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接到陆逸的电话后,姚志刚的心情有些忐忑。他没想到陆逸如此“重视”通宝的高铁进程。而以往,作为云河********,陆逸在几个县的争夺中一直趋于“沉默”的。
  姚志刚也很理解。云河的几个县城,不论是通宝或者景华竞争成功,胜利果实都落在云河。陆逸和市委市政府不表态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今天的电话中,陆逸很直接的关心了通宝的竞争详情,并再三追问他,到底有多大把握,有没有什么问题需要市里出面帮忙的。
  他当时没有多想,毫不犹豫的打了包票。
  但是过后,他却突然产生一股惶恐情绪。他倒不是担心高铁站有失,而是担心出现新问题,从而影响高铁批文。
  今天早上,京都两份报纸对通宝同乡会的扰民活动进行了批评,其中有一份报纸爆料了同乡会中有人拿募捐的公款私买奢侈品的丑闻。舆论哗然。
  得到消息后,他立刻去见了县W书记陈放。陈放得到了这个消息后,当时非常生气的给驻京联络办打了电话,命令通宝同乡会立即停止在京的一切保路运动。
  驻京联络办主任答应马上和通宝同乡会取得联系。但是二十分钟后,这名主任声音紧张的打来电话,说通宝同乡会拒绝接受县领导的建议,他们要按既定计划,完成后续两天的宣传造势活动。
  姚志刚抓起电话,立刻拨打通宝保路运动发起人,京都经济报编辑刘耀的电话。
  当时他还保持平稳有序的语调,“刘编辑!我是通宝县姚志刚。”
  “姚县长你好!”刘耀的声音很沉稳。毕竟不同于通宝本地的一些商人,他在京都见过太多的官员领导,区区一个县处级对他没有威慑力,即便是他家乡的父母官。
  “刘编辑!通宝高铁建站事宜得到了我们县许多民间人士的支持,我代表县委县政府感谢你们。目前,通宝已无对手,可以说胜券在握。你们是不是能低调点,暂时停止一切行动……”
  刘耀语气婉转的说:“姚县长,通宝能走到目前这一步,可以说是过五关斩六将,成绩来之不易。我们民间的力量发挥到了极致,各种创意和宣传攻势,我们不敢和政府争功,但我们每一步都有科学的研究和细致的部署,虽然目前通宝竞争占先,但我们依然不敢放松,必须等到最后的结果出台。”
  “刘编……”
  刘耀打断姚志刚的话,“按计划和安排,我们还有最后两天的宣传活动,并且不止在京都,还有其它城市里的活动,比如今天下午,我们的宣传人员将登上八达岭长城,在长城上拉起保路横幅;在上亥,我们将组织上百人上街发保路宣传单;在岭南,我们组织了千人大签名活动,务必将保路运动善始善终的进行到底,而不是虎头蛇尾。”
  姚志刚有些恼火的说:“但是,你们的宣传造势也有个尺度吧。你们这样做,不是把省市县甚至ZY几级政府放在火上烤吗,效果甚至适得其反?没问题也许都被你们搞出问题来。”
  刘耀的语气带点儿憋屈,“姚县长,我们建立通宝同乡会,为的是通宝的发展,也许有一部分人有利益索求,但是我们大多数人都没有,他们甚至没有亲人在通宝,他们进行募捐,耗费金钱和精力发展保路运动,我们的民间活动功不可没……”
  姚志刚语气一转,强行忍耐道:“是的,我知道你们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也获得了看得见的成绩。但是,你们真不能继续造势了,过犹不及啊!如果一旦让政府觉得你们是在利用舆论来要挟,那么……”
  刘耀不客气的再次打断他的话,“我有必要提醒姚县长,成功这东西,有时候你明明知道近在咫尺,可就是拿不到。所以我们必须完善最后的宣传造势部署,直到胜利的消息出台。“
  姚志刚一直为通宝的民间人士的无私努力而窃喜。许多宣传造势工作,都是民间力量在做,包括联络通宝籍在京老领导,发动老领导余热。效果不是一般的好。他这个负责攻关高铁站的县长可以说是坐享其成。
  但是,他今天忽然发现,世界万物都是相对的,他和通宝政府付出得少,就相应失去了一定的话语权。在高铁的宣传工作上,甚至要被民间人士左右。
  “刘耀同志!我和陈书记都希望你们暂停宣传活动。否则,出了问题谁负责?“
  “抱歉!姚县长!我手里有四十三个Q群,这些群包括策划研究群、活动策划群、活动执行群等。我们今明两天的活动任务已经下达分包。再无更改可能。“说到这里,刘耀说了声:”我马上有个会议要赶场,有时间再和你联系。“
  听到电话里的盲音,姚志刚气得脸色铁青。
  陈放面容严肃道:“这群人太不像话,无组织无纪律,他们怎么敢凌驾通宝政府之上?“
  姚志刚沉默半晌说:“看来,我要亲自赶到京都,不能让他们恣意行事。“
  陈放略一思忖,“也只能如此了。志刚同志,辛苦你了。”
  姚志刚苦笑着离开了陈放的办公室,然后接到了陆逸的电话。
  …………
  …………
  就在姚志刚和李洁坐上车出了县委大院时,远在京都的通宝保路运动发起人刘耀在一间咖啡屋的卡座上和章宏见面。
  两人选择了一个周围三米内没有顾客的卡座。加上咖啡厅播放着轻微的轻音乐,不必担心谈话泄密或录音的问题。
  刘耀今年三十七岁,体型偏瘦,留着记者编辑中不长见的小分头,戴一副黑边眼镜,虽然有镜片的阻挡,但他的眸子里还是会流露出精明狡诈的光芒。
  他自大学毕业就从事媒体工作,先是在某民营杂志社担任组稿编辑,后跳槽道一家娱乐报刊担任采编记者,一度在娱乐媒体圈中混得风生水起,任影视专题部主任记者。不过在一次爆料某巨星的隐私中败走麦城,被人家连人带杂志告上法庭。
  无奈,转投京都经济报社,从头再来。
  这一转型,直接导致他无力出位。在经济报担任了两年的记者,然后无力和二十多岁的年轻人竞争,转往编辑部坐班。
  通宝的保路运动名义上他是发起人,但真正的发起人应该是通宝的一名房地产商,是这个商人在京都的某次老乡聚会时,偶然谈到是不是为家乡的高铁竞争出谋出力。他闻之心动。也许这正是他苦苦寻找的一个人生突破口。
  他的人生已经错过了几趟班车,再等一趟班车到来也许要很久很久,他甚至没有等待的时间。
  所以,这一次保路运动,他投入了百分百的努力。
  联络有能力的老乡,说服他们,发动“众筹”,募捐活动资金,创意形式百出,花样翻新,各种宣传攻势,一度俨然以通宝民间“老大”的身份自居。
  本来他寄希望借这个活动“壮大自我,享受名誉和资源”,甚至向通宝县政府索取回报等等。但是,不知道是什么地方出了纰漏,或者得罪了通宝同乡会中的人,他擅自使用捐款在京都和上亥的奢华开支情况被报纸公开,在同乡会内部,开始有了质疑指责的声音。这意味着,他前面所有的投入都将不复存在。
  这让他大呼倒霉。感觉又会是“竹篮打水”。他更加知道,随着舆论和媒体的不断挖掘,他的丑闻只会越来越多……
  正在这个时候,景华籍著名商人章宏通过他孩子老师的关系联络了他。并且通过中间人达成了某些私下协议。
  今天的会面,是要对协议进行“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