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郭小洲一行四人分乘两辆车,顾正海的车在前面,郭小洲和新秘书尤成上了县委一号车跟在后面。
  司机叫池大海,今年三十三岁,在小车班工作了七年,至今没有特别为哪位领导服务过,在小车班里属于边缘人物。
  顾正海选择他也是有讲究的,这样的边缘司机人际关系不复杂,七年无事故,技术过关。如果选择某某前任领导的专车司机,也许就等于在自己身边埋了颗雷。
  对于他推荐的这个司机人选,郭小洲表示可以试一试。说起来,他对司机的要求有时候高过秘书。毕竟自己的生命安全和私人隐私交给了司机。许多领导离任时不会带走秘书,但都想带走司机是有原因的。
  秘书虽然相比司机看起来融入工作度更高,但秘书的目标性也强,没有谁愿意当一辈子秘书。领导多留他几年,秘书心里肯定火烧火急。
  但司机则没有太高的政治要求,无非落个稳定实惠,以及帮家人或亲戚解决点小问题等等。相比之下,他们倒是真愿意跟领导开一辈子车。如果不是为了让张翔能在陆安更好的照顾家人,他肯定选择把张翔带来。
  两辆车到了景华大酒店,接了甘子怡和高霜,魏哲提着行李跟在后面。
  顾正海是见过甘子怡的,除了恭恭敬敬之外,没有多少惊讶的表情。但是秘书尤成看着甘子怡和高霜,居然发了几秒钟的呆。尽管景华不是个盛产美女的地方,但各路矿主和土豪的不断涌现,导致最近几年景华的大街上不乏各路美女。但像甘子怡这么高贵优雅的女性却凤毛麟角。
  高霜呢,本身就有极品美女的资质,再经过跟随甘子怡这么一熏陶,接触的人都是“往来无白丁”那种优秀类型,整体气质也逐渐塑造出来了。
  顾正海见尤成的表情和眼神,微微皱眉头,开口提醒道,“小尤,还不帮忙拿行李箱?”
  尤成顿时面红耳赤,低头去抢魏哲手上的行李,“来!我来我来……”
  魏哲也不和他客套,呵呵一笑,
  任他接过行李,站着和顾正海聊天。
  顾正海对于郭小洲带过来的人非常看重,他知道,在郭小洲心目中,魏哲的分量绝对超过他,因此,他很亲热的问,“听说你前天在派出所里睡了一晚上?”
  魏哲笑了起来,“派出所的服务堪比五星级酒店,三名民警轮流值班侍候,半夜还买来宵夜吃,我想喝酒,他们立刻买来啤酒……嘿嘿!我一觉到天明。爽啊!”
  “城中派出所的所长和两名股级警员今天早上被带走了。”顾正海感叹说:“早该下重手整治了。”
  “呵呵!郭书记这人眼睛里不揉沙子,一些人的好日子到头了。”
  顾正海笑眯眯的低声问,“魏哲,有没有兴趣来县委办,我那里还差个办公室副主任。”
  魏哲一愣,县委办公室主任大多是县委常委,副处级,那么一个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很有可能达到正科级。哪怕魏哲目前资历不够,再熬两年,这个位置很容易提升正科。以郭小洲对他的信任程度,一旦顾正海调离,他甚至可以取代顾正海的位置。这个跳跃就大了,在陆安他是想都没敢想。
  当然,这无疑是顾正海释放出的“友谊”姿态。
  魏哲当然愿意,但他知道,他未来的高度取决于郭小洲个人的态度。他微笑着说:“谢谢顾主任垂青!如果县领导不反对,我愿意成为顾主任手下的一员小兵。”
  顾正海拍了拍魏哲的肩膀,附耳道:“找机会去跟郭书记提提。”
  魏哲含蓄的笑了笑,以他的位置,自然不好怎么说。
  两辆车从酒店驶离,不一会来到民族大街的末段拐角处。老式拱门下站在三个人在迎接。看到顾正海一行人下了车,连忙迎了上来。
  走在最前面一人四十出头,穿着一套半新半旧的西服,还打着领带,眼睛落在郭小洲身上,恭恭敬敬道:“热烈欢迎郭书记!我是三零九疗养院的陈建明,这两位是……”他接着介绍他身后的两名副手。
  由于疗养院挂靠在民政局下面,疗养院的院长是副科级别,所以陈建明白今天早上也有份参加会议,和全县的科级干部们共同感受到了郭小洲的威势。
  近距离见到郭小洲,心中无来由的战战兢兢。
  郭小洲倒是和会上的满场杀气完全不同,笑容满面的和疗养院的三名领导握手,给人如沐春风之感。
  一行人停车后步行走进疗养院,照例是一个林荫大道,两旁都是参天大树,给人以庭院深深和幽静之感。林荫大道的尽头是一个四五百平米的小广场,中央的一栋三层小楼前是一个大花坛,大花坛的前面有个台柱式旗杆,花坛后面是一个喷泉池,此时正喷射着水柱。
  广场的右侧有十几排老式平房和一块块花园和草坪,这些平房是以前部队的营房,后来部队离开后,转交给地方,地方将其设为疗养院。广场的左侧有六栋两层小楼,这六栋小楼和左侧的房子一样,都是用暗红色的墙砖砌成,楼顶有前苏联的尖顶阁楼风格,楼房前种植着两排万年青,楼后是一块用栅拦隔起来的菜地和大片清澈的湖水。
  院长陈建明一边走一边介绍,说这几栋楼房经过几次装修,外表看很普通,但里边的设施不输任何高档宾馆。
  郭小洲开始还觉得他的话有些夸大,但走进去一看,满眼是欧式的古朴典雅风格,褐色的花岗岩防滑地面以及仿古花岗岩墙面,家具看上去有一种低调的奢华。
  南北通透的客厅足有三十五平米,地上铺着考究的地毯,高霜还蹲下来扯了扯地毯上的毛绒,啧啧道:“新的。”
  陈建明连忙介绍道:“早在上个月我们接到顾主任的命令,就开始重新购置家具电器,包括地毯的灯具,全是新的……”
  郭小洲和甘子不由抬头看向客厅顶部的硕大水晶吊灯。两人随后对视一眼,都感觉有些太过奢华。
  一楼是两厅两房格式,一个保姆房和一个客房。
  二楼有南北两个方向的卧室,小客厅的另一头,还有一个向阳的的书房,书房的阳台和客厅以及次卧的阳台是相通的。
  郭小洲觉得很满意,但他的眉头仍然有些微微上拧,房间的格式到布局,典雅大方又不失稳重,足见顾正海和陈建明是下过一番功夫的。只是电器的牌子过于奢侈,楼上楼下大小客厅的柜机,每个房间的挂机,电视更是多达七台,包括一楼卫生间的高档滚筒洗衣机,从洗衣道烘干一步到位。仅仅这部洗衣机,没有几万拿不下来。
  甘子怡忽然开口,“顾主任,房间我们很满意。”
  顾正海客气说:“我们还有很多地方做的不够的,您有什么要求,尽管提出来,我们一定按您的要求继续完善。“
  甘子怡笑了笑,“我还真有个要求。“
  郭小洲虽然有些一瞬间的惊讶,但很快恢复了正常。他不知道甘子怡会提什么要求,但他可以肯定一点,甘子怡绝对不会给他找麻烦。
  倒是顾正海和陈建明有些微愣,连忙说:“您说,我们一定配合完善。”
  陈建明还一本正经拿出小笔记本和圆珠笔。
  甘子怡淡淡道:“楼房内的全部电器家具我们买下来,在我们住进来前要结算清楚。“
  顾正海和陈建明面面相觑,他们同时朝郭小洲看去,“郭书记,这不合规矩……“
  “我在家都听夫人的。再说谷规矩都是人定的。”郭小洲心中一笑,几乎想对甘子怡竖起大拇指。领导干部的房间,太奢华了,有人说闲话,太寒酸了吧又显得有些矫情,也要讲究个中庸。但相比起来,房间已经进行了豪华装饰,的确有一定的成本,但房间他带不走,但能搬动的电器和家具则可以以私人的身份付款。这样,就算有人想挑刺,也没有任何机会。
  而且,这个付款的话如果是他来说,显得有些古板和暴劫柔情,甚至有些“做”。但他的夫人开口,就没有任何问题,甚至还能起到一定的表率作用。
  看起来,他带甘子怡前来,不仅仅只是家庭团聚之乐,而且甘子怡深谙官场之道,心思缜密,也许将能给予他背景之间外的另外帮助。
  见顾正海还想说什么,魏哲连忙抢在他前面说,“顾主任,陈院长,这事情就这样定了,一会我去拿发票付款。”
  顾正海见状也不再坚持,低声对陈建明道:“按领导的吩咐做。该怎么结账就怎么结账,不要留任何手尾……”
  陈建明只得点头说“好”。他感到,眼前这个新********的确和大部分领导不太一样,别人是唯恐不豪华,只要不用自己的钱,多豪华都敢享用。上上任********曾经也在三零九住过,装修的要求何其多,再三要求他们返工。比如,仅仅卫生间的一个花洒,就换了三次,最后还是他亲自跑武江购置的,花了三万多元。还有一些来疗养院疗养的老领导,要求更是五花八门,比如浴缸、坐便,都要专门定制的,一个浴缸,就价值十多万元。想到这里,他看了看高霜,犹豫问:“生活保姆的事,县委机关事务局已经选派了三名服务员,随时供挑选,您们要是方便,我现在就把她们喊过来。”
  甘子怡笑着摇头,“谢谢陈院长,我们自己带有人。”
  陈建明“哦”了一声,现在有些不安。当小领导的,最担心的是自己对大领导没有什么用。秘书尤成已经开始进入状态,在客厅倒茶递水。
  这时,魏哲的电话响了。他走到阳台外面接听电话,三分钟后走进客厅,对郭小洲说:“张翔已经把张建军接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