都需要一个过程,合作更是如此。我希望这个过程尽量短一些,能把有限的精力放在绿色生态农业经济的发展上去。呵呵!你刚才也听说了,我可是当着全县人民的面,立了军令状的。如果我没有完全承诺,你们的周市长第一个不会放过我。”
  祝大海恭维道:“有您这样的书记带头,景华脱贫指日可待。”
  郭小洲回答道:“景华脱贫我一个人是永远无法完成的,需要你们和社会广泛的支持。“
  当着丰锵的面,祝大海毫不犹豫的表态道:“我可以代表农产集团表态,不仅全力支持上石丰绿色生态经济园区的建设,在全方位的打开农产品食品链条,拓展市场空间,加强资源共享外,同时将投入资金,打造上亥农产集团自己的绿色农产基地。”
  “谢谢!谢谢祝总和上农集团的大力支持。”郭小洲有种意外的惊喜。按景华提出的合作模式,没有上亥农产投资绿色农产基地这一项目。不是郭小洲不提,不想,而是觉得可能性格不大。毕竟上农集团的核心是市场平台,不是生产商。
  众所周知,资金是农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对构建现代农业绿色发展新格局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但由于农业本身具有投资周期长、风险大、预期收益不确定性等特点,农业发展资金往往投入不足,限制了农业现代化进程。很少有大型企业把资金投入到这一块。目前只要有强大的现金流,市场上的快钱很好赚。远比投资生态农业周转快,利润高。
  祝大海的表态,无疑是周东北出现的结果。
  现代生态农业绿色发展对资金的需求极为迫切,需要有更加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来支撑其发展。这也是郭小洲考虑的下一步目标,比如和农商行进行紧密合作,吸纳社会资金等等。他打算等上石丰经济园区启动后,亲自去一趟广汉,找罗治国谈谈。
  他的第三步计划是,利用上石丰绿色生态经济园区的辐射效应,发挥资源优势,在景华推广特色农业。细化并积极推进“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发展战略,以功能为导向拓展产业覆盖领域,以品牌为动力放大主导产业价值,以组织为保障提升现代农业水平,以乡村为基础发展区域特色经济。前提是必须有强大的技术支持,有畅通的产销链。所以,需要绿林集团和上农集团这样拥有专业优势的合作伙伴。
  一直冷眼对祝大海的丰锵,这才露出笑容,“祝总,上农集团有什么需要,随时来市政府找我,找周市长。刚才周市长的表态你也听见。也许这个合作项目看起来毫不起眼,但市政府非常看重,意义非凡!”
  “我听见,非常感谢周市长对我们农产品企业的重视,我们……”正当祝大海准备发表洋溢感言时,丰锵看了看手表,轻声声打断他的话,“郭书记来沪的时间有限,祝总尽量在郭书记离开前达成协议。”
  祝大海马上说,“我这就通知集团相关人员,马上组队前去和郭书记进行商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