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去机场接人的车辆有三辆,甘苏当仁不让的亲自开她的奥迪A6去机场接亲家,宋子丹也开了辆部队牌照的大越野,为他军车私用的事情,甘子怡在楼下还狠K了他一通,说他无组织无纪律,不堪造就。
  宋子丹嘻哈一笑,“妈,您就别为难我。我不是那块料,再说我们家以后不是有小洲吗?”说着,他拍了拍郭小洲的肩膀。意思是咱家往后靠你了。
  郭小洲无话可说,只能陪笑。
  甘苏看了郭小洲一眼,心中既无奈又带点儿憧憬。郭小洲将来再成功,他也毕竟姓郭。
  而宋家唯独剩下宋得彰这一房,大儿子宋子敬倒是一心仕途,但偏于小道,上不得大雅之堂,这是宋老对他的评价。有了这句评价,宋子敬的仕途算是走到头了,不会有多大出息。
  老二宋子丹呢,倒是结合了她和宋得彰的某些优点,性格大气,智商情商都是一时之选,但唯独不爱仕途,没有多少上进心,虽然在部队干得算不错,但距离宋甘两家对他的期望值却差了十万八千里。
  老三子怡将门虎女,却憾为女子。
  第三辆车是上官奇开来的大众辉腾,俗称最低调的豪车。相比以往他需要用豪车来彰显自己的存在感,现在,作为西山开来能源集团董事长的他,在甘家的地位现在仅次于国外支系的甘文理父子,就国内家族而言,隐然是甘家三代中的第一人。
  开来能源集团最近两年发展势头之大,去年更是接连收购内蒙的两个大矿,不声不响进入西山省能源十强企业之列,特别是这两年国内能源紧俏,商业系为主的甘家对开来能源的需求愈加依赖,使得上官奇的地位不断上升。
  便是甘苏这样的强势人物,现在见到上官奇也比较客气,以前那是根本不拿正眼瞧他的,还有甘家三代子弟,再也没有谁敢出口嘲讽他。转而全是追捧。毕竟没有谁会和钱过不去。上官奇现在随便一个电话就是不菲的利润。
  郭小洲上了上官奇的车,三辆车朝着京都机场驶去。
  在车上,郭小洲笑看着上官奇,“哥们,你瘦得我都快认不出来了。”
  “哈哈!我牛叉不,整整减了四十多斤,这份毅力我自己都佩服,小洲,你不知道吧,我现在食素,不沾荤腥,坚持了一年半的游泳,我得开导开导你素食的好处……”
  郭小洲不客气打断道:“你首先是心态的变化,觉得人生充满色彩和希望,生机勃发,不管干什么都动力十足。减肥也有动力。”
  上官奇不贫了,感叹道:“主要是累瘦的啊,去年九月份,为了收购内蒙的第二座煤矿,我整整十八天没有认真睡过觉……不过倒是很享受精神的愉悦。想起以前的日子,都臊得慌。”
  “以后相关的煤矿收购需要慎重。”郭小洲严肃道:“上个月XJ省召开了世界环境日纪念大会,三十四家企业签订了环境承诺书,建设环境友好企业,采用先进生产环保技术,提升清洁能源使用率将是未来能源发展的趋势。”
  “我们集团去年的年终会议上,讨论了你关于清洁能源方面的发展和规划,目前已经制定了新时期的战略部署,将重点开发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等再生能源。”
  郭小洲点点头,“卢大贵是什么想法。”
  “卢大贵,哈哈!他现在参加了几个民间的环境保护组织,集团的事情基本不管不问,整天搞环保活动和宣传。”
  “作为靠能源掘金的这一代人,卢大贵能意识到环境污染的危害,也算赎罪吧。”
  上官奇说了句实话,“人啊,穷狠了时首先要保命,连温饱都无法保证,怎么能奢求他们有环保意识?”
  郭小洲沉默不语。
  正如景华目前的经济发展一样,这次文艺节期间引进的很多企业,一部分是大中城市难进的企业,甚至是落后淘汰企业,生命期短,没有发展远景。有的企业还有涉污风险。
  但景华政府还是热情的张开臂膀把它们请进来。当地的工业基础太薄弱了,自身的贫困导致他们没有太多的选择权。
  上官奇看着这个名声鹊起的********,心中默然感概。相比郭小洲掌控的陈开集团,他“名下”的开来能源集团就是个芝麻。
  也只有他最清楚,陈开的隐形体量大到了什么程度。纵向有地产到化工,能源;横向持股纺织集团,制药厂,路桥集团。最近陈开集团即将和罗治国联手控股广汉市农商行,触角进入金融领域。
  要知道陈开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也不过区区三年时间。陈开从一家镇级企业发展到省级国资重点监控大企业。最让上官奇佩服的是,陈开已经彻底走出西海省,布局全国,不敢说已经脱离了省里的行政干预和金融监控,但至少省里干预的力度再也大不起来。
  相信假以日时,陈开将脱幅高飞。
  大众辉腾进入机场大道时,郭小洲的手机响起,他看了看号码,接听道:安瑾,我不在医院,嗯,子怡在,你直接去看她……我去机场接父母,没事,知道你忙,不用等着拜会家父家母,行,我一定不忘记替你问候两老新年好!“
  上官奇啧啧调侃道:“安瑾,别告诉我是那个红透半边天的新晋小天后?”
  郭小洲懒得搭理他。他刚放下电话,赵长天的电话又打了进来,这位省长大秘很热情的恭喜郭小洲,然后说周省长正好在京都,听说子怡产下麟子,打算亲自去医院看望子怡和孩子。
  郭小洲一听,立刻坐直身体,省长去看望一个********的家属,这在华夏几无先例。哪怕甘子怡是宋老的爱孙,周其昌算得上宋系大佬,但周其昌的高度也许会屈尊和甘苏宋得彰亲自交流,但去看望子怡,仍然有些匪夷所思。
  不过郭小洲随后一想,耿克辉都派大秘亲自送来贺礼,周其昌屈尊也不算骇人听闻。
  实际上周其昌春三十和初一两天都在京都,他早就听周瑾说甘子怡生了个儿子,周瑾在三十晚就去恭喜过。他本来没准备礼物,也没有看望的想法。
  但是,当传出石常明亲自代表耿克辉看望了甘子怡母子并送了贺礼后。他非常吃惊,没想到郭小洲居然进入耿办的视野。再加上他在给宋老拜年期间,宋老难得花了十分钟的时间谈郭小洲。
  他立刻意识到,自己以前是不是忽略了郭小洲。这个在他眼中不起眼的小角色已经获得了两代领导人的高度关注。
  于是,他立刻采取补救措施,亲自去医院看望甘子怡母子并送去福寿链。
  听说周其昌亲自去医院看望,郭小洲又不能马上赶回去,他在电话里再三向赵长天表示歉意。
  赵长天原本就和郭小洲交好,现在看到郭小洲“圣眷正隆“,更是加强了他的信念。他在电话里小声提示说周省长这两天心情大好,有什么事情正好借机提出云云。
  作为秘书,他比任何人都了解周其昌。周其昌对郭小洲远没有达到他和宋家关系相同的高度,甚至有些“寡薄“。
  这次郭小洲提出任何周其昌范围内的要求,周其昌都不会拒绝。
  比如挪动下位置什么的。
  郭小洲听到赵长天的暗示,心中惊喜。以赵长天对周其昌的了解,他的提示绝对不会是无的放矢。
  他放下电话后想了想,挪动位置不是他的选项。他在周康,在陈塔,在陆安,虽然都做出了显目的成绩,但在位的周期短却是个明显的缺陷。
  他的级别无法再次提升,况且他在西海再也找不到景华这样容易出成绩的地方。
  一个经济上了轨道的城市,想出成绩,比登天还难。这就是所谓的“创业容易守成难“。
  而在景华这样的一穷二白之地,想看到变化,两三年甚至一两年就可以做到。
  但是这样的机会他又不想放弃,想从周其昌那里讨好太难得了,机不可失。
  他瞬间想到了一个要求,武Z高铁项目之争。省政府的声音尤为重要。
  然而来不及容他细想,车已进入机场停车场。
  他和甘苏上官奇宋子丹一起走进机场大厅。
  等待了二十分钟后,来自武江的航班终于落地。
  他在通道口看到了他的父母,大嫂……然后眼睛一亮。
  小妹郭小娟和陈静秋以及郭耀明跟在后边。
  “大部队到来。“郭小洲当即想起一句电影台词。
  “二哥!“看到郭小洲,郭小娟蹦蹦跳跳的拉着陈静秋的手冲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