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第二天清晨,郭小州来到省委党校,办理手续后,直接回到陈塔的家中。
  他之所以没有立刻去新区政府大楼,是不想在离开前触怒易勋。以他现在的威望,如果去到政府大楼,估计整个党政大楼的工作人员都会出到走廊或者院子里迎接他。
  况且他的秘书雷日新已经调到陈开集团,负责广汉化工事宜,就是杨士奇也驻扎在广汉现场督办。在陈塔的嫡系也只剩下任茜和叶南川等人。
  当然,在路过新区政府大楼时,他的心情是莫名复杂的,不舍,牵挂,不甘……各种念头。
  悄悄回到陈塔的家中,身上的电话响起。
  他看了看号码,立刻接通,客客气气道:“水部长,早上好!”
  打来电话的人是水士林,青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他和纪委书记柏京辉是钱汉最信赖的左臂右膀。
  在他的印象里,这个水部长对他没什么好感,他去青山开过几次会,水士林没怎么搭理过他,在有些公众场合,顶多点头一笑。
  “小郭书记!消息你应该知道了吧,我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和我个人恭喜你,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郭小州本打算装不知道,但一想,人都要离开了,不如大大方方从从容容,于是他笑着说:“谢谢水部长和市委市政府!”
  “哈哈!昨天钱书记还和我说,不舍得放你走啊!说我们青山最缺的就是你这样的人才,现在的陈塔已经成为青山的名片,在全国都赫赫有名。小郭书记,你的功劳不小啊!”
  “哪里哪里,我个人能力有限,都是陈塔区党委政府集体努力的结果。”
  “呵呵!小郭书记你太谦虚了。过度的谦虚就是骄傲哦!”水士林话锋一转,“钱书记和谢市长都要求留下你,甚至都找了省领导,可惜啊!你的离开是我们青山的损失。不过,能去顺山这样的大城市,也适合你的发展,我们也不能阻挠你的前进脚步是吧。”
  对于这样的客套话,郭小州只能表示谢谢,钱汉有没有找省领导他不知道,但是谢富丽是肯定找过,而且不止一次,他说:“谢谢青山市委市政府和各级领导对陈塔的支持,没有领导的支持,就没有今天的陈塔。”
  这时水士林语气微微严肃起来,“正式任免通知,已经下发到陈塔区党委区政府,我现在代表市委市政府口头通知你:免去郭小州同志陈塔区委书记职务,另有任用。”
  郭小州回答:“收到领导通知并坚决执行领导命令。”
  水士林笑了笑,“小郭同志,陈塔区的交接工作你还是要认真配合,三天内你要和易勋同志完成交接手续,并前往新工作地点报到。”
  “我保证认真配合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
  听到郭小州的保证,水士林又说了几句客气话后,这才结束通话。
  郭小州放下手机,暗暗感叹,青山市委不遗余力要推易勋上位,甚至还担心他的交接工作中弄手脚,真是太小看他郭小州了。
  整个陈塔区的根基就是陈开集团。他只要掌握了陈开,陈塔任何人掌舵都绕不过他。当然,目前陈开集团尚是学步幼儿,还看不出未来的价值到底有多大。但陈开横纵布局,纵向是地产到化工,到能源;横向持股有纺织集团,有制药厂,有路桥集团;但郭小州最得意的布局是出省注资卢大贵的能源集团并通过上官齐控股。
  产业做大做强是所有企业的口号和目标,但一个企业在一个省做到极致,最终也脱离不了省里的行政手段和金融监控,只有把产业走出去,或者做到行业重点,在全国或者局部范围内有一定影响力,那么省里的干预就没有多大的力度了。
  对于陈开集团,他毫不担心,即便是将来陈塔撤换了任茜和杨士奇的董事职位,陈塔区政府也无法控股陈开,有大多数董事的支持,他的董事长位置也就无人能撼动,他就能继续按步骤发展壮大陈开集团。
  接下来郭小州又接了七八个电话,但大多是来自陆安的电话,其中陈塔方面倒是有张继刚和刘德昌打来电话,还有易勋的秘书也打来电话,说陈塔新区党政领导集团下午设宴为郭书记践行。
  但却没有接到任茜等人的电话,令郭小州有些纳闷。
  上午十点,郭小州去到新区政府大楼,按程序和易勋等党政领导完成了交接手续。
  完成手续后,易勋很客气地把他请到自己的办公室,挥退秘书,亲自给郭小州倒茶,热情的说:“得知你要高升的消息,说实话,心里又高兴又有些不舍。陈塔需要你这样的掌舵人,真希望和你搭班子的时间再长点。”
  易勋的话不管真假,但至少听起来诚意十足。郭小州也微笑着说:“把陈塔新区交给你,我放心。陈塔以后的发展就看你的啦!“
  “主要是陈塔的底子打得好,基础好,又赶上好政策。“易勋说这话时,脸上流露出得意之色。虽然说郭小州看似先行一步,官至正处,而且担任一县之长。但陆安是个什么地方?水泼不进的铁石山。去了这里,还不被困得死死的,谁去了都得小心翼翼地趴着。几年内无法动弹很正常,稍不小心还有一定的政治风险。
  相比之下,他在陈塔新区则可以大刀阔斧的挥洒自己的意志,两三年内他有信心把陈塔带入另外一个高度。到那时,他这个大功臣最差也可以捞个********干干,说不定还能直接跳级进入青山市委市政府领导序列。
  易勋脸上始终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而郭小州同样笑的很灿烂。
  一杯茶过半,易勋话锋一转,“郭县长,我和陆安县欧朝阳书记关系不错,以前他到省政府办事,都会去我办公室小坐,要不要我给你牵牵线,将来班子搭好了,也有利于你的工作开展嘛。“
  郭小州笑着说了声谢谢。但没有继续深谈的意思。易勋说这样的话,一来有炫耀的意思,欧朝阳在陆安再怎么牛X,但是他易勋的面子却要买账;二来也有出口闷气的意思。他在陈塔被郭小州压制得死死的,但是郭小州马上将重复他的境遇。如果郭小州点头,他当然乐意帮郭小州和欧朝阳联络联络感情。
  可惜,他失望了。
  两个人都仿佛忘记了之前的明争暗斗,彼此都是热情客气的话语。一杯茶喝完之后,郭小州起身告辞。
  易勋客客气气把他送到楼下。
  沿途各办公室都有人出来和郭小州打招呼。只不过没有郭小州想象的那么热烈和热闹。
  一些从办公室冒头的人看到易勋,就立刻缩了回去。
  郭小州暗暗感叹,易勋的心胸到底小了点,对一个要走的人,都耿耿于怀,时刻警惕着。看起来是亲自送行,实际上是要打消郭小州在办公大楼引发轰动的预警。
  有易勋这个新区的一把手在,新区的大小领导和工作人员想弄出热烈的场景,就务必要为自己的前途考虑再三。
  把郭小州送到大楼外,易勋热情地握着他的手,“陆安欧朝阳书记方面,我还能说得上话,郭县长你将来有什么需要,欢迎随时找我。“
  郭小州笑着道:“谢谢易书记好意。”
  和几名中层领导一一握手告别后,郭小州上了赵大奎的车。
  以前从不多话的赵大奎今天有些气愤,“姓易的存心不让您走得舒坦。他送行?就是想阻止大家伙出来给您……”
  郭小州笑着打断他的话,“大奎,有些话不能随便说。你将来还得在陈塔工作……”
  赵大奎忽然插言说:“郭书记,您能不能带我去陆安,我还想跟您开车。”
  郭小州沉吟片刻,“如果你想跟我走,要等等,等我在陆安站住脚。如果你不想开车,我可以帮你运作到另外的部门,陈塔的税务公安你可以挑。”
  赵大奎犹豫片刻,憨厚的笑着说:“我还是想跟您开车。我这个人脑袋笨,别的什么都不会,就会开车。”
  郭小州摇头,“这样可不行,你不能开车到五十岁吧?专职司机是个体力活,吃的是青春饭。这样,我记得陈塔下半年有几个进修名额,我给士奇任茜他们打招呼,你得去学点什么。我的司机将来可不能什么都不会哟……”
  赵大奎苦着脸说,“郭书记,我最怕学习了……”
  “最怕?不是你怕,是你还有选择。”郭小州说:“你不妨设想下,如果你现在正在监狱服役,把你关在方寸之地,失去自由,没有任何选择权,这个时候,如果有人对你说,让你去外面的学校学点什么,你还会拒绝吗?”
  赵大奎似乎明白了什么,频频点头,“我当然愿意。”
  郭小州忽然问,“怎么没见任主任和小叶他们?”
  赵大奎脸色古怪的摇头,“我也不知道。”
  “哦……”郭小州微微闭上眼睛。
  车到华海御景花园,赵大奎快速下车,殷勤地替郭小州打开车门,抱着郭小州从办公室收拾的私人物品,跟着郭小州上楼。
  郭小州来到房门前,掏出钥匙打开房门,刚走进去,眼睛一亮,指着把客厅挤得满满的人群,“你们怎么来了,今天都不干工作了……”
  这些人是任茜,杨士奇,叶南川,刘德昌,雷日新,张继刚等陈塔新区的党政领导,还有陈开集团的高层肖小斌,易凡,许剑,郭耀明,甚至还有付小刚和徐有才。
  任茜笑盈盈道:“我们来替郭书记践行!”
  郭小州汗然道:“搞突然袭击啊!我还一直纳闷,你们都跑哪儿去了?”
  杨士奇指着餐厅上满满的酒菜说,“为了您的践行宴,任主任准备了两天……”
  郭小州惊讶地瞟了任茜一眼,“不是有下午安排的送行宴吗?”
  今天的任茜明显经过了精心地打扮,质地精良的黑色连衣裙将她的妩媚体型显示得淋漓尽致。一张清新如画的俏脸略施粉黛,白腻如脂的肌肤散发着健康的肤光,不大不小的美艳红唇,似笑非笑地抿着。望之令他不禁怦然心动。
  这样的任茜他从未见过。之前任茜似乎不怎么涂抹胭脂,穿戴上主要是凸显端庄得体。
  任茜看着郭小州,俏皮道:“下午的送行宴是官方的,是程序化的,是客套的场所。而我们安排的是私人的送行宴。”
  不等郭小州回答,杨德昌张继刚等人纷纷围上来。
  “郭县长,我们舍不得你啊!“
  “郭县长!我从来不喝酒的,今天我一定要喝三大杯……”
  由于客人多,显得餐厅的桌子太小,叶南川提议把茶几移过来和桌子拼在一起,一高一矮,看上去颇为怪异。
  大家基本上都站着喝酒,但气氛热烈,没有假大空和客套话。
  郭小州今天也破了自己的量,足足喝了七八两白酒,大概是由于心情高兴的原因,最后居然没有醉倒。
  他懵懵懂懂记得大家和他一一告别,然后有人把他送到卧室,他很快就睡着了。
  等他醒来时,窗外天已黑,他爬起来拿起手机一看,不知道是什么人帮他关了手机,开机看到时间,他拍头惊呼——已经是晚上九点十分。
  而下午易勋的践行宴时间在五点四十。
  开机后一连串的短信和未接电话提示。
  其中有很多来自陈塔新区办公室,包括易勋本人的电话。
  怎么会关机?他马上回头去看床头柜上的座机。插头被人拨出。
  他马上拨打任茜的电话,问怎么回事。
  任茜的声音很平静说,看到他睡得那么沉,想让他睡到自然醒,还说区委区政府的欢送宴,去不去都没所谓。
  “这样啊……”郭小州迷迷糊糊放下电话,跌跌撞撞朝卫生间走去。
  等他从卫生间出来,手机连续传来短讯的声音,他打开一看,是任茜发来的。
  “我想你了!”
  “我舍不得你走!”
  “我想过来……”
  “我新学了几个新姿势,你要不要试试……”
  说起来任茜是结过婚的女人,看上去精明泼辣且大胆,但是在床上却是郭小州女人中最保守的一个。别说跟朱颖谢富丽和安瑾比,就是甘子怡也比她稍微开放点点。
  之前他和任茜不多的床事中,郭小州屡次提出来玩点新花样新姿势,但是都被任茜拒绝。
  为此,郭小州还特地给她发了几部日本宣教片让她学学。
  但是一直没有得到回应。
  今天,她居然放弃自己的原则和自尊,要玩玩新花样?
  郭小州心中一直隐忍的火热立刻爆发,他立刻在手机上回了一条短信,“快,快来,我等着检验你的学习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