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上午九点四十五,一辆辆轿车鱼贯驶进小丰福利院。云河市副市长赵大雷在郭小洲和常务副县长廖柄祥的陪同下,再次视察了福利院的食堂和卫生室,等摄像和摄影记者大拍猛拍一阵后,这才在乡镇领导以及魏格文的带领下走上昨天已经搭好的主席台。
  按惯例,市领导赵大雷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魏格生和福利院给予了高度的赞扬。接下来是县领导发言,然后是乡镇领导和魏格生发言。
  场下坐着几十名老人和儿童。以及乡镇工作人员和安排的当地百姓。
  会场上掌声一阵接一阵。
  此时虽然已至深秋,但太阳的威力丝毫不减,照在人身上还是火辣辣的,郭小洲看着场下如木偶般机械鼓掌的老人和孩子们,他皱起眉头,低声对旁边的顾正海说:“典礼程序还需要多长时间?”
  顾正海看了看手上的会议程序表格,“还有三个程序要进行。”
  郭小洲想说“能不能给场下的观众每人发把遮阳伞”,但旋即一想,这个要求不是很合适宜。别说当地无法在短时间找来一百多把遮阳伞,就是能找到,场下呼啦啦的一片遮阳伞,让电视台怎么拍摄呢。于是,他说:“给魏格生打个招呼,尽量缩短会议时间,本来是好事,要是把场下的老人晒出个好歹,好事就变成坏事了。”
  顾正海起身,在魏格生耳边低语几句。魏格生看了郭小洲一眼,马上点头。
  五分钟后,大会司仪宣布散会。
  老人和孩子们都露出如释重负的表情。
  领导和商界名流们则走下主席台,三五成群的彼此交流着,一个个兴致盎然。郭小洲身边至少围了六七名景华的商界名流,他们一一个上前和他套近乎,纷纷呈送自己的名片。
  由于现场杂音大,郭小洲没怎么听清楚他们的自我介绍。只能让秘书尤成收好他们的名片。
  但是他在其中一个名片上多停顿了片刻。
  “东旗海绣文化艺术公司总经理,景华麻氏绣法挖掘人,海绣文化遗产保护人,余昌和。”
  他想起了东旗海绣店以及配合胡红深“做笼子”的少东家余浩。胡红深被抓捕,余浩自然也随之羁押,常平昨天晚上还向他汇报过,说余浩的问题很严重,而且在收押期间犯了毒瘾,当晚被送去戒毒中心。
  关于景华的海绣,如何推广拓展,打造成景华的一张名片,他心中倒是有个想法,只是当前还腾不出手来。
  郭小洲再次和余昌和握手,“我对你们的海绣很感兴趣,有时间希望和余总多聊聊。”
  余昌和年近中年,除了略显发福的身躯和手上巨大的玉石戒指让人感觉有些俗气之外,根本看不到“艺术家”的气息。
  他似乎没料到这么多景华商界名流中,郭小洲唯独对他比较青睐,他受宠若惊的弯腰和郭小洲握手,“只要郭书记有时间,我一定前去拜访。”
  显然,余昌和是想岔了,以为郭小洲是想要他们店的顶级绣品。他的脑筋立刻开动,在考虑选择什么价位的绣品相送。
  由于赵大雷下午要去省城参加会议,一大群官员和商人簇拥着把他送到园外,一个个排队和他握手告别。
  从现场的序列和级别上看,郭小洲理应是赵大雷第一个握手告别的对象。但赵大雷选择的第一个对象却是魏格生。
  两人握手,好一阵寒暄。然后赵大雷才把手伸向郭小洲。所说的话虽然很是客气,但都是例行公事的客套话。
  官场领导的一举一动,大多含有深意的。比如赵大雷高调来福利院,他对魏格生的态度,无一不在彰显,他对魏格生的支持。
  如果只是赵大雷,郭小洲真不怵他。一名市里的非常委副市长,真正实权是无法跟********相比的。如果郭小洲某日调任云河,在不犯错误的前提下,入常是基本配置,超越赵大雷不在话下。
  但赵大雷如果代表的是市长陆逸呢?那郭小洲无论如何都要重视。
  陆逸今年才四十三岁,按年龄来讲,是属于升迁得非常快的的市长。对于这个升迁非常快的市长,除去他不为人知的人脉关系和自己的努力外,陆逸的学历显然是最为耀眼的实力象征,因为近些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提拔干部的两个硬件就是学历,其次是年龄,再其次就是基层工作经验。这些条件陆逸不但都具备,而且还有援Z的殊经历。
  郭小洲来景华前,不仅花时间了解景华官员的情况,甚至还留意了云河市领导的大致情况。比如,陆逸大一时就就已经入党了,党龄长,也是一个官员成长的重要条件。总体来说,陆逸是一名非常有政治潜力的中青年领导。这样的领导,是上下级都最不愿意得罪的。
  那么赵大雷高调来景华,不但没有去县委县政府,而是在福利院露个面马上就离开,这里边是不是彰显出他和陆逸要替魏格生站台的意思呢?意思是你们可以动戴金星皮志宏,但不能动魏格生?
  送走了赵大雷,按原定程序,电视台的采访,然后所有出席开园典礼的领导和客人全部移师县城某大酒店,举行庆功宴会。
  郭小洲看着常务副市长廖柄祥和魏格生正在热聊,而会场上的老人和孩子们则一个也看不到。
  郭小洲忽然对接下来的采访产生了抵制情绪。他们来庆典什么?他们来欢笑什么,该欢笑的应该是庆典的主人们,那些老人和孩子。
  无疑,他能通过这个节目在景华群众中再次博得好名声,增加知名度,获得影响力。但他想起采访稿中一些煽情的词语,再回想起老人们感恩的笑脸和孩子单纯天真的脸。这场采访他无法接受。
  他低声对顾正海说,“你一会让廖柄祥接受电视台采访。”说完,对秘书尤成说,“你赶紧把采访提纲送给廖县长,让他马上熟悉熟悉,你一会跟我去小丰镇走走。”
  “郭书记……这怎么行……”顾正海暗想,郭小洲虽说很多地方令人称奇,但到底年轻,身上还有些书之气,有些意气用事。
  郭小洲淡淡道:“就这么定了。中午的饭局我不参加,你代替我去。”
  顾正海欲言又止,终低头说:“好吧。”
  郭小洲带着尤成悄然从人群中挤了出去。
  电视台一行人找到顾正海,陈思瑶笑着说:“顾主任好,我们应邀前来采访郭书记……”
  顾正海摇摇头,“陈主持,有点小变化。郭书记临时有事离开,县里的采访由廖县长接手。看,他过来了。”
  陈思瑶眼神一变,伸手捋了捋额头的碎发,犹豫道:“可是采访大纲……”
  顾正海笑了笑说:“你们先和廖县长的秘书尽快修改下大纲,该删减该增加什么内容,你们双方定夺。不会耽误很长时间。辛苦你们了。”
  陈思瑶微微一笑,“不客气,我们理应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