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9月23日上午,陆安县召开全县领导干部大会。顺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庭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会议由陆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辛福主持。
  会上,市委组织部部长孙庭宣读了《顺山市委关于陆安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
  “根据工作需要,省委市委决定,郭小洲同志不再担陆安县县长职务,拟任顺山市陆安县********职务,同时提名免去其陆安县人民政府县长职务。”
  除了主席台上的一干县委常委,会场一片哗然。
  这个宣布太突然了。这段时间一直在热炒白拥民担任********,好多干部都开始提前走门路,套近乎,打基础。
  不是板上钉钉了吗?剧情大逆转?
  许多人甚至目瞪口呆,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刚才说谁担任********,郭小洲?”
  “不是白拥民吗?怎么会这样……”
  “稀罕,稀罕呐!陆安县可是又破了个记录,郭小洲代县长不到三个月,便升任********,国内都没有这个先例吧。”
  “白书记呢?”
  “你们没发现,白书记今天压根就没到会。”
  “我也感觉奇怪,白书记居然没参会……”
  市委组织部部长孙庭不动声色地停顿片刻,等台下的一轮声停在,他再次宣读,“另外,顺山市委决定,白拥民同志不再担任陆安县县委副书记职务,另有任用。”
  台下再次躁动。
  这是什么节奏?白拥民去职,另有任用。按常规来说,另有任用多半是升迁或平级调动。那么白拥民到底是平级调动还是升职呢。
  孙庭强调:“这次陆安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的变动,是市委充分考虑陆安领导班子结构,从全市全县工作大局出发,根据陆安发展稳定的工作需要,经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决定的。这充分体现市委对陆安县领导班子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陆安工作的肯定。长期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在陆安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党政领导班子始终团结和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真抓实干,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特别是陆安新能源汽车基地的启动,有力的填补了我市新能源的产业空白……”
  “当然,问题也不是没有。特别是在环保生态上,陆安要走的路还漫长。”孙庭说:“我相信,在新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诸位的努力下,不远的将来,这片充满生机的热土将会焕发出更为崭新的容颜,一座‘生态新能源城市’将展现在我们面前,而每一个为陆安建设付出了辛勤汗水的人,必将会载入新区辉煌发展的史册。”
  常委们带头鼓掌。场下也响起一阵阵掌声。
  这场会议由全体在职担任过县级正职领导的老领导,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各乡镇(管委会)书记、乡镇长,县直正科级单位和中央省市驻陆安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等参加。可以说是精英荟萃。
  但偏偏最应该出席的两个人却没有出现。
  郭小洲情有可原,人在医院治疗恢复期间。
  白拥民呢,他去哪儿了?
  他此时正等候在农业厅厅长关祥兴的办公室外,等待接见。
  他现在彻底明白了什么叫“冰火两重天”。一天之内,他从天堂跌落低谷。他甚至有做梦的感觉。噩梦!
  昨天,市委组织部部长孙庭打电话请他去顺山。他一时间欣喜若狂,应该是进入正式谈话程序了,然后是一个星期的公示期,再然后,他就彻底坐稳陆安的一把手位置了。
  他等的已经急不可耐了。
  他兴冲冲地赶到顺山市委办公大楼,喜气洋洋地对每一个人点头微笑。但他没想到的是,孙庭却给了他最沉重的一击。
  “拥民同志,我代表市委通知你……”
  白拥民还在笑,他甚至想好了如何应答的话,然而听着听着他霍然色变。眼睛直愣愣地盯着孙庭,怀疑是不是自己听错了?
  “经市委研究决定。郭小洲同志不再担陆安县县长职务,拟任顺山市陆安县********职务……”
  “白拥民同志不再担任陆安县县委副书记职务,另有任用。”
  不再担任陆安县县委副书记?这句话没有问题,在他的意料之中,只是次序错误,而且名字错误。应该是他,为什么变成了郭小洲?
  “拥民同志,你也不要有什么想法和包袱。领导班子是经过认真考虑才下的这个决心。你在陆安的工作大家都看在眼里,原本让你挑担子就是因为你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能够独当一面开展工作。但是,你也不要因此灰心。党组织希望你继续发挥优势,主动作为,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工作上。也请你放心,我们会尽一切可能为你施展才能提供机会、创造条件、搭建平台……”
  白拥民脑子里迅速跳过几个问号,旋即,又像清醒过似的,他直言不讳问,“为什么是郭小洲,我如果记得没错的话,他头上代县长的‘代’字还没有拿掉……”
  孙庭不慌不忙道:“建设陆安新能源基地是市委、市政府落实‘顺武广经济走廊感念区’和省委关于区域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全市人民热切关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寄予很大的期望,提出了很高要求。产业立县、高科技振兴、区域辐射更需要开拓型干部。选派年轻的知识型干部到最重要的岗位,充分表明了市委、市政府对陆安的极大关心和支持。”
  孙庭亲自给他添加茶水,语重心长道:“你也知道,现在********的选拔任用,要按程序报经省级党委常委会议审议。市委只有举荐权。”
  白拥民心里暗骂,这种官腔老子也会打。什么年轻化,知识化,还不是你们一句话。
  他又问了一句话,“我的位置呢?”
  孙庭说,“市委正在研究中,不要急。先放松休息休息。”
  后来他几乎没听清楚孙庭说了些什么。直到离开,他都不能理解,为什么会突然逆转?是他自己太自以为是,得到消息后没有‘行动’。送钱?外界都说谁送得多谁能得利,那是不了解情况的人在瞎传,官场不是地商业界,官位也不像某一块地,可以明码标价、互相竞标,最终谁出价更高谁得手。官场中到了县级正职一把手的高度,比拼的绝对不是钱,而是权利背后的东西。
  令他想不通的是,他压根都没跑。馅饼就砸中了他的脑袋。他就是想去‘行动’,也找不着对象啊!
  走出市委大楼的瞬间,他蓦然止步,是郭小洲撬了他的墙角。一定是。郭小洲是唯一的得益者。是郭小洲开启了超级人脉,于是,他成了垫脚石,笑料。
  他确定。
  当天,他干脆留在顺山,跑动所有能跑的资源。
  吃一堑长一智,白拥民在行动,也在总结,为什么到手的蛋糕飞走了?是他自己过于乐观。他现在考虑的是新位置新地方。
  孙庭话里的意思再明白不过,陆安高层是要大换血了,而且一切会围绕着郭小洲来组建。他不仅失去了书记的位置,连副书记也失去了。那么是不是有可能安排他担任县长?
  白拥民越想越觉得靠谱。
  他一没犯错误,二没在陆安树立政敌。上级不可能无缘无故把他就地拿下,却不给个说法。但是他还是有些想不通,郭小洲还在医院半死不活,他的拟任通知已经下达,他白拥民还奋战在第一线,却突然拿走所有,如果是把县长留给他,也该通知他了啊。
  但是他在顺山忙碌了十几个小时,却一无所获。
  第二天清晨,他直接赶来省城武江,他想到了一个人,一个虽然离开了顺山,却犹有影响力的人物,前顺山市市长、现农业厅厅长关祥兴。
  他虽然和关祥兴没有特别的关系,但他的老上级,他的提携者,前任顺山市委副书记和关祥兴的关系不错,两家还是结了个远亲。关祥兴的侄儿娶了对方的一个远房亲戚。
  他委托对方联系到了关祥兴。
  关祥兴答应见他一面。
  白拥民在关祥兴办公室外等候之时,关祥兴接到一份省委组织部下发的干部公示文件。他非常感兴趣的看着公示名单。
  其中,郭小洲的公示名单在第一位。
  公示时间从9月23日至10月1日止。公示期间,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通过来信、来电等方式向省委组织部反映公示对象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存在的有关问题。反映情况和问题应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为便于核实、反馈有关情况,提倡反映人提供真实姓名、联系方式或工作单位,我们将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履行保密义务。
  落款是**西海省委组织部。
  关祥兴看完公示文件,抬头问秘书,“陆安的白拥民是不是在外面?”
  “是的!”
  关祥兴眉头一挑,伸出五指敲击着办公桌,忽然道:“你去告诉他,今天没时间见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