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福林镇党委书记万宏和镇长张占强被魏哲领进来时,郭小州正在批阅文件,头也没抬说了声,“先坐。”
  然后是长达五分钟的静默。
  随着时间的流逝,万宏和张占强越来越感觉到这个年轻县长所带来的威压。
  终于,郭小州放下文件,抬头看向两位乡镇领导,开口道:“哪位是万宏书记?”
  身材稍胖的三十多岁的男子立刻站起身,“郭县长,我是福林镇党委书记兼福鼎高新化工园区管委会主任万宏。”
  郭小州表情平静道:“在等你们来的同时,我一直在临时做功课,粗向的了解了下福林镇的发展轨迹,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一是福林镇有机合成厂实施了改制转民和老福鼎园区的形成;二是福鼎化工工业园区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并获得省级化工工业园区的资格;三是发展二路的修通。”
  万宏笑容里带着自信的说:“郭县长说得没错。上世纪末,福林镇有机化学合成厂在国内率先启动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硅烷偶联剂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抢得市场先机,企业迅速发展壮大。为使企业经营机制更加灵活,福林镇党委镇政府对有机合成厂实施了改制转民。”
  “不断发展壮大的有机合成厂并没有就此止步,一年后联合武江化工研究所,并引进福孚、力鼎两家民营企业,共同出资八千万元组建起福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鼎化工科技工业园开始‘胎动’。”
  “园区头顶‘国牌’,入驻企业优先享受科技项目申报、科技成果转化、发明创新专利申报和审定、科技资金支持、科技人才奖励和税收优惠、政府补贴等国家科技奖励政策。而且,企业入驻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基地,就意味着进入国家政策层面。这对精细化工企业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现在,福鼎工业园新区已完成规划评审、环评以及水电路的修建,建成面积达3000余亩,可容纳上百家企业入驻园区,提高了园区对外来投资项目的承载力和吸引力。截至目前,已有67家企业落户园区。去年完成规上企业产值167。54亿元,同比增长31。73%;内联引资19。7亿元,新引进项目11个,总投资17。97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2亿元,同比增长19。39%;财政税收1。35亿元……”
  郭小州一边听一边拿笔作重点记录,忽然问,“福林镇的定位是什么?”
  万宏顿了顿回答,“精细化工。”
  “靠什么发展推动?”
  “技术优势,国家级项目的各种优惠政策,产业集群的带动力,然后是招商引资。”
  郭小州忽然拿起办公桌上的一份资料,念道:“福林镇位于西海省顺山市东南部,地处顺山、巫西、南城三县市的交界点,全镇辖15个村,总人口三万四千多人,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水资源丰富,有汉北河贯穿全境。福林镇农业资源非常丰富。拥有耕地面积30000多亩,林地面积45000多亩,毛竹面积有12000公顷,亩产毛竹120万条,春笋年产量2000多吨,年产莲藕1000多吨;有小水电站四十多座,装机容量近20万立方米。”
  这个年轻的县长到底要干什么?不是汇报福鼎工业园区的情况吗,怎么扯到农业上去了?万宏一边心里画着问号,一边狐疑地朝张占强看去。在福林镇,他这个书记兼管委会主任主抓经济,镇长抓农业。
  “总体来说,福林镇是顺山市的农业大镇,农业在镇经济中占重要地位。”郭小州放下资料,目光直视两人,“谁来给我介绍下去年的福林镇农业产量的情况。”
  万宏和张占强都低着头。他们心里明白,以前的农业大镇现在已经成了化工大镇。要说农业,福林镇早落后于顺山的平均增幅水平。
  郭小州语气微沉,“去年10月党的“XX”大的召开,给我们“三农”工作指出了一个全新的概念,要“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走华夏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长效机制”,“支持农业产业化经营和龙头企业发展”。从中央到地方都要求转变政府职能,特别强调乡镇政府要建设服务型政府,大力推动农业和特色农业的发展……”
  “我看了目前的相关数据,去年以前福林镇有相关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八十六家,其中以粮食加工、莲藕精加工、毛竹、春笋深加工为主,而今年只剩下二十六家,其中莲藕、毛竹、春笋农产品加工企业只剩下五家。”
  郭小州话语陡的一冷,“你们不敢回答还是不知道?我来告诉你们,福林镇流失的农产品加工集群企业全部迁移到了相邻的城南市。城南市仅去年一年,就新增加了涉农企业一百多家,这其中有多少是从我们福林过去的?福林的农业条件曾经是我省一流,基础条件要甩城南市八条大街。为什么留不住这些企业?你们谁来回答我?”
  万宏硬着头皮道:“郭县长,我们镇的农民人均收入去年排名省镇第一……”
  郭小州冷笑道:“你指的是农民去工业园打工的收入吗?”
  “那点收入够他们看病吗?”郭小州朝他们扔去一叠投诉告状信,“你们也许知道,也许在装不知道,人在做天在看,你们摸摸自己的良心,作为镇党政一把手,你们对得起淳朴善良勤劳的福林乡亲吗?”
  张占强捡起投诉信默默看着。
  万宏眼眸闪过了一抹委屈和愤怒,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你要和欧书记掰手腕,拿我们当靶子?有能耐你找欧书记去啊,福林镇的产业转型和福鼎高新园区是欧书记一手培植出来的,还有省市领导的支持。你这个毛娃娃县长还能翻天?
  想到这里,万宏语气坚定道:“福林镇福鼎高新园区的主打产品有机硅、电解有机氟、酸醛树脂、电镀中间体、医药中间体等五大系列,四十多个品牌,产品广泛用于航空、航天、大型水利发电机组、深井钻探、化学工业、电子仪表及汽车制造。产品畅销美、英、德、意、韩……”
  “今年上半年,福鼎高新化工工业园区瑞诺、凯达兴等十一家企业正在建设,润方等3家企业相继投入试生产,华田、化雨加工业园等一批企业签约落户。”
  “七月上旬,我镇在市县领导的领导推动下,与嘉华化工投资有限公司草签了合作协议。该公司由武江金汇置业有限公司、意大利LT化工集团、加拿大威顿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西海长江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十一家企业共同投资成立,计划投资50亿元新建一座化工新城,建成达产后产值可达400亿元。等完成签约并投产,我们福林镇将跃入国家十强镇之列……”
  郭小州脸色沉重问,“万宏同志,我问你,发展经济是为了什么?”
  万宏说,“为了镇财政收入增加,百姓富裕,收入稳步增长,安居乐业。作为镇党委领导,我们不仅要维护社会稳定,还要不断加强农村公共设施建设。但在实际工作中,一谈到公共设施建设就需要经费,经费从那里来?靠县政府县财政吗?我们福林这三年来,不仅没向县财政伸过手,反而不断反哺回馈,县公园改造,县文体公园的新建,福林镇广场,文化馆,影视城,道路的全面绿化拓宽改造等等,都是靠的发展壮大镇域经济,壮大镇域经济就要靠龙头企业来支撑,靠福鼎高新化工园区……”
  “福林镇的百姓得到了什么实惠?是污染的水源,是污染的土壤,是充斥化学味道的空气,是大病缠身,这就是你们标榜的功绩?”郭小州“砰”地猛拍桌子,拿起桌子上的一份资料,走到万宏面前,怒斥道:“你看看,卫生局去年的疾病调研报告,你们福林患病率、致癌率、死亡率、体质下降率,逐年攀升,妥妥的西海省倒数第一,就是在全国范围内都能排上座次了。”
  “你再三赞美福林,赞美福鼎,你为什么要把福林镇的住房卖掉,回陆安县买房,你在福林镇的亲戚们,现在有一个还住在福林吗?”
  “那些化工园区的高管们,有一个住在福林吗?你们敢喝福林水吗?”
  “既然你们都知道福林不宜安居,为什么要让下层的百姓们去承受恶果?”
  万宏解释道:“郭县长,所有入住的化工企业都是经过环保部门正式环评后,才允许落地的,所有的环保设施都按国家规定随生产启动的,我们在建的污水处理厂,具备日处理污水五万吨的能力。届时,镇里所有化工企业的工业用水,将在这里集中处理、统一排放。我们还与省热电集团公司联系,将来可为园区企业集中供热供气……”
  郭小州冷笑道:“你们所谓的环评资质是怎么来的?你应该比我清楚。现在一些环评机构大部分是隶属于事业单位的环评机构,其中大都挂靠在各级环保系统中,左手管右手,我在翻阅化工企业的环评资料时,就看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武江化工研究所环境保护监测室,而入驻企业的大部分环评资质都是通过这个环保监测室,你敢说,你不知道?”
  万宏张嘴想说什么,却颓然低头。
  办公室的气氛无比压抑紧张。
  张占强首次开口,打破沉闷道:“郭县长,我代表福林镇政府检讨,以后的发展方向要两手抓,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都要过硬。同时,加大对园区的环境治理,提高入园门槛,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
  万宏的眸子露出一抹讥笑。
  福林镇,一直是他万宏的天下。作为镇党委书记,他罕见的兼了园区光委会主任一职,张占强内心是不服气的。但不服白不服。万宏是欧书记的前任秘书,是心腹爱将,把万宏派到福林就是要推行他的意志,经济大发展。
  “占强镇长,你稍微留一下。”郭小州丝毫不给万宏面子。
  万宏尽量保持礼貌地起身告辞。
  离开郭小州办公室后,他径直向欧朝阳的书记办公室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