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汪自遥急不可耐的拿着陆逸的发言稿看了起来。
  廖柄祥也顾不得风度举止,伸长脖子凑过去看。
  两分钟过去,两人抬头,面面相觑。
  陆逸的这个发言稿,不仅全盘推翻了自己之前的态度,而且以较大的力度褒奖了郭小洲以及景华县对自然灾害的灾害预报、预警和预防机制,并对大汤,通宝两县在这场特大暴雨中遭受的生命财产损失进行了点名批评。
  大汤和通宝两县和景华一样,都在这场特大暴雨中遭受损失。大汤一死三伤;通宝死四伤,原本跟景华县十三名群众死亡相比,根本不受关注。
  但是景华峰回路转,居然是零伤亡。
  这样,就把大汤和通宝推上了前台。
  景华县和郭小洲摇头一变,直接由负面典型变成正面典型。前有安监总局的新闻发布会上的表彰,后有********在通气会上的表扬。
  一场荣誉是跑不掉了。
  “佩服!不得不佩服啊!到底是********!”廖柄祥虽然有些言不由衷,还带点儿嘲讽,但对陆逸如此灵活的转弯,还是带点儿服气的。一般人可没有这么大这么快的转变。但陆逸却可以很坦然在会上对郭小洲进行表扬。这需要点“胸襟”,更需要点政治深度和智慧。
  汪自遥却不想接话,他心中焦虑他夫人和姨妹能不能请得动郭小洲。请动了,证明郭小洲还愿意给他机会。虽然有点儿恼火再次把姨妹推到郭小洲怀里,但跟他的仕途相比,女人真算不了什么。
  虽然陈思瑶上次回来暗示郭书记没动她。但他还是不相信,这个世界上有不贪腥的猫?哪怕他承认郭夫人的相貌气质一流,甚至强过陈思瑶。但陈思瑶也有甘子怡所不具备的青春和小家碧玉之气。
  没准是陈思瑶不好意思说,毕竟是场屈辱的游戏,小姑凉家的,羞于名誉,嘴巴硬。
  一想到这一次又得送货上门,他就感到莫名憋屈。甚至暗暗下了决心,只要郭小洲在景华一天,他就老老实实,不想任何冤枉心思。他是彻底怕了,老天把郭小洲逼到这个份上,他都能逆转,还怎么玩啊!完全没得玩。
  好歹他还有个姨妹可以与郭小洲取得“谅解”。要是郭小洲一旦对他姨妹没兴趣了,或者陈思娇不愿意配合了,他怎么办。
  还有,廖柄祥这样没有漂亮姨妹的,拿什么去取得郭小洲的原谅。想到这里,他侧头看了看廖柄祥。
  廖柄祥满脸忧虑,不停的抽烟。
  正在这时,汪自遥放在办公桌上的手机响了起来。他快速起身拿起手机,是夫人陈思娇打来的电话,他马上对廖柄祥说:“我来了个私人电话……”
  廖柄祥干笑着起身,“汪书记您接电话,我回办公室……”
  走到门口,廖柄祥一手打开门,却又犹豫着转身,“汪书记,你有什么好路子,可别忘记兄弟,唉!”说完,他似乎觉得这话说了等于白说,郁闷着推门而去。
  汪自遥快速关门,接通电话,“怎么样?”
  陈思娇在电话里发出一声娇哼道:“成了,瑶瑶打了电话,郭书记说明天中午有时间。”
  “太好了。谢谢老婆!我书房抽屉里有张卡,密码******,你拿去给你和思瑶一人买一个包包。”
  放下电话后,汪自遥彻底松了口气,他拍了拍巴掌,推开门,“小宋,你把上次那份《如何有效地防范因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监管》的文件找给我。另外,你给郭书记办公室打个电话,问郭书记什么时候有时间,我有工作要汇报。”
  …………
  …………
  汪自遥是轻松了,廖柄祥的心还一直悬在半空。他魂不守舍的回到办公室,秘书跟进去汇报说:“十点钟您要去参加景华长途汽车站的竣工剪彩仪式;十一点……”
  廖柄祥连连挥手,“改变日程,今天我哪也不去,谁也不见。”
  秘书愣了愣神,想说什么,却还是闭嘴退了出去。
  廖柄祥坐在沙发上,猛拧眉头,他在想,汪自遥肯定有什么路子,他的神情很是镇定,而且,最后那个电话很诡秘。汪自遥到底走的什么路子呢,他想不出来。
  他要想的是他要走什么路子,找夏进勋?不好,想占这个老狐狸的便宜,比登天还难,况且,夏进勋未必有实力和郭小洲沟通。********白西龙,这家伙到底老辣,不仅在郭小洲最落魄时没有落井下石,还给予支持。在郭小洲心中的分量肯定增加。找他去做个中人?也不算好招。毕竟白西龙是个靠边站的大人物,对郭小洲未必有太大的影响力,关键是,他跟白西龙的关系没到这个份上。临时抱佛脚,人家未必愿意。
  他唯一感到庆幸的是,他没有像章慕华那样跟郭小洲直接翻脸对撕,固然有些小动作,但都是在桌面之下进行的。不伤大雅。
  正当他纠结郁闷之时,办公室外响起敲门声。
  他不耐烦的呵斥一声,“能不能让我清静清静。”
  “廖县长,是我……”随着声音,一个三十岁左右的年轻人推开大门,走了进来。
  廖柄祥瞪眼一看,神情寂寥的“哦”了一声,“是俞楷啊,坐!”
  俞楷是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亦是他的绝对心腹,为人低调精明,是他最倚重的部下。
  俞楷首先替廖柄祥倒了杯白开水,然后坐在廖柄祥对面,低声道:“这次县市有人要倒霉……”
  即便一贯很“宠”俞楷,从不对他说重话的廖柄祥立刻瞪起眼,呵斥道:“谁倒霉,倒霉了你恨舒服吗?”
  俞楷知道自己这话犯了忌讳,廖柄祥心中没准正头疼怎么面对郭小洲,以及郭小洲有可能的报复。章慕华就是前车之鉴。
  他赔笑着说:“我是指宣传部长纪小筠,她是除章慕华外,直接针对郭小洲最明显的人。您看了今天的云河日报,这样明显攻击********的文章都能堂而皇之上报纸,是宣传部门的失职,失职是渎职,而且明显是在和国家安监总局在唱反调。哪怕郭书记不动她,她也不好过。”
  廖柄祥直视他的眼睛,“你想表达什么?”
  俞楷笑了笑说:“我在帮您分析,郭书记如果要报复,市里,陆逸书记他想动动不了,陶南副市长在会议上下了不该下的结论,逃不了批评,也应该是郭书记主要针对的人物。县里,章慕华已经自食其果,纪小筠排第二位,而她的上级领导是汪自遥,您和县里的其它领导一样,都是听从上级指挥,并没有明显的个人行为。”
  “你是说,郭书记并不会有过大的动作?”
  “您如果仔细分析郭书记的过往履历和性格以及工作作风,您就能发现,郭书记的作风一向是抓大放小,更何况他现在在景华的权威无人能撼动,他当然希望有个和谐的班子能把经济搞上去,弄得政府领导层人心惶惶,大失血,对他有什么好处。他必须考虑班子和谐。”俞楷说:“所以我判断,郭书记不会扩大打击面。县里有个章慕华和汪自遥,纪小筠给他出气就足够了。”
  “汪自遥……”廖柄祥说,“如果汪自遥有门路取得郭的谅解呢?”
  “还有个纪小筠,她的问题真要清算,比章慕华还严重。再说她是汪书记的人,汪书记能逃得过?”
  廖柄祥摇摇头,“你是不知道,纪小筠的确是汪自遥一手提拔扶持起来的,但是在汪自遥失势后,她早就投靠了陶南。”
  俞楷眉头轻舒,“那您正好有个机会……”
  廖柄祥“哦”了一声,他有些明白俞楷的意思了,主动替郭小洲打击纪小筠,从而获得郭小洲的信任和权利。
  他已经想到了路子,提议召开书记碰头会,在会上提出彻查纪小筠并建议撤销其县宣传部长的职务。投郭小洲所好。这的确不失为一个弥补的好方法,但是廖柄祥还觉得不够。
  “其实,我来见您,是打听到一个比较隐秘的消息。”俞楷压低声音,神秘兮兮说:“您知道刚来的政法委书记是什么人?”
  廖柄祥疑惑道:“看过他的简历,姓甘,很年轻,来自京都某部委,应该有点背景,下来镀金的……”
  “郭书记的夫人也姓甘。”
  廖柄祥瞪大眼睛,“你是说,这个新政法委书记和郭夫人之间?”
  “亲戚,而且很亲。甘家文的父亲是甘子怡母亲的哥哥。”
  “你是怎么知道的?”
  俞楷回答说:“说来也巧,我有个大学同学,和甘家文在京都一个部门,我们偶尔在网络上联系联系,昨天晚上他问我,景华县是不是新到了一名政法委书记。于是,我们聊开了,就聊到了他和郭书记之间的亲戚关系上。”
  “哦哦哦!这倒是个极为隐秘事儿,居然还有这层关系。你切记保密,不要外传,咱们掌握就好。”
  “我知道的,您放心。”
  廖柄祥沉默半晌,“你马上替我邀请新来的甘书记,说我个人替他接风洗尘。唉!甘书记到任的时间也不巧,整个景华政坛乱作一团,都没有个正式的欢迎仪式。”
  俞楷呵呵一笑,“这个时候,甘书记心里多少肯定有些不爽。您主动宴请他,给他面子,他自然会放在心里,把您当朋友。如果郭书记将来真有什么动作,您再找甘家文斡旋一二……”
  “好!事不宜迟,你这就亲自去替我邀请甘书记。”说到这里,廖柄祥跟着俞楷站起来,亲热的拍了拍他的肩膀,感叹道:“小俞啊!我是没白提拔你一场啊!好好干,你年轻,未来希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