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查到了东城有机硅的严重污染证据,郭小洲固然惊喜。但也有不小的压力。东城毕竟是陆安和福鼎园区的明星企业,利税大户。
  他如果捅出这柄利刃,伤害的也许不仅仅是陆安和欧朝阳,甚至有可能伤害到自己——覆巢之下,岂有完卵!
  他要考虑的是,既要改善目前陆安的工业模式和生态环保,还要避免陆安的经济因此而直线垮塌,最重要的是,他不能因此和欧朝阳势同水火。哪怕他赢了这一仗,未来的路就势必更加难走。
  一旦撕破脸,双方就都无退路。下手谁都不会留情。
  像目前这样,竞争中有协同,协同中有争斗,但在大方向上却保持一致,而且表面和谐。这是郭小洲想要的政治底线。
  在环保治理的布局上,郭小洲是花了大心思的。比如,他提前联系了环境报的记者和一家著名的公益环保组织。一旦遭遇欧朝阳或者顺山市的强大阻力,他会把这把火点燃。
  但最后一想。他追求的是什么呢?无非是一种良好的执政氛围,一种长期的良性循环,而不是猛开一炮后,以后便开始和欧朝阳打乱仗,双方的主要精力都放在彼此争斗上。
  平息了福鼎高新化工园区的工人闹事,但又查出了更严重的环境污染事件。欧朝阳再也坐不住了,他亲自打电话给郭小洲,约他在港龙大酒店顶层见面,商量下明天的工作安排。
  实际上两人都知道,这是要在环保问题上摊牌了。
  万宏还想跟郭小洲说些什么,但郭小洲接完欧朝阳的电话便起身越过他,出了园区管委会大楼,刘海球黄新等人蜂拥跟出来。
  郭小洲很平静地交代了几句,虽没有明说怎么处理东城有机硅,但黄新和刘海球等人都能领会他的意思。联合环保调查组的检查工作暂告一段落,就地等候命令。
  张占强在福临镇设宴招待工作组一行。
  黄新更是浑身一松,他就怕这个年轻的县长不顾一切的出手。那么他这个环保局局长首先要承担责任。甚至还要面对欧朝阳的惩罚。
  郭小洲刚离开。
  常务副县长辛福驱车到来。
  万宏神情复杂的迎了上来,两人默默握手,两人的家属都被公安部经济犯罪调查局带走,因此都有些说不出的相同滋味。
  “郭县长走了?”
  “走了……”万宏伸手邀请,“去我的办公室坐坐吧。”
  辛福正有此想法。
  两人都没有带秘书,单独来到万宏在园区管委会的办公室。
  这间办公室很大,而且装修豪华。为装修超标的事情,还有人告到欧朝阳那儿去。欧朝阳很不客气的在全委员会上发飙,“你们谁能像万书记那样给陆安创造税收,创造就业机会,我亲自给你们装修,多豪华都行。”
  当然,这话有些渲染的成分。
  实际上,万宏和几个副主任的办公室装修,都是园区企业主主动馈赠的“福利”。
  辛福坐在豪华的真皮沙发上,万宏免去了倒茶递水的程序,从抽屉里拿出一条黄鹤楼1916,拆开,甩了一包烟给辛福,自己拆了一包。
  两人各自点燃香烟,吸了一口后,万宏这才开腔道:“摩洛哥酒店的经济案,欧书记那里怎么说?”
  辛福猛抽一口烟,看了万宏一眼,“我是求了欧书记的,但没戏。你是欧书记的心腹爱将,苏篱和欧大嫂的关系也好,你说句话比我们说一百句都管用。”
  “我说辛大县长,你不讽刺我是不是不舒服。都到了这个地步,都想想辙。”
  辛福若有所指道:“你知道吗,公安部里带队的宫加力处长和郭县长以前是好朋友。”
  万宏心中一惊,烟灰落在他的手指上,他被烫了个哆嗦,“这消息是真是假?你哪得打听到的?”
  辛福叹了口气,“县政府的全丽说的。她男朋友以前就在黄港县,很了解郭小洲。”
  “所以你怀疑宫加力处长是来给郭小洲站台的?”
  辛福冷笑一声,“难道不是?除非姓宫的疯了。宫加力所在的经济犯罪侦查局三处是调查局里的王牌重点处,精英荟萃,骨干云集。专门负东南沿海一带的经济大案调查。查处的案子动辄十亿百亿,几百万上千万的案子哪里够资格他们来查。况且他们现在等于捞过了界。”
  万宏恍然大悟,“敢情是来给欧书记下绊子的?”
  辛福说:“现在你知道为什么找欧书记没用了吧。欧书记再大的能耐,也只是陆安这一名三分地上,也许在顺山范围内也能吃得开。但公安部里头,就是顺山********出面人家也未必买账。”
  万宏郁闷道:“你的意思是这事已经板上钉钉了?你弟弟我老婆等着判刑?”
  “也未必没有路可走。”辛福掐灭了香烟。
  “你有什么好办法?”
  辛福表情严肃问,“你觉得郭县长这人怎么样?”
  万宏苦笑道:“我开始是很轻视他的,但是现在……啧啧!这人完全就是一匹不叫唤的狼啊!在他面前,稍不留心,他就会撕裂你的喉咙,让你死无葬身之地。”
  辛福说:“那就与狼共舞。”
  “什么意思?”万宏忽然很警觉地看着辛福,“背叛欧书记?”
  辛福说:“暂时合作。”
  万宏沉默不语。
  辛福说:“我母亲走得早,临走前再三嘱咐,要让辛勤健健康康成人……我不能看着他坐牢。苏篱跟你前,你当时是什么条件?人家可是无怨无悔,现在你发达了,看着她坐牢?女同志哪怕关一两年,一辈子就毁了……”
  万宏抬头,“怎么个暂时合作法?掉头帮他对付欧书记?”
  “错,郭小洲现在最想干什么?不是扳倒欧书记,他知道他做不到,也不会去做。这么年轻的县长,他的目标远大,要的是政绩。目前,他的切入点就是环保治理。嘿嘿!说起来,这也算是当前的潮流趋势。”
  万宏也不笨,他立刻明白,“我们在治污上和他合作?”
  “对。没有我们帮他,他很难成功。即使艰难完成,也不是朝夕之间的事情,耗费的精力自不用说。”
  万宏皱眉头说:“我们在环保方面帮他,欧书记那边……”
  “呵呵!据我观察,欧书记最近对环保问题也开始重视了。不管怎么说,即便是欧书记同意环保治理。但下面实际操作的人还不是你我。要治污,没有我这个常务副县长出力,没有你这个园区管委会主任出面做工作,郭小洲干得来吗?”
  听了辛福的话,万宏有所意动,“公安部经济犯罪调查组真会给郭小洲面子?”
  “我猜测是百分百。再说辛勤和苏篱的事情也不算啥事,说踩线也可以,说违法也可以,反正由着他们一张嘴。”
  万宏坐正了身体,“我们怎么做?”
  辛福看了看紧闭的办公室大门,压低声音道:“郭小洲这会正去见欧书记去了,我们晚上直接去见郭小洲,争取今天就把事情解决了,以免夜长梦多。
  …………
  …………
  郭小洲赶回港龙大酒店顶层的房间时,看到客房部高级经理言馨正从99999号房间出来。
  言馨看到郭小洲,本身就笑眯眯的眼睛一弯,迈着小碎步迎了上来,“郭县长!欧书记正在房间等您!”
  郭小洲住在港龙期间,基本是避免和任何酒店女性过多的接触,因此,哪怕言馨几次借口汇报工作来到他房间,他都把艾雪留在身边,几次之后,言馨自觉的消失了。
  看了看她,郭笑着点点头,笔直朝欧朝阳的房间走去。
  言馨站在原地,有些失措。她不知道是跟上呢还是不跟上。
  郭小洲走到五个九门前,忽然驻足,回头道:“对了,言经理,我后天搬走,房间的费用和单据,政府办的韩雅芳主任会来和港龙结算。”
  言馨脸色一变,急急道:“这个房间是酒店长期奉送给县领导的,作为对口接待单位的福利之一,从来没有结账的规矩……”
  “不必多说。后天韩主任会过来和酒店结账。”郭小洲说着轻轻敲响五个九的大门。
  言馨张口欲言,忽然想起了什么,刚才她去见欧朝阳时,欧朝阳也有过暗示,意思是这个房间他一直百占着却没有使用,太浪费……
  当时她还以为是欧朝阳的官场客气话。但一想起有人谣传酒店老板李金龙被抓的消息,再看********和县长的反应。估计这事还真不是谣传,李总真出事了。
  她越想越觉得不安。
  快步走到顶层的服务员房间,找到正在书桌上看书的艾雪,轻咳一声。
  艾雪回头一看,见是言馨,她的小脸一惊,连忙合拢手中的书籍,慌忙起身,“言经理……”
  言馨一改往日逮到艾雪工作期间偷偷学习就猛K的惯例,这次居然一脸亲热的笑着说:“小雪,没事,学习充电又不是什么坏事。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嘛!酒店里我看只有你最上进。你看你,既年轻又漂亮,还热爱学习。好!好!”
  艾雪傻了眼,难道今天太阳打西边出来了?言经理居然没K人,还表扬?
  言馨微笑着打量着艾雪说,“小雪,整个酒店的服务员,我最看中你。一会你来姐姐房间里,姐送你两套衣服和化妆品。哎!你要拒绝姐一定生气。都是朋友从外地待回来的,衣服我穿着嫌小,化妆品和我以前的牌子不一样,我不喜欢用杂了……”
  艾雪单纯的眼睛里显现出狐疑的色彩,结结巴巴说:“言经理……这……我……”
  言馨拿起艾雪的高三物理课本看了看,忽然转了话题,“小雪,最近和郭县长相处的如何?”
  艾雪单纯的眸子一变,警惕道:“郭县长人很随和啊!”
  “随和好相处就好!你想不想长期照顾郭县长的生活起居?这样你也清闲,可以有大把的时间用来学习。”
  艾雪当然愿意。她点点头,微带遗憾的语气道:“可是,郭县长在酒店住不了多长时间……”
  言馨压低声音说:“郭县长后天就要搬走,回常委楼住。只要你愿意,我把你安排到常委楼照顾郭县长……”
  艾雪眼眸一亮,但忽又一黯,弱弱道:“我是酒店的工作人员……”
  “方法肯定有,只要你愿意。”言馨看着她犹豫的眸子,附耳说了几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