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郭小州回到港龙大酒店的走廊时,已是凌晨两点半。
  “郭县长!您回来了。我帮您开门。”服务员艾雪快步从休息室走出来,晚上她换了一套酒店制服,类似那种空姐的制服,有腰翘的紧身套裙,将她青春窈窕的身姿完完全全显露出来。
  “你一直没睡?下次别等我。”郭小州交代了一声,艾雪已经替他打开房门,一边接过公文包一边说:“没事!我休息时间很多的,洗澡您是淋浴还是浴缸,浴缸的话,我先去替您放好水。”
  “淋浴!”郭小州看着艾雪身上明显有些媚俗的服装,客客气气道:“你可以去休息了。”
  艾雪眼眸里露出一抹失望的神色,“明天早上我帮您送早点。”
  郭小州点点头,看着她退出房间,他才漫步走进卫生间。
  冲完澡出来,他穿着睡衣短裤,拿着香烟和打火机,推开阳台玻璃门,来到顶楼的大露天花园里,踩着鹅卵石,走在密布花草的幽静小径上,心中回想起今晚和欧朝阳的一番对话。
  对于如何处置“摩洛哥大酒店事件”,欧朝阳很大度的给予他全权处理的权限。
  这无疑是卖了个人情给郭小州。让他能快速在陆安立威。郭小州知道这算是欧朝阳因为“田文龙事件”配合的回报。
  双方虽然从未触及这个命题,但私下里却已经心知肚明。
  郭小州提出三点处理意见。
  一是田文龙撤职,并密报上级纪委机关对田文龙进行调查。
  二是陆安一中校长停职并接受相关部门的调查,一并调查“学生踪案事件”之前的关联和相关事件;对两名涉事学生的名字和消息进行保密处理,杜绝真相外传。做好学生家属和亲戚的安抚工作;对事件的始作俑者“发哥”进行网上通缉。
  三是对摩洛哥大酒店进行停业整顿。
  同时成立县级调查处理小组,由郭小州县长担任组长,两名副组长分别是辛福和公安局常务副局长赖永毅。当天晚上便定下低调处理的调子,政府全力消除影响,屏蔽相关新闻。
  郭小州的“合作”态度得到了欧朝阳的回馈,但“回馈”度到底有多大?公安局新任局长人选就是个衡量标尺。
  他属意的人选当然是齐大保。但根据他的官场阅历和对欧朝阳性格的研究,这个人选他根本就不用提,提了欧朝阳肯定反对。
  那么想要把齐大保推上公安局长的位置,就必须另想它策。
  必须在省厅推荐的基础上,另有县委常委提名,而且欧朝阳还不会反对。郭小州点燃香烟,脑子里刚有了个大概思路,走到棕榈树旁的沙滩椅坐下,忽然听到旁边传来一道好听的声音,“晚上好!”
  郭小州诧然回头,一个女子坐在他身后的绿色沙滩椅上,朦胧的灯光下看不太清楚她的相貌,但女子的露肩睡衣却呈现出一股诱人的美态。
  郭小州知道能住港龙顶楼的都是非富即贵的人物,据说欧朝阳书记在顶楼拥有99999号套房。
  他很客气地回了一句:“晚上好!”
  女子噗呲轻笑,“其实应该说凌晨好。”
  郭小州爽朗的一笑,“这个时间点很难用确切的语言来诠释。”
  女人盈盈一笑,“你刚住进来的吧,以前没见过你。”
  郭小州点点头,“昨天住进来的。”
  “哦!昨天……”女子稍稍停顿,优雅地微微点了点皓首。
  见郭小州没有说话的意思,女子缓缓起身,很礼貌的说:“我刚出差回来不久,该去休息了,晚安!”
  郭小州微微起身,“晚安!”
  直到她起身站起来的瞬间,郭小州才看清楚她的容貌。
  清爽的齐颈短发,修长的脖子,五官不是特别的精致,但轮廓很深邃,带点儿南亚人的味道。从身材看,她的上身很“苗条”,****不显壮观,但从腰身以下,就有点儿蔚为壮观了,丰厚的臀,修长结实的大腿……
  看着她消失在绿树丛中,郭小州摇摇头,拨通了齐大保的电话,低声开口说:“卫生局最紧迫的经费开支是哪方面?”齐大保没想到郭小州半夜打电话问这个事情,他沉吟半晌,说:“一个是差旅费报销和公务接待费用,有许多经过财务财务室审核、相关领导逐级审批签字的单据,已经半年都没有报销,干部群众怨声载道。”
  “另一个是卫生局的老大楼改造,当初大楼供电线路以2。5平方毫米线径标准进行设计。经过近十八年的运行,办公大楼局部线路已经老化,同时,随着机关办公自动化的逐步推行和用电量的逐渐增加,大楼供电线路已不能完全适应正常的工作需要,经常出现跳闸、断电等情况,对正常办公造成了较大影响。去年,办公大楼按照6平方毫米线径标准对局部老化线路进行了维修改造,施工等维修改造费用的申请一直被卡在财政局,施工方基本上每天都要来局里堵我一次……”
  郭小州能听出他声音中的苦恼和郁闷,他笑着说:“你想不想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
  齐大保连声道:“当然想,做梦都想……”
  郭小州压低声音道:“那你听我的……”
  …………
  …………
  第二天早上,魏哲和张翔来港龙接了郭小州,三人来到县政府大楼。
  走进郭小州的办公室,詹邵文第一时间走了进来,和郭小州沟通今天的工作日程安排。
  郭小州听完,问了句,“昨天摩洛哥酒店的事件有没有造成影响?”
  詹邵文回答道:“暂时没有听到。”
  郭小州点了点头,“你出去叫魏哲进来下。”
  半分钟后,魏哲笑嘻嘻走进来,“郭县长!我来了……”说着才想起来似的,给郭小州泡茶倒水。
  郭小州暗暗摇头,如果单论秘书的勤劳精神,魏哲拍马都不够资格,作为领导秘书,端茶倒水,鞍前马后的服侍是首要条件。但郭小州也明白,他目前需要的不是“生活”秘书,而是能替他“冲锋陷阵”的秘书。
  魏哲这样的秘书既能充当“传达者”,同时他在陆安的名声和背景又有别于“代言者”这样的身份。在“越位”的同时,还能不影响到他这个领导,甚至让人同情他这个县长。但实际的效果却十足。
  “小魏,你马上去拆迁办,实地监督丰家拆迁纠纷的事件。”
  魏哲立刻挺胸,信心十足道:“郭县长放心,我保证不会让拆迁办这群孙子好过……”
  郭小州打断他的话,“我建议你了解几本书,《房屋拆迁条例》,《物权法》,再了解清楚陆安县的具体拆迁程序和补偿标准,然后再有的放矢的发言。”
  魏哲是个聪明人,他一向秉持的原则是,不打无把握的仗。郭小州的提示很明显,先了解,再发言。但是仓促间让他哪里去找书,还要学?
  他嘿嘿直笑,“郭县长,要不我中午去图书馆借书去……”
  郭小州没好气地从身后的书柜拿出几本书,扔在茶几上,“拿去,边看边实践。”
  魏哲一看书名,正是《房屋拆迁条例》,《物权法》和《宪法》等书籍。
  他抱起几本书,“那我马上过去……”
  郭小州挥手道:“去吧。”
  不到中午,在县政府大楼传出了一个新闻,说新县长的秘书魏哲带着领导的意图去监督拆迁办纠纷,可是他却阳奉阴违,基本不开口,而是坐在一旁看小说。至于他看什么小说,也没人知道,因为魏哲不让人凑近。
  上午,还发生了另外一件大事。
  县卫生局被一群民工赌了大楼的门,外面的人进不去,里边的人出不来。甚至卫生局自己系统的中层干部也跟着起哄。舆论一时哗然。
  事情很快汇报到县委县政府。
  欧朝阳亲自给郭小州打电话,让他督办卫生局大楼被堵事件。
  郭小州带着詹邵文马上赶到卫生局。和堵门代表谈话并做出承诺后,立即回到县政府,来到了欧朝阳办公室。
  在书记办公室的走廊,他碰到了县委秘书长陈柏君。
  “郭县长好。”陈柏君满脸带笑地朝着郭小州打招呼问好。
  郭小州还以微笑道:“我来向欧书记汇报一件事情。”
  陈柏君马上带路,“我去帮你问问。”
  郭小州客气道:“没关系,我可以等。”
  陈柏君快步走进书记办公室。秘书田少邦立刻起身问好,看到陈柏君身后的郭小州,他很机灵的起身倒茶。
  陈柏君摆摆手,“少邦,你去告诉欧书记,说郭县长过来了。”
  田少邦匆匆走进欧朝阳的办公室,一分钟后他走出来,对郭小州礼貌的说:“郭县长,欧书记请您进去。”
  郭小州朝陈柏君点了点头,迈步走进欧朝阳的办公室。
  欧朝阳起身相迎,和他握了握手,两人一起在沙发上落座,笑着说:“小州县长,你这么急来见我,我估计没好事。“
  以前欧朝阳要不喊“郭县长”,要不就是“郭小州同志”。今天的称呼是“小州县长”,语气和称呼明显亲近了许多。这大概是对郭小州昨天晚上“配合”的回报之一。
  郭小州微微一笑,“我也希望是好事。可是现实是残酷的。这件事比较急,必须向您汇报一下。卫生局早上的堵门事件,事态目前已经得到控制,但影响很坏,现在全县城的人都在谈论这事,对县委县政府的公信力是一种伤害,我认为必须做出快速反应,才能平息舆论风波。”
  欧朝阳有他自己的讯息系统,包括郭小州在卫生局如何表态等等,他都一清二楚。对于卫生局堵门风波的根源,他其实是清楚的,辛福和财政局肖国华卡齐大保也不是一天两天了,齐大保来找他也已经无数次了。他有时候不想过分为难齐大保,偶尔给他批点经费救救火,毕竟这个人还是个能干事的人,就是性格太倔,一根筋,有时候无法和人沟通。
  他和辛福的想法完全相反,他还想用齐大保,目前只是想敲打敲打齐大保,让他明白一些事情,明白应该怎么当领导。有天如果齐大保明白了,醒悟了,再来找他,他也许会给齐大保一条出路。
  听了郭小州的汇报,欧朝阳沉吟片刻,道:“你认为怎么处理才恰当?”
  郭小州沉声道:“齐大保同志作为卫生局党委书记、局长,不管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堵门事件,他这个局长都责不可逃,长达半年的纠纷和堵门的事实证明,齐大保同志完全没有控制和沟通能力,这是一把手的大忌。我建议,必须立刻撤掉齐大保同志的局长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