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郭小洲没有下车。
  福林镇为了表现出对环保检查组的重视,镇政府党委包括中层骨干,二十几人早早的等候在镇政府会议室。
  万宏邀请郭小洲给福林镇的干部群众讲几句话。也就是开个欢迎会的意思。这也算是领导下基层的惯例。
  郭小洲却婉言谢绝,他直接告诉万宏和张占强,说今天的时间很紧张,迎来送往一套就不需要了,他直接去福鼎工业园和环保检查小组的先发队伍碰头。
  万宏和张占强只好返回上车,并通知镇政府会议室的基层干部解散。
  面对郭小洲的冷淡态度。张占强倒是觉得有点小开心,终于有人敢公开打万宏的脸了。以往,陆安县有谁敢不给万宏面子?欧朝阳的前任心腹秘书,福林镇镇委书记,福鼎高新化工园区管委会主任。其权利已经丝毫不比一些县委常委逊色。
  万宏上车后脸色不愉地吩咐司机开车去工业园。并拿出手机拨打辛福的电话,满腹郁闷吐槽,“姓郭的很不给面子,镇政府大门都不进,就着急去工业园,看样子,他是要下手了。”
  “万主任,千万冷静。此一时彼一时。如果不是嘉华爆发了负面新闻,他现在就是活脱脱的缩头乌龟,还敢挑事儿?唉!”辛福也郁闷啊!他压低声音,“化工园那边都安排好了没有?”
  “辛县长!你放心,我已经通知下去了,让几个重点厂先停产检修几天。该做的善后工作和准备工作都做好了,他们查不到什么。”
  “可别出什么问题。我现在也腾不出空过来……”
  万宏打包票道:“我什么时候做事出过纰漏?”
  “嗯!这样就好!你暂时再忍忍,等欧书记解决了嘉华投资事宜,再来教训他。”
  万宏又问,“嘉华那边不会出什么问题吧?”
  辛福信心十足道:“你又不是不了解嘉华的背景,人家如果出了事,这个国家都得垮掉。你放心,欧书记已经去和龙总碰头了,等他们碰完头,就会有结果出来。”
  万宏哦了一声,手机里又一道电话打了进来,号码他很少打但却很熟悉,陆安县图书馆副馆长办公室的座机号码。也是他夫人苏篱的专用电话。
  说起来苏篱在图书馆挂了个副馆长的头衔,但几乎等于吃空饷,是文体局绝对的“高级社员”,很少去上班。平时不是和一帮麻友打麻将就是做美容或瑜伽。
  今天因为县里来了几个重要的工作组,县委县政府专门下达电话通知,要求各机关工作人员必须在岗不离岗。
  他结束了和辛福的通话,有些不耐烦的接通了座机,开口道:“说了今天会很忙,你打电话来干什么……”
  “万主任……您好,我是赵雨欣……”
  万宏皱了皱眉头,赵雨欣,陆安图书馆馆长,一个五十出头的妇女,长得一般,有点小气质。以前是陆安剧团唱花旦的,苏篱调到图书馆后,赵雨欣非常会做人。从来不给苏篱安排工作,但节庆物资和各种补助,总是亲自送上他们家门,每年还给苏篱报销点发票。属于会来事的一类人,万宏对她的印象不坏。
  “哦!赵馆长好,请问有什么事情吗,我现在有点忙……”
  “知道您今天忙,但这个事情我不能不说……刚才,有人来带走了苏篱妹妹……”赵雨欣的声音压得很低,还带着一股紧张的情绪。
  万宏没当回事,轻描淡写道:“她是打麻将还是赌博被举报了,是派出所办的还是治安大队?”
  苏篱喜欢打牌,而且筹码比较大,以前也不是没有被派出所查抓过,他一个电话,公安局乖乖放人。
  “不是本地公安,我看了证件,是公安部经济犯罪调查局……”
  “哦……啊……”万宏陡然一声惊呼,把前排的司机吓了一大跳。
  万宏此时也顾不得“个人形象”了,他神情紧张的问,“你有没有看错?真是公安部来人?公安部带她走,她也不够这个资格啊……”
  “没错……我认识带他们来的两个人,正是陆安公安局经侦大队的……”
  万宏一时间脑子都懵了。公安部经济犯罪调查局派了工作组来陆安的事,他是知道的。他还知道这个工作组是来查嘉华在陆安的化工城项目的,怎么会突然带走苏篱……
  难道这个工作组的目的不仅仅是针对嘉华项目,还有别的目标?
  万宏一时间额头上吓出了豆大的汗珠。
  怎么会抓苏篱?
  怎么会?
  怎么可能?
  “万主任……万主任……您在吗?”电话里传来赵雨欣的声音。
  万宏清醒过来,“我在,谢谢你……这个事情还请赵馆长保密,应该是误会……”
  “我一定保密。”
  “谢谢!我还有个接待任务,再联系。”万宏说完立刻挂断电话,沉声对司机道:“停车。”
  他必须立刻找人了解情况,并向欧书记汇报。
  看着万宏的车忽然在在路边停下,郭小洲只是在车上微微回头看了一眼,吩咐张翔不用等,跟上前边张占强的车。
  福鼎高新化工园区距离福利镇不到五分钟的路程。只不过道路情况相当不好。
  一条坑坑洼洼的水泥路。来来往往的都是些重型载重车,车辆过后是漫天扬尘。
  张翔说,这条路一年修一次,但无奈现在的运输车辆大多超载,油贵过路费高昂,一些营运车辆不超载就赚不到钱,所以路基损毁严重。
  郭小洲皱眉头问,“园区的人出行也走这条路吗?”
  “不,还有条小路。这条路谁敢走,吃的都是污染颗粒。”
  郭小洲没有开口。
  他的目光落在沿途的破旧平房上。
  周永青跟着介绍说,这是最早的化工厂住宿区。当年很是风光。成立了化工园区后,这里便沦为民工窝棚区。
  破旧的楼房,中间夹杂着低矮的棚户,还有临时搭起来的小饭馆小商铺,跟远处日新月异的化工园区相比,这里就像被人遗忘的角落。雾蒙蒙的一片。
  三辆车在化工园区门口缓缓停下。
  门口是黑压压的的人群。
  郭小洲目光一挑,他看到了数百名工人,还有工人们拉扯的白色横幅——我们不要下岗,我们要工作!
  张占强也愣在车上,稍后清醒过来,他急急忙忙跳下车,朝着堵住园区大门的工人们走去,大声呵斥道:“你们在干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