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郭小洲没有直接告诉姜东江,而是通知了安瑾。安瑾在京都下了飞机,接到郭小洲的电话,她马上给姜晓莹打电话,问她愿意不愿意跟她当助理。
  姜晓莹当然求之不得,她从小跟母亲学音乐舞蹈,梦想也是文艺舞台。只不过最后听了父亲的话,没有报考音乐学院。
  而她又属于历经风霜的女子,见过最奢华和最黑暗,担当安瑾的助理绝对是绝配。以她的人生阅历,一个从淤泥中爬出来的女子,任何人想对安瑾动什么坏心思都不再可能。她能做出最有效的提前预判和预防。
  姜晓莹什么行李都没拿,单身出了江心岛,然后直奔飞机场,去京都和安瑾汇合。
  当然,在上飞机前,她第一次能挺直腰给父母打去电话,告诉他们她已经离开了原来的“企业”,新工作是给安瑾当助理。
  姜晓莹的母亲喜极而泣,父亲姜东江老泪纵横!
  郭小洲则坐镇和欧化工,指挥投资方和职工代表之间的谈判。
  徐有才是每隔几十分钟便拿着即时谈判结果前去向郭小洲汇报。郭小洲则给出他的建议和谈判重点。
  谈判其实并不顺利,劳资双方的要价差距比较大。
  但是,就在姜东江出去接了个电话后,他在谈判中态度骤变,作为谈判代表骨干和发起人的他一变调,职工一方自然是颓败千里。
  好在郭小洲也没有趁火打劫,还是给出了对职工方比较有利的条件。
  下午三点,双方终于达成协议!
  郭小洲让徐有才雷日新等人安排职工代表吃饭庆祝。
  他则马上向广汉市委市政府方面做了汇报。等他结束和水长生的通话,姜东江敲门而入,态度非常恭敬地要请他去家吃饭,说他老婆已经请假在家准备酒菜云云。
  郭小洲知道他的态度为什么会变化如此之大,他笑着请姜东江坐下,亲自给他倒了杯水,“谢谢姜总工和嫂子,我现在正在党校学习,今天刻意请了一天假,晚上还要赶回学校上晚自习。”
  姜东江似乎变了个人,态度恭敬说,“我和内人非常感激郭书记的大恩大德,拿什么回报都不够,一顿饭是我们的心意……”
  郭小洲笑着说:“其实说起来,是我要感谢晓莹,有她去照顾指导安瑾,安瑾的生活和事业就能趋于稳定。姜总工,请转告嫂夫人,等下次安瑾和晓莹回家看你们时,我一定上门做客!”
  “可是……”能言善辩的姜东江不知道说什么话了。
  郭小洲说,“姜总工,以后和欧化工不仅在技术方面要仰仗您,在其它环节上您也要扛大旗,我打算让您在担任总工程师的同时,兼化工集团的副总经理。除了总厂之外,另外几家小厂子您也要分担下。”
  很多人可以顺从某些力量,但绝不可以屈服于某些力量。姜东江便是极好的例子,他从一个刺头变成温顺小猫,连声保证,要用实际行动报答郭小洲对他们家的大恩大德。
  送走了姜东江,郭小洲接到了上官齐的电话。说具体签约时间已定,要求郭小洲务必亲自出席。并说签约仪式的规格很高,包括县市政府的领导和省一级的相关领导机构都会来人。
  上官齐和卢大鬼贵已于前几天离开了广汉,一起奔赴卢大贵的老家,同行的还有陈开集团的董事易凡。
  易凡是陈开集团西进的全权代表。
  正式签约前,一系列造势有条不紊的开始。首先是通过煤炭报对新组建的“开来能源集团”进行报到。
  第一篇报道标题是“开来能源集团推进煤炭产业转型升级绝不要“带血的GDP”。”
  文章重点强调,开来能源集团在引进外地资本的同时,把出路放在如何调结构转方式上。大力抓好产业转型升级,要把转方式和调结构作为主要任务,下大力气做好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产业由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决不能因为经济下行压力大,又回到粗放式发展的老路上去。
  在煤炭报打出第一枪后,上官齐也推动他的人脉资源,包括甘家在部委工作的几个长辈也向XX能源集团施压。
  XX能源集团开始并没有买账,当地检察机关依然马不停蹄追查卢大贵。
  但是在第二天,西山省********在一次省********会议上高调表扬了刚组建的“开来能源集团”,说煤炭发展的瓶颈在于传统产业走下坡路,新兴产业没有做起来。而开来能源集团率先提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传统产业同信息产业和新兴产业的融合步伐,加快从原材料粗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把功夫放在延长产业链、拓宽产业面之上,要求全省坚决完成地方煤矿关闭整合技术升级任务,大力推进煤炭产业转型升级,绝不要“带血”的GDP。”
  可以说这是卢大贵的运气,没有人能把关系走到********身上去,只能说,煤炭报关于开来能源集团转型升级的报道,恰好契合了********的思路。作为能源大省,最怕的是经济滑坡,环境危害和矿难事故。而煤企转型升级,则能有效制止这三大怕。
  ********的发言把“开来能源集团”彻底推向了公众。
  于是这样一个在西山省并不起眼的小能源集团吸引了大量媒体的眼球。
  XX能源集团立刻开始重视起来,派专人调查了解与卢大贵的两个合作方。这一查不打紧,原来卢大贵的背后站着宋家和甘家。集团高层当即召开临时会议,立刻放弃了对卢大贵矿山的吞并计划,并通知相关部门结束对卢大贵的稽查。但是敏感的媒体依然挖掘到了一部分信息。
  第二天有几家网站刊载了XX能源集团对煤矿主的恶意吞并事件。事情在网络上一经渲染,立刻引起口诛笔伐。
  XX能源集团高层有的奔赴京都找路子,有的直接找省委省政府领导,希望化解这次风波。
  郭小洲的本意也不是要对XX能源集团进行报复,他只是希望在西山打响第一枪,连XX能源集团都服软了,别的小鱼小虾还敢来打秋风吗!
  最重要的是,他不想把XX能源这个能源界的巨无霸彻底得罪,现如今,真正的超级大企业背后,谁没有几座擎天靠山呢。
  能借这个事件和XX能源搞好关系,对开来能源将来的发展大有裨益!
  于是,当西山省某个分管矿山的副省长出面和开来能源打招呼后,开来能源放弃了后续的一系列造势和舆论运作。
  可以说,卢大贵的煤矿风波是从舆论造势开始,又从舆论造势而结束。
  对于签约仪式,作为陈开的董事长,郭小洲的出席签字责无旁贷。
  当天下午,郭小洲赶回了武江,刚进校门,却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由于号码的号段和成刚秘书曹方的很像,他没怎么犹豫便接通了。
  “你好,请问你是陈塔新区的郭小洲郭书记吗?”
  “你好!我是郭小洲。”
  “我是省政府办公厅的小赵,赵长天。周其昌省长晚上要见见你,你有时间吗?”
  新上任的省长要见他,郭小洲有些纳闷有些意外的惊喜,这证明新任省长对陈塔新区对他非常重视,至于问他有没有时间,那不过是人家的客套话,他难道还能说他没时间?
  意识到对方很可能是周其昌省长的秘书时,郭小洲很客气地称呼对方为赵处。按配置来说,省长的秘书是妥妥的副处级。
  “赵处!首长召见,我肯定有时间。您直接吩咐就是。”
  赵长天笑了笑,“首长晚上十点后有时间,郭书记刚好下了晚自习赶过来,地点是……”
  “记下了,我一定准时赶到。”
  “郭书记!晚上见!”
  “晚上见!”
  结束通话后,郭小洲站在原地楞了几分钟。
  他在网站和报纸上看过周其昌的相片,堂堂正正的相貌,他看到相片上有种熟悉感,总觉得像是在什么地方遇到过似的。但一看周其昌的履历,人家一直在京都的几大部委工作,期间到辽城下挂过,足迹没有到过西海的任何地方。
  他顿时以为是曾经见过和周其昌面貌相似的人。
  一个新任省长要见他,而且是非官方的见面。这其中的意味,不得不令他深敲。就是论级别,论陈塔新区的重要性,周其昌要了解陈塔的情况,也不大会自我降级召见他。原则上召见钱汉甚至谢富丽比较符合逻辑。
  特别是私下召见,这里边的韵味就更多了。
  但是不管怎么说,周其昌跨级别召见他,都显得不合常理。
  郭小洲把头想破了都没有想出个所以然。
  他去党校办公室销了假,然后踩着点进了教室上晚自习。
  晚自习结束后,他和同屋的雷万里华光雄等人打了个招呼,便走出校外,搭乘一辆出租,奔赴省委家属大院。
  九点五十分,他在省委大院门前下车,站在门外给赵长天回拨了一个电话,“赵处,我是郭小洲,我已经到了院门。”
  “请稍等,我马上出来接你。”
  三分钟后,一辆黑色奥迪从林荫大道驶来,车牌号码既不是约定成俗的省委二号车,也不是什么吉祥的060809,车牌尾号是033。
  车辆徐徐停在郭小洲身边,从驾驶室下来一个年约三十的男人。
  男人斯斯文文,带点知性的儒雅,身材不高不低,大概一米七六左右,穿着一身青色西服,没有系领带。
  “郭书记吧!我是赵长天。”男人笑着朝他伸手。
  “麻烦你了,赵处。”郭小洲和他礼节性握了握手。
  在不了解情况时,他既不能显得过度的热情,但也要保持基本礼貌。但是他敏感地察觉到赵长天对他在礼貌之外,还透着无言的热情。
  两人一起上车。
  赵长天说他一直久闻郭小洲大名,对他在陈塔做出的事情表示钦佩云云。
  在两分钟的简短交流中,郭小洲得知,赵长天原本在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三处担任副处长,这次被周其昌点了将,把他要求担任秘书。
  车来到周其昌的别墅前,一向底气十足的郭小洲开始有些忐忑不安。任何人都害怕未知的事物。
  他不知道周其昌召见他的意思。
  赵长天开门把他迎了进去,他抬眼便看到一个男人背对着他们坐在沙发上看十点的新闻联播。
  在熟悉的乐曲声中,赵长天走过去低声说,“首长!陈塔的郭书记来了。”
  男人缓缓回头,笑着说,“小郭同志,我们又见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