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在郭小洲的预想中,甘苏说大宴宾客,肯定是大摆酒席,以甘家的人脉,宋老的门生弟子,说摆满一百桌他也不会吃惊。
  但是,当甘子怡和他走进大厅时,诺大的宴会厅,堪堪坐了五桌宾客。
  郭小洲目测,这五桌有四桌是甘家至亲,一桌是宋家宾客。
  首桌坐着老大甘沪、甘宁、老四甘恒和老五甘秦,以及甘家海外的四名长者。
  第二桌是甘家三代,甘家文甘孜山甘小淳上官齐等人。另外两桌是甘家女性和家属,包括甘静和丁小宁。
  宋家看起来人丁单薄,宋得彰、甘苏、宋子敬宋子丹兄弟夫妻和宋老的秘书庄栋。
  郭小洲观察到甘子怡的眼神明显地露出一丝失望,大概是没看到宋老出现在现场。
  宋老没出现,甘姥爷子亦没有出席。
  一群长辈如甘沪甘宁都端着架子,坐着未动,甘家文和甘孜山甘子淳等甘家三代倒是殷勤的迎上了,口称“恭喜”,但眸子里却透出一股看不懂的莫名意味。
  上官齐把郭小洲拉到一边,低声说:“甘姥爷子没来,你们这个婚礼失色不少,要不让子怡和她妈说说,去接一下……”
  郭小洲笑着说,“姥爷来了我们当然欢喜,但并不影响我们的婚事,没事儿!”
  “嗨!怎么叫没事儿,家文上个月举行婚礼,姥爷子可是亲自出席了,我娶甘静时,姥爷也出席过的,你瞧他们刚才的表情,不是欺负人吗……”
  这时,丁小宁笑吟吟走过来,“小洲,恭喜你抱得美人归!”
  “谢谢学姐!”郭小洲望着容光焕发的丁小宁,他始终无法理解,像丁小宁这样的女强人,现在要地位有地位,要物资有物资,能在京都这样的环境下单身多年,足见她有超强的自我克制力,为什么和甘家文认识半年不到,就奋不顾身一头栽了进去?
  是甘家文的个个魅力,还是所谓的缘分?
  丁小宁正色道:“你得喊我嫂子。”
  “嫂……子!”郭小洲艰难的喊出了口。
  “你们以前认识?”上官齐好奇的打量着两人的脸色。
  丁小宁回了上官齐一抹极浅的笑痕,“不认识。”
  上官齐张大了嘴巴,正要说“你们不认识,怎么一个喊学姐,一个让改口喊嫂子?”
  不过不等他说出口,大厅走进来四个男人。
  郭小洲看见四人,立刻走近被女人包围的甘子怡,低声说,“我师兄来了。”
  甘子怡挽着他的手,两人一起迎了上前。
  顾松涛,费云海,罗运升,裴金谭这样的四个人一起出动,份量绝对堪比一名中央委员。
  其中罗运升和裴金谭的级别虽然在京都很普通,但他们却是所在大部的实权人物,即便是甘家二代中的老大甘沪也绝不敢小视。
  更何况还有顾松涛这样的金融系大佬和费云海这样的隐性权贵。
  看到来人后,甘家二代三代几乎全部起身,疾步相迎!
  郭小洲和四位师兄还来不及说话,甘家子弟便从他身后插了上来。
  “顾行长!”
  “费主任!”
  “罗处!”
  “裴处!”
  老大甘沪代表甘家表示感谢,“让各位拖步了。”
  顾松涛笑着说,“小师弟大婚,我们就是爬也要爬来恭喜的!”
  “上坐!今天多喝几杯。”甘沪和四位师兄分别握手,其中,他和费云海握手时的时间特别长,明显更加恭敬。
  费云海的级别是副厅,放在京都这个权贵云集之地来说,毫不打眼。但他作为万副总理的贴身秘书,坐拥隐形权力,周旋政商之间。其能量自然非凡!
  说到秘书,自中央到地方,有一套完整的秘书体系为领导服务。其中党与政府系统又有两个分支。在中央层面,党的高层官员的服务由中办负责。而******高层领导的工作则有******办公厅负责。
  中办秘书局为中央高层领导提供具体的秘书服务。而******办公厅秘书一局、秘书二局、秘书三局则负责为******领导提供秘书服务。高层领导人秘书也大多出自这些部门。除了上述部门外,还为国家主席、总理设立专门的办公室,负责具体服务工作。
  而省级领导的服务工作则分别由省委办公厅与省政府办公厅负责,具体秘书工作亦有人专门负责。与中央类似,省委副秘长或者省政府副秘长也为省级高层提供工作支持。这类官员算是广泛意义上的秘书。
  从事秘书工作的官员,不乏一些追随高官到退休的人。
  比如宋老的秘书庄栋。从二十八岁开始,跟随宋老,一直到现在。
  刚安排四位师兄的座位,郭小洲和甘子怡陪着师兄们说话,一名自称是杨中清杨老秘书的中年人赶来恭贺郭小洲甘子怡大婚。
  然后环保部的查志刚亲自到场。
  不一会,在机场见过面的赵豆豆和苏娟到来。
  还有个意外来宾让郭小洲颇为惊讶,郑经的秘书侯孝廉。
  甘沪一看来了这么些有身份的贵宾,他示意甘宁马上给甘老爷子打电话,场面升级,甘姥爷子再端着和宋老攀比,就说不过去了。
  甘苏一直冷眼旁观,见几个哥哥紧张地拨打电话,她不屑的笑了笑。当初,她的意思的确是要大办特办,宋甘两家的宝贝闺女出阁,岂能默默无闻,偷偷摸摸?但甘姥爷发话说,宋老爷子不出席,他也不会出席,而且嘱咐甘沪甘苏,注意影响,要低调。
  这意思很明确,嫌郭家是一门白丁,在京都不会有多么有分量的客人。搞那么热闹干什么,没必要。
  甘苏知道父亲在和宋老攀比,她屡次邀请宋得彰去和宋老说说,但宋得彰的脾气很硬,他说,父亲知道这事,如果他想来,不用人去接他一样会来,他要是不想来,拿轿子去接都不会来。
  正要开席前,庄栋忽然接了个电话,他眼露异彩跟甘苏低声说了一句话。甘苏立马从椅子上跳了起来,来到甘沪身前,附耳说了两句话。
  甘沪脸现震惊,忽然想起什么,立刻拿起电话,给甘姥爷子的司机打电话,“出发没有,刚出院子?你告诉父亲,宋老确定出席子怡的婚宴,你的车要开快点,别落在宋老后面,千万要注意安全!”
  二十分钟后,甘姥爷出席在婚宴现场。
  宋老出现时,全场起立迎接!
  而在宋老出现后,中办和国办的副主任闻风而动,带着贺礼前来恭喜。
  本来一场简单冷清的婚宴,却因为宋老的到来而变得不简单起来。
  …………
  …………
  午宴结束,郭小洲喝了不少酒,甘子怡因为有孕在身的缘故,只喝了一杯红酒。
  两人站在餐厅门前送走一个个客人,伴郎伴娘们也离开了,只剩下单彪跑跑和陈静秋高霜,以及上官胖子。
  上官胖子神秘兮兮问,“接下来两位新人有什么活动安排?”
  郭小洲看了甘子怡一眼。
  甘子怡笑着说:“我听我家相公的。”
  上官齐送出一个白眼,意思是甘子怡你居然“堕落如斯”,从母狮子变成了乖乖猫。
  “我有个建议……”高霜话一出口。陈静秋连忙拉扯她,低声道:“高霜……”
  郭小洲也微微挑了挑眉头。他不在乎等级,也没有瞧不起高霜,但有些场合随便开口可不是个好习惯。
  上官齐笑了笑,“其实我有安排。”
  高霜的眸子里掠过一抹失望,说:“胖子你有安排就直接说,是不是个爷们。”
  上官齐性格好,丝毫不以为许,笑呵呵说:“我预定了一个四十八小时的浪漫之旅。私人定制服务。”
  甘子怡也来了兴趣,“说说都有什么服务?”
  上官齐说:“私人包机,下午飞海滨城市,游艇上看电影,舞会,浪漫晚餐,领略海上之夜的绮丽风光……”
  跑跑忽然说:“说得我都动心了。”
  单彪立刻开口,“还有没有预定?”
  上官齐说,“这一趟是赶不上了,要不下趟……”
  跑跑表示遗憾的摇头,“不喜欢等候。”
  郭小洲问上官齐,“能不能想想办法?”
  上官齐苦笑着叹气,“只能把我和甘静的名额让出来。我本拉打算陪你们一起粘粘喜气的……哎!”
  高霜跟着开口,“我也想去看看……”
  陈静秋脸色尴尬,拉着她的手说,“我们要回去了,祝小洲哥和子怡姐旅行快乐!”