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郭小州是第一次走进县政府的小会议室。也是第一次召开县长办公会议。
  按照县人民政府议事规则,县长办公会议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由县长、副县长、县长助理、办公室主任、副主任组成。
  原则上由县长召集并且主持,如果县长不在,则由主持工作的副县长召集并主持。会议内容视议题可以确定有关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
  今天的会议范围不大,仅仅是所有的副县长和办公室主任参加。一来也借这个机会亮相,和各位副职见个面;二来也听听各分管副县长的工作汇报。
  郭小州走进会议室时,会议室已经坐了九个人,六名副县长,三名政府办副主任。
  辛福,柴华,韩德常,宋高文,叶宇和一名年轻女性坐在圆桌一侧,三名办公室副主任在圆桌另外一侧。
  看到跟着詹邵文身后进来的郭小州,有人点头微笑,有人微微欠身打招呼,其中最热情的当属县委常委、副县长柴华,韩德常和宋高文保持不温不火的态度,辛福和叶宇则仅是点头招呼。
  郭小州的眸子落在室内唯一的女性身上,停顿了半秒钟,这个女人其实他并不陌生,昨天晚上在港龙酒店顶层大露台还有过短暂的“邂逅”。
  女子微微起身,微笑道:“郭县长好!我是全丽,陆安县挂职副县长。这两天一直在省里开会,实在是工作繁忙,并不是我不去拜码头哟!”
  她这一打趣,会议室顿时响起了笑声,气氛显得和谐。
  郭小州也笑着说,“全县长!我们的政府领导工作繁忙是好事,证明县里的发展后劲足,人人有事可干。”
  说到这里,他缓缓落座。目光扫过众人,朗声道:“这是我的第一个县长办公会议,也是县政府班子成员集聚的日子,我很高兴能和各位合作,扎扎实实做好政府工作,共建陆安。以后,我有做得不对的地方,敬请大家批评。”
  谁都知道这是客气话,有人偏偏开口道:“郭县长,我要是真批评了你,你会不会给小鞋子我穿呀?”
  所有人的目光都盯着插言的全丽。
  郭小州很认真的回答道:“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党一贯的优良传统。同志间的批评是良药,是爱护,是对政府的一种责任。忠言逆耳,良药苦口。我再次重申,我接受一切批评。绝不会搞什么秋后算账,穿小鞋这一套。”
  柴华马上接口道:“我同意郭县长的话,作为政府班子成员,有话要放到桌面上来讲。批评要出以公心,更要实事求是。”
  自上次郭小州和柴华见面后,两人仿佛一见如故,很快合拍。实际上却满含“利益”。在县政府内,柴华一直被辛福压制得不能动弹,作为平级领导,让他低头投靠辛福,又绝不可能,反击又无实力,只能“得过且过”,安于现状。
  但他真的能“安于现状“吗?一个四十出头的副处级领导,不管是身体还是思想都处于男人的黄金时期,郭小州的到来,不亚于在平静的湖面上投入一颗石块。不管站在任何角度去分析,他这个县委常委,副县长,只有在常委会起波澜之时,才能凸显出自身的价值。
  否则像现在欧朝阳一手遮天的局面下,谁会尊重他这个县委常委?
  他当然希望,郭小州是个来扔石头的人。
  而郭小州也很直接表达出自己的态度,要给柴华加加担子。意思很明确,他不会“和光同尘”。
  柴华在适当的时候自然要有所表示。
  柴华支持的意图很明显引起了所有人的惊讶。
  包括辛福,亦不经意皱了皱眉头。虽然柴华只说了一句话,但这样的苗头却令他不喜。
  全丽盯着柴华,说:“柴县长的意思是有人出于私心?”
  “全县长!我只是就事。”柴华没想到全丽今天居然如此高调,而且矛头似乎隐隐对准了郭小州。这显然有别于正常常识。一个外来挂职领导,最忌参与当地政治斗争之中。
  郭小州出声道:“政府工作到位与否,和我们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息息相关。当然,全丽同志的话也没错,批评切忌从个人恩怨、得失、利害、亲疏出发看事待人。”
  说到这里,他微微瞥向辛福,“辛福同志你先讲几句。”
  辛福的脸上似乎从来都没有笑意,一本正经的打开笔记本,照本宣科念道:“过去半年来,面对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严峻形势,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陆安县人民政府团结依靠全县人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XX大和XX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强工业、建新城、高科技和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战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苦干实干抓发展,集中力量办大事,完成了县XX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据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县完成生产总值……”
  “我县经济体量显著增强。项目推进力度加大。坚持项目为第一抓手,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县七十一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6。45亿元,增长13。8%,项目数量、投资规模均创历史新高。特别是福鼎高新化工园区,发展情景喜人,润方、东昊等等3家企业相继投入试生产,瑞诺、凯达兴等十一家企业正在建设,华田、化雨加工业园等一批企业签约落户。与嘉华化工投资有限公司已经草签了投资额达五十个亿的化工新城项目。”
  大概十二分钟左右,辛福念完了工作汇报稿。
  接下来是分管招商引资、物流、城乡建设等工作的常委副县长柴华的工作汇报。然后是分管农业,林业,轻工纺织等工作的副县长韩德常的发言。
  接着是副县长宋高文、叶宇和挂职副县长全丽的发言。
  六名副县长的工作汇报时间都没有超过七分钟。然后是政府办主任发言,针对县政府日常工作管理,以及后勤事务等作出汇报。
  原则上,这个汇报人应该是政府办主任詹邵文,但实际上发言人却是政府办副主任曹火青。
  政府办加上一把手詹邵文,一共有四名主任。一正三副的配置。其中詹邵文主任主持办公室全面工作,协助县长处理相关工作。综合协调与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及机关内部之间的工作关系,保证机关工作的高效运转。主要服务于县长。
  曹火青则服务于常务副县长辛福,他身兼政府办副主任和法制办主任、后勤管理处主任三职于一身。是县政府办实际掌舵人。就是在秦大可当政期间,也没能把曹火青拿下来。
  詹邵文虽然心里火烧火缭,但表情却很平静地听着曹火青的发言。
  另外两名副主任的发言就乏善可陈了,他们一个叫卢锋,一个容方园。原则上协助詹邵文工作,并机动服务于另外五位副县长。
  据郭小州从魏哲那里了解到的情况,这两个办公室副主任完全是曹火青的跟班,詹邵文这个主任都未必叫得动。
  听完汇报,郭小州放下手中的笔,说道:“刚才听了同志们的工作汇报,客套话我就不说了,想必你们也不喜欢听。我说我的两个体会。一个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不能忽略生态文明的建设,我们往后走不断要建设生态文明,还要加大力度。二是改善民生方面,县政府要着力推出重点的惠民工程,提高民生和社会事业方占财政公共预算支出投入的比例,统筹发展城乡教育等等,牢牢把握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这个根本出发点,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
  众人都在脑子暗想着郭小州提出这两个体会的含义?肯定不会是无的放矢,但一时间还都没人能想透。
  不过郭小州很快揭开了谜底,他表情严肃的说:“生态文明建设力度要加大,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快,城区生活垃圾处理场改扩建工程,推进截污纳管工作,改造提升城区排水管网,积极开展城区水域环境整治,全面启动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工作、大力整治企业环境安全隐患,积极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这些工作艰巨而责任重大,我提议,县政府成立一个“生态文明建设小组”,着重推进我县的生态文明建设。”
  不给任何人接话的机会,郭小州笑眯眯地看向柴华,“柴华同志,是不是你辛苦点,挑挑这个担子。”
  在坐的人立刻明白,这是明摆着要剥离辛福手中的权利。垃圾处理,污水管网,涉及到城建,治水,涉及到水利,特别是治理企业环境隐患,涉及到的点面就更多,经济,环保,土地,工业园等等,如果这个“生态文明建设小组”成立,就无形中架空了分管副县长的重要权利。而且还能让他无话可说。
  除非他反对生态文明建设?
  叶宇曹火请等人立刻朝辛福看去。
  辛福的脸古井无波,根本看不出任何的异常。
  “如果大家没有什么意见,这事就这么定了。这个生态文明建设小组的成员,就交给咱们柴组长亲自挑选。”郭小州看着政府班子成员,表面上平静,实则心底并不平静。哪怕他有九成把握,但毕竟是他来到陆安的第一战。如果失败,对未来的影响不可估量。
  柴华微微朝郭小州点点头,表示谢意。而另外的人们看向郭小州的目光,和刚开始起完全两样。这个年轻人,杀人不见血啊!
  郭小州喝了口水,继续说:“关于民生改善方面……”
  全丽忽然打断郭小州的话,话里有话道:“郭县长,我也想多挑挑担子,申请担任这个改善民生小组组长。”
  郭小州深深看了她一眼,淡淡道:“让你失望了,我并没有成立改善民生小组的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