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谢富丽一边侍候郭小洲洗澡,一边把她来泊山的事情说了一遍。
  自打郭小洲拿捏到钱汉儿媳的事情并和钱汉达成交易后,钱汉锐芒不在,至少不在刻意针对谢富丽。
  ********和市长之间的关系虽然不算和谐,但既保持了一定的距离,有暗斗也有协作。算是开创了青山市政坛的一段黄金时期。
  加上陈塔的崛起和顺武广经济走廊概念区的推广。青山市的GDP增幅一跃超越顺山,经济增幅省内排名第三,仅次于武江和广汉,钱汉也顺势而为,大力支持市政府的一些列经济提振计划。
  在这期间内,谢富丽提拨了顾北担任市公安局局长,魏格文担任市财政局副局长,方恒则从黄港县调任市政府办公室主任。
  但有所得必有所失,原副市长宁郝调任另一个小地级市担任市长,谢富丽失去一大助力。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原本失势应该难以翻身的陈恩涛,却因为建设陈武大桥有功,被丁毅点名担任省建设厅厅长一职,也算大难不死,时来运转。
  西海省经过年初的洗牌后,人事方面的动作和风细雨。但丁毅周其昌刘岗依然在暗地里较劲。
  钱汉因为主导青山经济发展有功,刘岗力推他进入省政府担任副省长,而丁毅和周其昌出人意料的没有任何阻拦。他们属意的是去钱汉化的青山政局。
  钱汉离任,哪怕谢富丽顺理成章的接任书记位置,也会因此空出市长宝座,如果常务副市长接任市长,那么常务副市长的位置也因此腾挪出来。
  书记省长在青山市进行无声的较量。双方都有自己属意的人选。
  有传言说,丁毅希望把陈塔的易勋推到青山常务副市长的位置上,那么谢富丽会因此得利。只有她担任********,才能相应腾挪出一个常务副市长的位置。
  但是省长周其昌却打丁毅的阻击,他属意省政府秘书长付坚信去青山执政,接替钱汉的位置,堵死易勋上升的通道。虽然说省政府秘书长和地级市********都是正厅,看上去省政府的格局更高,但********可以直升副省长,却很少有省政府秘书长直升副省的,下放是为了镀金,攒政绩,以后升副省长也有底气。比如钱汉,有政绩,有资历,谁都无法阻拦。
  如果周其昌胜,谢富丽就只得原地踏步,继续****的市长。
  双方暗斗,丁毅和周其昌都找谢富丽谈过话。
  谢富丽夹在中间很难受,她当然想当一把手,但却会得罪周其昌;哪怕她发扬高风亮节,宽容退后一步,不争不抢,继续当她的市长,但却又会得罪********丁毅。
  所以这段日子她非常难受,正好竟陵省有个西部腾飞的市长论坛会议召开,她借这个机会出省,顺便也想见见郭小洲。
  郭小洲问:“这个市长论坛要开几天?”
  谢富丽回答道:“前后四天,我的时间只有一天,开幕当天出席论坛,第二天早上返回……”
  郭小洲眯起眼睛,“四天,也许事情已经有了定论。”他一边穿上睡衣,一边说:“我有个建议,以退为进,远离风波中心。”
  谢富丽仰起脑袋,似乎有些明白,又有些不懂,“怎么讲。”
  “你夹在书记省长中间,不管谁输谁赢,你都是最大的输家。那么你最好的方式是躲开,弹指一挥间,况且是四天,也许不到四天,青山政局就趋于明朗。”
  “你说的对,远离是非。”谢富丽精神一振,“四天如果不够,我再请几天病假,青山政局应该水落石出了。”
  “以退为进,这是一种大智慧。特别是领导人,在这方面如果运用得好,更能受益匪浅。作为一市之长,本身受关注程度肯定会高于一般人,而且又身陷乱局,夹杂在两巨头甚至是三巨头之间,丝毫没有主动权,偏向任何一方都也许意味着危险的降临。”郭小洲搂着她的腰走向卧室,“你唯一要做的是不去主动追求这个书记位置,等最后出了结果,不管是哪一方胜利,你都不会得罪任何人,他们只会暗暗赞叹你的政治智慧。”
  两人一起相拥着躺在床上,谢富丽紧搂着他的腰,匍匐在他怀里。
  “小洲,我很累,真没有想要获得这个书记位置……一个女人要什么,年轻时我不知道,现在知道了,却……”
  “富丽!”
  郭小洲轻呼她的名字,却没有听到意料中的回应,他仰头去看她,却发现她已经发出轻轻的鼾声。脸带笑意抱着他入了梦乡。
  他眼现怜惜,替她盖上被子,一边轻抚着她的头发,一边轻声呵护道:“睡吧,睡吧。你不用担心,有我帮你拿主意,不会有事的。即使有什么,不是还有我吗?”
  谢富丽虽在梦中,但似乎有心灵感应,她脸上的微笑愈盛,把他楼的更紧,呢喃着:“小洲……”
  郭小洲亦平躺着望着天花板。谢富丽这一次是福是祸,自身没有控制权。谁让她上头没人呢,唯一在她上头的男人是他郭小洲。他曾考虑过去找周其昌,让周放弃下派市政府秘书长,但综合考虑,这招棋并不高明。谢富丽投靠了周其昌,暂时躲过一劫,但却势必成为丁毅的眼中钉。明箭易躲,暗箭难防!一个女性高官比男性更加难做,按他的设计和谢富丽的政治天赋,顶天一个副省级退休。
  再想奢望,就势必付出代价。
  而有些代价不是他和谢富丽想要的。
  况且今天谢富丽已经表明了一种态度。她并不想做多大的高官。她要的是女人最基本的东西,要他和一个温馨的家庭。
  可惜,他给不了。
  想到谢富丽目前的处境,他突然联想起他在景华的情形。看起来,他强势亮相之下,现在基本能在景华一手遮天。但这是好事吗?一言堂?省市领导没有人会喜欢这样的人,欧朝阳有例在先。倒台时没有一位领导愿意替他说句好话。
  他和夏进勋之间的关系就不能有所变化?给予对方一定的空间和权利,双方形成一种“既团结和睦互相支持”又“保持个性,有妥协,也要有斗争”的态势。
  否则,把夏进勋逼到无路可走,势必把他推到梁应奇汪自遥一边,白白壮大对方,给自己掌控常委会留下“漏洞”。
  想到这里,他霍然警醒,悄悄拿着手机起身,来到卫生间,关上门,拨通顾正海的电话,“正海,了解下最近夏县长的动静,最近几天他见了些什么人,我明天中午见你面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