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汪自遥回到家中时,他的夫人陈思娇殷勤地等候在门前,接过他手中的公文包,替他脱鞋并穿上脱鞋。
  他根本没看这个风韵犹存的老婆,抬头四顾,“思瑶来了没有?”
  陈思娇轻声道,“刚打了电话,说要晚点来,台里有个节目要赶着录制。”
  不知为什么,汪自遥浑身上下忽然轻松了,仿佛卸下了百斤重担。
  他慢吞吞走进大客厅,陈思娇跟在他身后问他要不要先泡杯新上市的秋茶。
  汪自遥摇摇头,走向书房,示意她离开,然后关了门,想了想又打开门,对陈思娇说:“一会思瑶来了,让她到我书房来一下,我有话问她。”
  陈思娇神情微露古怪之色,点点头,“嗯!”
  汪自似乎有什么话想对老婆说,但最终还是没有说出口,他再度关门,然后坐在单人躺椅上,点燃一支烟,慢慢躺下,却没有抽,任手指间烟雾缭绕。
  二十分钟后,他听到了门铃的声音。一个激灵坐了起来,竖耳倾听。书房外,传来两姐妹的细微说话声。
  他的夫人陈思娇今年三十九岁岁,以前是剧团的演员,年轻时有剧团一枝花的美誉,当时,他在县文化馆担任政工干事,两人同属一个系统。他陪领导去看了几次剧团的汇报演出,一下子迷上了这个唱戏的美丽花旦。
  当年他是文化系统的笔杆子,又刚被组织部看中,即将调到组织部,谁都说他有前途。两人属于郎才女貌,他找了剧团的领导当介绍人,一星期后,两人有了第一次约会。
  他还记得他在公园的柳树下背诵了几首宋词,其中一首是辛弃疾《青玉案?元夕》: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陈思娇当场缴械。
  婚后两人可以说相敬如宾,他的仕途也一路走高。常言说,每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个默默支持他的女人。
  陈思娇做得也的确到位。相夫教子,没有任何不良嗜好,而且耐得住寂寞。市面上一些官太太的恶习她身上完全见不到。
  陈思瑶和她姐姐年龄相差十三岁,她来到姐姐家时,读小学五年级。汪自遥的儿子读幼儿园。
  在他心中,如其说是小姨妹,还不如说是女儿。
  随着陈思瑶一天天长大,一天比一天更出色,他心生躁动。他在景华官场以定力闻名,即使是酒酣目迷之际,他的神志也总是能够保持清醒。但每每回家看到小姨妹后,他的防线便碎了一地。
  少女总是敏感的,能感受到来自周围的危机。陈思瑶大学毕业后便没有寄居在姐姐家,对这个姐夫她总保持一定的距离。甚至参加工作,也选择居住在电视台的单人宿舍,要来姐姐家,也会选择姐夫不在家的日子。
  “嗵嗵嗵!”门外响起敲门声。
  汪自遥狠狠甩了甩脖子,尽量用轻松的声调说:“进来。”
  “姐夫!”陈思瑶推开门,眼睛闪了闪,背光之下依然层次分明的眉睫,天蓝色的牛仔裤,暗红色的长袖T恤衫。把青春少女的活力演绎成汪自遥心底的一片颤栗。
  汪自遥从躺椅上起身,却一时间立足难稳,摇晃了两下。
  陈思瑶低呼一声,“姐夫……”急忙上前两步,但忽然驻足。
  “没事!没事!”汪自遥迅速整理自己的呼吸,站稳脚,笑着说:“坐!”
  陈思瑶踌躇了一阵儿,下意识的把书房门尽量打开,然后走到躺椅对面的沙发处,但没有坐下,而是轻声道:“姐说你找我……”
  “呃!”汪自遥这次没有坐回躺椅,他来到书桌后,双手扶着桌子上的地球仪,“最近台里的工作如何?”
  “还好!”陈思瑶尽量让自己的语言显得简洁,毫不脱离带水。
  想反,汪自遥则非常“拖泥带水”,他笑着说:“你们最近在小丰镇的爱心活动做得不错,前两天上省台新闻了。”
  陈思瑶小心措辞,“主要是县里的支持力度大……”
  “呵呵!思瑶的心总是这么好,和你姐一样善良!好!好!”
  陈思瑶的眸子里露出一抹疑惑,她这个姐夫以往说话可从不这样的,快人快语,反应也敏捷,今天……
  她在看他。
  他也在看她。
  他从来没问过老婆思瑶的体重,但他敢肯定,绝对是一百斤左右,上下浮动不超过三斤。一米七一的身高,天生的衣服架子,似乎什么不起眼的衣服上了她的身,就能脱胎换了骨。
  一般像陈思瑶这样美丽有气韵的女孩,很难让男人不产生冲动的,但是思瑶却真的不一样,她的身上仿佛带着一种空灵和圣洁的光辉,即便他距离她很近,看似交流很融洽,但那种距离感他一直都感觉得到。
  思瑶明显的感觉到了不安,她再次提醒道:“姐夫!你找我有事?”
  “有点儿事……”汪自遥看了看敞开的书房门,几步走过去,伸手关门。
  思瑶的星眸里再次流露出不安的神色。
  汪自遥捕捉道了,他暗暗一叹。她再怎么美好,终归不会属于自己。想到这里,他自我鼓励,我还犹豫什么?躲躲闪闪可不符合他一贯的风格。
  汪自遥深吸了几口气,依然不敢面对她的眼睛,他背过身,看着窗外,声音半嘶哑道:“你认识新来的********吗?”
  他看不到她的表情,但能感觉她有些踌躇,但声音任然柔和,说:“见过几次……”
  “认识就好,很好……我需要你帮我一个忙。”汪自遥的声音缥缈的说:“接近他,和他搞好关系。”
  “姐夫……”陈思瑶有些糊涂。怎么忽然提到了郭小洲,和他搞好关系?什么意思?如果说郭小洲未婚,她还会往别的方面想,但郭夫人她也见过,心肠很好很高贵的女人。
  “我的意思是,尽量成为男女关系那种……”汪自遥咬牙说道。
  “姐夫……你……”陈思瑶几乎噎住了,但很快,她的脸声音又柔和下来。“姐夫!我不喜欢开这样的玩笑。”
  “不是玩笑。”既然弓箭已经射出,再也没有收回来的理由。汪自遥终于定下了不安和复杂的心神,他转身,径直走到沙发上坐下,目光淡定的看着陈思瑶略显犹疑的眼神,“姐夫对你怎么样?”
  陈思瑶有些奇怪地看着他,答道:“很好,我当父母一样感激尊重。”
  汪自遥失神片刻,低头长叹,“他要对付你姐夫。”
  陈思瑶不安道:“这些事情我不是很懂……”
  “你可以帮我。”汪自遥盯着她说。
  “我怎么帮?官场的事情,我真不懂……再说,我只是一个普通的电视台职工。”
  汪自遥略显惊愕地看了她一眼,没想到她把自己防护得这么严密,滴水不漏。但他相信自己,只要硬着心肠,抛弃脸面,控制这样的女孩子不在话下。
  “你们之间联系到了什么程度?比如说,互留电话之类的?”汪自遥问。
  “没有……”陈思瑶不假思索说了假话,在省妇联到小丰之慰问时,她拨打过郭小洲的电话,并且私自存留下来。
  “最近找机会约他出来,他不是马上要展开一连串的下乡调研活动吗,县电视台是要跟进的,你务必要抓住这样的机会……”
  “姐夫……”陈思瑶玉脸煞白,她终于听明白了。姐夫要拿她去做交易。
  看着楞在那里已经说不出话的思瑶,和她脸上不容忽视的失望与无助,唯独看不到愤怒。他知道他对她的恩情。只是,这次后将一笔勾销。汪自遥趁热打铁道:“思瑶,你知道,我当你像自己的女儿一样,甚至比对儿子还疼你。我们家,你永远排第一位。只要有好东西,总是想着你。这次,你哥真的很难熬过去。唯有你能救我,你不帮我,我就要坐牢,你姐姐也许会受牵连,你知道,也许她不小心收了礼什么的,到时候都是罪证。我们家就毁了……”
  陈思遥双腿一软,把手撑在后面的沙发靠上,她只觉得自己的灵魂已经被劈成了两半,姐姐,亲爱的姐姐,母亲一样的姐姐。
  “为什么是我?难道没有别的方法?”她几乎颤抖着说出了这句话。
  “因为他没有破绽,美色是他唯一的缺陷。”汪自遥仿佛恢复了自我,显得那么平静和自信。他知道她已经崩溃了,“没有男人能抵挡住你,思瑶,相信我,我是男人,我比你懂他们。”
  无奈和苦涩在陈思瑶眼眸里缠绕,旋转,终于变成了如泣如诉的声音,“哥!你真把我当你女儿?你会让你的女儿这样做?”
  汪自遥的脸色猛的数变,他坚持道:“你牺牲一次,如果你够聪明,甚至不用牺牲,只要让我们拍到你们拥抱或者轻吻的照片,就足以让他下台。我承认,我这样对你说,很残酷,但现实就是如此。从小,你生活在温暖的花园里,姐夫从没然你受半点委屈,你像公主一样长大,所以,你心地善良,你悲天怜人。你可以去呵护那么多不认识的儿童,为什么不能替养育你的姐夫和姐姐,你的侄儿牺牲一次?就一次……”
  陈思瑶叹息一般地轻喘了几口气,把飘散的灵魂拉扯回来,面如死灰说:“我欠你的,这次还你。”
  房间里寂静如死。
  汪自遥低下头,低声道:“对不起,哥也是被逼到绝路上,否则,我怎么舍得……”
  陈思瑶神情惨淡的笑了笑,迈步向外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