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郭小洲默默看完短信,抬头对韩雅芳说:“甘家文的接待问题,就这样也好,他是从京都部委下来的年轻人,又系出名门,眼界高,傲气大,先磨磨他,是块好钢,咱们就用,是废材,就踢出去,这两年是景华发展的黄金时期,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再去调理各方关系。”
  韩雅芳说:“那我暂时把接待欢迎的事宜交给县政府,让夏县长他们去处理。“
  郭小洲微微点头。
  顾正海忽然道:“经过这场自然灾害,我想,以后景华再没人敢随便蹦跶了。坏事变成好事。汪自遥廖柄祥他们,您打算……”
  郭小洲淡淡一笑,“搞政治,最要紧是讲策略,讲审时度势,讲平衡讲妥协。不论叫艺术还是叫手段,往往一定程度上要服务大局。我们目前的大局是什么,景华脱贫,高速接口,高铁建站,麻海海绣创意园区,绿色生态农业……拿下一个汪自遥,还会来一个马自遥,王柄祥。”
  “就这样放过他们……”顾正海表示可惜,“多好的机会啊。”他的意思很清楚,这次郭小洲被上上下下的人“压迫”,省市里一直没有声音。甚至摆明车马准备拿下郭小洲。如果出事的两家人完好无损的出现,那么上上下下都对不住的人,就是郭小洲。
  郭小洲如果提出换几个班子成员,省里市里都不会阻止,他们必须让郭小洲“顺气”。
  所以顾正海觉得这是个机会。
  郭小洲喝了口水,“正海啊!你的眼光过于狭隘。你只要身在官场,就永远少不了对手。有竞争对手,不完全是坏事,它会督促你兢兢业业的搞工作,不敢犯任何错误,逼迫你不断强大自己。再说,你不能只把自己定位在景华,你将来为什么不能去云河,去武江呢。都有可能。”
  顾正海心头一热,挺胸表态道:“我希望能一直跟着您!”
  郭小洲笑笑,“景华班子的大方向是和谐有序。如果有老鼠屎出现就扫平它。”
  “对,章慕华这种老鼠屎一定不能放过。否则您在景华的权威受损。”顾正海说。
  “章慕华的事情,交给我处理,很快就有结果。”郭小洲说。
  “还有件事情。”韩雅芳说:“我听宣传部的人说,云河日报组了几篇稿子,明天就刊发,据说是针对您的,还配了图片,我特地去找了宣传部长纪小筠,问她看过报道稿件没有,她含糊其辞地敷衍……”
  郭小洲呵呵一笑,“确定是明天发稿吗?”
  “确定。我在宣传部有只耳朵。”韩雅芳说。
  “正好,我也担心九星村两户灾民去亲戚家赶人情的消息瞒不了多久,那就把曝光时间定在明天早上,报纸入室之时。”郭小洲说到这里,看了看时间,“该去宾馆了。否则他们又得给我按个不尊重领导的罪名。”
  顾正海一洗之前的颓废表情,精神抖擞站起身,“我是特别想去看看某些人的嘴脸。”
  韩雅芳看着郭小洲,轻声说,“郭书记,那我马上出发的,到了京都,随时向您汇报情况。”
  郭小洲看向韩雅芳的目光多了些温情,少了些威严,“辛苦你了,雅芳同志!”
  …………
  …………
  本来县里是准备了丰盛晚餐的,但是成刚和谈再国再三交代,一切从简,绝不能铺张浪费。夏进勋和汪自遥商量后,临时改变了计划,取消了酒水,去掉了四道大菜,保留了七菜一汤。
  就这个规格,谈再国依然皱起了眉头。
  不管是商量接待规格,还是坐席座位,景华方面似乎都遗忘了郭小洲。甚至在排座位时,临时把他排到了县委常委和市安监局一行人的酒席上。
  而夏进勋则在主桌陪同谈再国成刚颜婕陆逸等人,汪自遥和廖柄祥则在第二桌陪同安监总局和省安监局的领导们。
  看到郭小洲和顾正海走向第三桌,夏进勋脸色微微有异,他招来秘书邱云,低声问:“怎么把郭书记安排上那个桌子了?”
  邱云附耳道:“本来是安排在主桌的,但汪书记说郭书记不大会出席,让撤了他的位置。刚才楼下说郭书记赶来了,于是只能临时安排在那一桌上……”
  夏进勋明白,这种级别的会餐,座位都是提前就安排就绪的,什么人坐什么位置,谁陪同谁,全得按规矩来,都是省市甚至部委的大领导。不能乱套。不能像普通聚餐似的,来多了人,临时加个位置。主桌的确宽敞,别说增加一个座位,增加三四个座位的空间都有,但你敢让哪位领导移动椅子?这不是自找不快吗。
  “老汪有点过分。”夏进勋瞪了第二桌的汪自遥一眼,趁还没上菜,他起身走向第三桌。
  郭小洲这一桌上除了三名市安监局领导外,还有县宣传部长纪小筠、副县长兼麻海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顾正海、县组织部长阎小山、统战部长肖蔡军。
  看到郭小洲上了这一桌,景华的几名常委有些莫名紧张,明知道郭小洲在景华已经是日薄西山了,但虎倒余威在,过分客气吧,又怕落在陆逸陶南等领导眼底,但不打招呼,他仍然是********,表面功夫也说不过去。
  他们很为难,郭小洲也不给他们添麻烦,和顾正海低声交流着什么。
  这时,夏进勋走了过来,很客气的低身弯腰对郭小洲说:“郭书记,你怎么能坐这里,我和你换个位置。你去主桌……”
  郭小洲微微有些惊讶的看着夏进勋,心中对这个低调的县长顿时看高了一眼。不管夏进勋出于什么目的,他能过来,能说这样的话,证明夏进勋的官场智慧到了一定的高度。因为官场在时刻变化中,只要他郭小洲今天还没败,就有其存在价值。而这一点,很多人却看不到。
  “谢谢你,我还是坐这里,领导席有你陪同,我也放心。”
  夏进勋知道郭小洲不会和他换位置。哪怕就是败走麦城,郭小洲的性格也会高傲的离开。不会接受任何人的同情。
  他来,只是表明一种态度——你郭小洲强势,我不巴结;你郭小洲失势,我不会跟踩。
  无疑,这是种气度,政府一把手的气度。也是他和其他人的区别。
  “那我过去了。”夏进勋朝在座的人点头示意后,回到主桌。
  夏进勋过来的这个插曲,看在有心人眼底,是各有相法。
  陆逸在想,他以前是不是忽视了夏进勋这个人,他把夏进勋来到景华后的官场动态逐一分析,不仅暗暗吃惊。这个看似没什么存在感的县长,居然从来就没有重量级的政敌。
  前后三任********没有针对他,前“四巨头”也没把他当主要目标来打压,看起来他在景华没有掌握过权力,但实际上,他却一直圆润的活在复杂的格局中,县长的位置稳如泰山。谁出事他都不会出事,这就是能力。
  宣传部长纪小筠和组织部长阎小山则觉得夏进勋是给他们出了道难题。你这个县长都这么礼谦,让我们怎么办?
  他们的确为难,一个是汪自遥的人,一个是陶南的嫡系。
  对郭小洲亲密了,头上的老板会有想法,不亲近,又显得有些过于现实。但是这个时候,他们无法再像以前那样保持中庸了。这是个选择的时刻。
  倒是没有什么追求的统战部长肖蔡军没那么多想法,他很客气的关心了郭小洲的身体。纪小筠和阎小山装没事似的,低头吃菜。
  一场本来应该高规格的晚宴,因为其中莫名复杂的气氛,以及郭小洲的出席,变得非常沉闷,连成刚和颜婕都感受到了。
  晚宴结束前,另一桌上的章慕华端了一杯白开水,走向郭小洲,很客气的向郭小洲举杯:“郭书记!一直承蒙您的照顾,我敬您一杯,祝您一切顺利!”
  他的言外之意是祝郭小洲一路顺风,这有些欺负人了。
  郭小洲端坐不语,像是没有看见这个人似的。
  章慕华沉默半晌,似乎有意刺激郭小洲,或者是向陆逸陶南献媚,“郭书记,我知道您对我有看法,但我一贯的工作方式是对事不对人,如果有对不住的地方,我干了这杯水,向您赔不是……”
  “赔你妹!”郭小洲陡然怒斥,抓起桌上的茶水,猛地泼向章慕华,当场把章慕华淋了个透湿。
  满场惊愕。
  章慕华伸手摸了摸满脸的水珠,脸上不怒反笑,“郭书记!您失态了,我知道您今天心情不好,我原谅您!”
  郭小洲暴怒,他反而心中平静下来,他不害怕暴怒的郭小洲,他害怕不动声色的郭小洲。一个暴怒的男人,只能证明他的心虚。
  郭小洲没有理睬他。
  “滚!”顾正海低声呵斥道。
  章慕华笑了笑,缓缓后退,转身。
  第一桌上的成刚微微皱起眉头,他真觉得郭小洲有些失态。
  而谈再国却饶有兴趣的观察着郭小洲。
  颜婕一脸冰霜。
  陶南低哼一声,“太不像话了,这是什么********?他把这里当成什么地方,这些领导还放不放在眼睛里?”
  但是,没人接他的话。甚至陆逸也没有吭声。
  成刚看了谈再国一眼,“谈局长吃好了没有?“
  谈再国说:“好了。”
  成刚看向陆逸,“是不是该散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