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当天晚上,上官奇把郭小洲送到甘子怡的公寓。
  甘子怡的公寓是个两房一厅的小复式。楼上一间卧室和一个小书房,楼下是客厅厨房和一间客房。
  就在今天上午,趁一个间隙,他和甘子怡商量她的月子在那里坐、按西海省的风俗习惯,坐月子是不能在娘家的。哪怕甘苏再强势再心疼女儿外孙,她也没有反对甘子怡回自己的家坐月子。
  当然,甘苏早已提前请好了月嫂,加上她和郭小洲的母亲,照顾的人手足够。剩下的是安排住房的问题。
  按甘子怡的交代,要在二楼的小书房添加一张月嫂床,月嫂住她隔壁,方便招呼。而郭小洲的母亲则住楼下的客房。
  郭小洲回到家中时已经很晚了,他还是清理了下书房,把一对藤椅和茶几搬到了阳台上,打扫卫生后,给书房的单人床铺上床单和被褥……
  第二天早上,他先给甘子怡打了个电话,甘子怡的精神在电话里听起来很好,说她刚喝了碗野生鲫鱼黄花汤,小七斤还在酣睡等等。
  郭小洲则告诉她,他已经把书房清理出来了,问子怡,今天去给甘老爷子拜年需要准备什么礼物。
  甘子怡说拜年礼物她早已准备好。甘老爷子的礼物是一个晚清的镶翠鼻烟壶,还有甘家七大姑八大姨的玉镯胸花等小礼物,都放置在客厅的储物柜里,礼盒贴了序号,她列了个目录条,让他按目录名单送礼。
  郭小洲打开储物柜,拿出礼盒。虽然有七八个礼盒之多,但都是些不大的礼盒,用一个礼物袋装置好了。他看了看时间,又给韩雅芳付小刚分别打了电话,让他们在初五后赶到京都,配合黄子韬章宏等人展开高铁建站项目的攻关。
  付小刚确定他初六可以动身,而韩雅芳表态说自己初三就没事,也就是说她初四就能赶到京都。她在电话里笑着说,来早了可以帮忙照顾子怡嫂子。
  郭小洲对韩雅芳的印象是越来越好,相比他曾经用过的几名秘书,韩雅芳在忠诚度和投入度适应度上都要胜过他们一筹。接下来他一边给景华县相关值班领导打电话一边下楼。
  来到楼下,上官奇和他的辉腾已经等候在此。
  郭小洲开门上车,“先去医院。”
  上官齐发动汽车,忽然说:“甘静昨天晚上回来了。”
  郭小洲不动声色道:“兄弟,大过年的,咱们就不说晦气话儿哈!”
  “我为什么要说晦气话儿?”上官齐瞥了他一眼,不无得意道:“你以为她还是原来那样?早服帖了,我现在让她朝东,她不敢朝西,你要是看到她昨天晚上那副殷勤劲,嘿嘿……”
  “得!别说太仔细……”郭小洲笑了。他想到第一次和上官奇见面的情形。也是春节,当时上官齐的人生简直是人生最低谷,老婆甘静不愿意回国,而且好像和年轻的男同事有染,上官齐想离婚但又担心自己离了甘家会更悲催,当时就想着逃避,要卖了公司去陈塔求发展。
  后来他介绍卢大贵跟上官齐认识,这才有了上官齐的咸鱼翻身之旅。
  “嘿嘿!甘静说今年调回国内,工作将放在第二位!唉!她昨天晚上去看了子怡和七斤,都羡慕死了,一晚上都在说七斤。嘿!我从没有想到,她居然比我还重男轻女,咱家闺女又不是不可爱……”
  郭小洲随口说了句,“这有什么羡慕的,只要你们愿意,你们可以再生个儿子嘛。”
  “就是,我昨天就这样跟她说的。她已经开始制定造子计划了……”
  郭小洲嘴巴动了动,还是忍不住提醒道:“一个家庭的稳固,和生男孩女孩没有绝对联系。但是有绝对责任。你可考虑清楚啰。”
  “我们这方面的目标一致。我承认我封建。”
  郭小洲拿起车上的香烟,抽出一支点燃,吸了几口,塞到上官奇的嘴巴里,欲言又止道:“我记得你上次跟我说,她在巴黎跟人……”
  “嗨!这事就是个误会,根本就没那回事。”上官齐摇头苦笑说,“那段日子我不是很颓废么,在甘家也不受人待见,她看眼里,屡次鼓励我减肥,我也没个改变。她委托她一同事告诉我一些事,全是她们自己捏造的,就是为了刺激我奋发……”
  郭小洲恍然大悟,“她这招见效了。放的大招啊!”
  “可不是么,不是受这刺激,我哪愿意离开京都啊。”
  两人沿途聊着天,半小时后到了甘家老宅。
  辉腾车刚停稳,两人便看到门前站着一人,四十岁左右的中年男子,身材保持得不错,没见肚腩,面孔清秀,甘家人特有的高鼻梁。
  “六叔在门口等人,今天有重要人物过来?”上官奇一边嘀咕着一边和郭小洲一起下车。
  甘六叔叫甘清泉,在甘家二代中排第六,目前在京都市政府工作,任法制办副主任,从年龄上说,已经没有多少“进步”空间了。
  两人刚下车,六叔甘清泉便迎了过来,客客气气招呼两人,“小洲,上官,过年好!”
  郭小洲和上官奇受宠若惊,六叔主动向他们问候新年好,他们连声说:“问好六叔!祝六叔新年快乐!”
  “呵呵!老爷子正等着你们呢,进去吧。”甘清泉笑眯眯的领这两人进入大宅。
  穿过影墙,两个半大小子嬉闹着撞过来。
  甘六叔高声呵斥道:“涛涛,小俊,你们看着点……”
  两个七八岁的小男孩似乎很害怕这位六爷爷,顿时老实下来,“六爷爷……”
  “还不给你们郭叔上官叔叔问好!”
  “郭叔上官叔叔,新年好!小涛给您们拜年了!”
  “郭叔上官叔叔,新年好!甘俊给您们拜年了!”
  郭小洲拿出两个红包,“叔叔也祝你们新年快乐!身体好,学习好!”
  “你们又大了一岁……”上官奇拿出的两个红包明显比郭小洲大很多,他话没说完,两孩子眼疾手快的抓了红包便跑。
  “嘿嘿……两个兔崽子……”上官齐笑骂着。
  三人穿过月门,看到甘子淳几个甘家三代围作一堆在院子里抽烟聊天。
  甘清泉看到他们,眼眉微皱,“子淳你们找个房间抽烟去吧,杵在大门前抽烟,给客人们看到多不好。”
  “六叔!”
  “六叔!我们这就走……”
  几个年轻人纷纷扔掉香烟,看着郭小洲和上官奇,客客气气问好。相比往年,态度改变了太多。
  郭小洲记得去年,上官齐是直接“逃逸”,把他扔下当挡箭牌。然而甘子淳等人犹然口口声声称上官奇是“千年软饭王”。可见他们的优越感之强和心中的门第观念之深。
  但是这一次,这些个甘家三代弟子则非常客气。
  上官齐其实是心有余悸的,他可被这些家伙“欺负”了好些年。即使现在离开了京都,但仍然心下忐忑。
  “小洲,上官,这边走。“六叔甘清泉带着两人走进大厅。
  看着三人的背影,一群甘家三代小声议论起来。
  “听说郭小洲当了********……”
  “********算什么,他现在可是进入组织部单独考察的第三梯队干部名单。”
  “昨天,耿办主任石常明可是亲自去医院看了子怡姐,还替耿送了贺礼……”
  “子怡姐不愧为子怡姐啊!这眼光……”
  “子淳,你怎么发呆了?”
  甘子淳回过神来,低声叹了口气,看着郭小洲三人消失的方向,喃喃不解道:“爷爷要见郭小洲,我能理解,但是,上官齐也跟去算什么回事?”
  “齐胖子现在咸鱼翻身了呗!抱上郭小洲的大腿,现在也算个人物了,我爸去年去西山求他帮着解决了一些煤炭……”
  “可不是么,我妈还特地交代,让我邀请他去家里作客。”
  “嗨!我还是瞧不起齐胖子,他以前靠静姐,现在抱郭小洲的大粗腿,总归就是靠别人……”
  “话可不能这么说,上官去年可是在西山证明了自己的。”
  “证明什么,我要是愿意去抱郭小洲的腿,现在我一样能成功。”
  “也得郭小洲愿意给你抱呀,不是你想抱就能抱得上的。”
  甘子淳忽然低喝一声,“都别说了。你们知道什么……我问你们,去年爷爷单独见的是甘家三代中的谁?”
  “是家文哥和孜山哥……”
  甘子淳表情复杂的笑了笑,“今年呢,你们有看到家文和孜山?”
  几名年轻人这才醒悟过来,其中一人倒抽一口冷气,惊咋道:“难道爷爷要把他们俩树立成三代核心?”
  “可是,他们毕竟不姓甘……”
  “我靠,以后甘家三代以他们俩为主?”
  “不可能吧……”
  “太荒谬!”
  甘子淳小声说,“甘苏姑妈答应爷爷,子怡姐的第二个儿子可以姓甘……”
  “啊……有这事?”
  “这就是说,我们几个以后还是看齐胖子的脸色了?”
  甘子淳苦笑着,心想,何止我们几个,往后连甘家文和甘孜山都得看他们俩的脸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